Top

西安21岁女孩因“小感冒”住进ICU 连续心脏骤停差点“要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5-25 17:42:46 编辑: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uHXBs6BMkw6SkTZ7.jpg

  21岁女孩小婷,居然因一场感冒住进ICU,而且心脏连续多次骤停,在“鬼门关”前不断徘徊,又被医护人员的一轮又一轮抢救强行“拉回”。

  “小感冒”住进ICU 差点“要命”

  近日,小婷因升学考试压力连续熬夜复习,之后出现发烧、出汗,以为是“小感冒”,没太重视,后又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一系列症状。“已经扛了3天了,实在撑不住才打了120。”小婷的朋友也没想到,一个感冒会这么严重。

  西安大兴医院接诊后,急查心电图、心脏超声、心肌酶、冠脉CTA等检查,提示Ⅰ度房室传导阻滞,心脏射血分数仅37%(正常范围为55-65%),心功能Ⅳ级,心肌酶、肌钙蛋白值已超过正常值很多倍。各项检查结果均指向一个高死亡率急症——暴发性心肌炎。

  小婷处境非常危险,随时可能出现心脏骤停,综合考虑后,被收治ICU,医生师博自告奋勇,成为小婷的主管医生。

  暴发性心肌炎主要由病毒感染诱发,是一种以心肌组织严重水肿和功能障碍为特征的疾病。患者常常很快会出现顽固性休克或致死性心律失常,病死率较高,且以猝死为主。

  连续心脏骤停   临时起搏器救命

  刚入住ICU,小婷就两次短暂晕厥,好在很快恢复。由于内环境严重紊乱,一直处于“只进不出”状态,立即安排血液净化机(CRRT)排除毒素、稳定循环。

  第2天中午,小婷病情突然变化,持续出现心跳过快(心率升高至180次/分,血压低至55/35mmhg),立即组织抢救,胸外按压、电除颤、药物支持……,很快小婷心跳恢复正常,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

  第3天凌晨,危险再次降临。“心率又升高了,血压测不出……”护士刚说完,小婷就开始抽搐,紧接着呼之不应,又开启了一轮“争分夺秒”的抢救。

  危险还未过去,1个小时后,小婷出现呼吸困难、烦躁,甚至昏了过去。此时心率急速下降,已掉到22次/分,果断进行气管插管、上呼吸机。

  不到12个小时,连续出现多次心脏骤停,小婷仅靠自己的心脏已经无法负担生命正常运转。ICU紧急联系心血管内科团队植入临时起搏器,同时做好ECMO上机准备。第3天下午,小婷又出现心脏骤停,好在已有临时起搏器代替她的心脏开始“工作”。

  主管医生寸步不离守护6天

  在呼吸机、临时起搏器、CRRT机等多项设备支持下,小婷各项指标持续向好,没有给一直备在床旁的ECMO“机会”,大家都松了一口气。6天后,小婷成功脱离一切辅助她生命运转设备。看着小婷病情基本稳定,战胜了非常凶险的暴发性心肌炎,连续陪伴小婷6天的师博很开心。

  “暴发性心肌炎病死率非常高,小婷这次没有上ECMO还能恢复这么快,多亏了她及时就诊,早早得到诊断,救治及时。”师博欣慰地说,自己终于可以安心回一趟家了。

  5月23日,在护士陪同下,小婷已能够下床活动。

  医生提醒大家,暴发性心肌炎起病隐匿,恶化迅速,患者多为青壮年,疾病早期表现和普通感冒非常相似,千万别把“小感冒”不当回事,平时要注意多运动,提高免疫力,避免感冒,一旦出现感冒症状,并有明显乏力、气促、胸闷等症状,要及早确诊、尽早治疗。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