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明年起被专项计划录取放弃入学考生不再具有报考资格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2-05-26 07:00:22
[摘要]​今年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进行。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和省招生办5月25日正式公布今年高考招生实施办法。今年高考录取继续设提前批次、单设本科批次、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高职(专科)5个批次。明确从2023年高考招生起,往年被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录取后放弃入学资格或退学的考生,不再具有上述三项专项计划报考资格。

今年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进行。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和省招生办5月25日正式公布今年高考招生实施办法。今年高考录取继续设提前批次、单设本科批次、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高职(专科)5个批次。明确从2023年高考招生起,往年被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录取后放弃入学资格或退学的考生,不再具有上述三项专项计划报考资格。

外语科目听力考试成绩计入外语科目总分

实施办法明确,陕西今年高考考试科目设置:文史、艺术(文)类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文)、文科综合、外语;理工、体育、艺术(理)类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理)、理科综合、外语。外语分为英语、俄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6个语种,考生可任选其中一个语种参加考试。今年高考所有科目使用教育部教育考试院统一命制的试题。外语科目包含听力考试,听力考试在笔试之前进行,其成绩计入外语科目总分。

考生成绩公布后可上网查询

普通高校招生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后,考生可登录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或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查询本人成绩及各科选择题作答字符串、非选择题各题得分。

按照参加相同科目考试的考生成绩一同排序的办法,由高分到低分排列确定考生位次,即文史类与艺术(文)类考生共同排列位次,理工类与艺术(理)类、体育类考生共同排列位次。考生总分相同时,依次按照语文、数学、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外语的单科分数由高到低排列。总分、单科分数全部相同的,属并列位次。梯度志愿模式不计考生位次,考生总分相同即属并列情况。考生成绩复核复审按照《陕西省招生委员会关于印发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成绩复核复审办法的通知》执行。

今年高考填报志愿分三个阶段进行

在考生分数、位次和各批次、各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之后,考生登录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或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填报志愿。填报志愿分3个阶段进行:提前批次(含文史类、理工类专科、艺术类专科和体育类专科)、单设本科批次、本科一批、普通高校职业教育单独招生(含专科)志愿在6月24日12时至6月27日12时填报;本科二批志愿在本科一批录取结束后填报;高职(专科)志愿在本科二批录取结束后填报。

实施办法明确,今年高考实行平行志愿模式的批次和类型有:提前批次中的艺术类本科B段、艺术类专科A段、体育类、单设本科批次、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高职(专科)批次。实行梯度志愿模式的批次和类型有:提前批次文史类、理工类、艺术类本科A段、C段、艺术类专科B段和其他特殊类型招生。

参加提前批次录取的文史类、理工类本科院校和专业包括军队院校、公安本科专业、司法本科专业、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免费医学定向生;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以下简称优师专项);公费师范生;综合评价招生以及其他经批准的本科高校及专业,分A、B、C三段,投档录取按三段顺序依次进行。投档录取之后,未完成计划公开征集志愿。具体志愿设置,可登录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查看。

艺术类专业参加提前批次录取。艺术类本科志愿在“提前批次艺术类本科”栏内,分A、B、C三段填报。艺术类高职(专科)志愿填报在“提前批次艺术类专科”栏内,分A、B两段。体育类专业参加提前批次录取,艺术体育类具体志愿设置要求,可登录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查看。艺术类、体育类考生在提前批次不得兼报文史类或理工类志愿,在其他批次可以兼报志愿,艺术(文)考生可兼报文史类志愿,体育、艺术(理)考生可兼报理工类志愿。文史类、理工类考生不得兼报其他科类志愿。

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参加单设本科批次录取。单设本科批次分A、B两段,A段为国家专项计划,B段为地方专项计划,具体设置要求,可登录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查看。

一本设置6个院校志愿 二本设置12个院校志愿

本科一批设6个院校志愿,排列顺序为A、B、C、D、E、F,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 本科二批设12个院校志愿,排列顺序为A、B、C、D、E、F、G、H、I、J、K、L,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高职(专科)设8个院校志愿,排列顺序为A、B、C、D、E、F、G、H,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高职(专科)批次不设置“愿意录取到其他院校”的调剂表态栏,每所院校设“愿意录取到其他专业”的调剂表态栏。

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和高校专项计划志愿填报在院校所在普通批次之前的专门栏目,分A、B两段,均设“愿意录取到其他专业”的调剂表态栏。相关特殊类型招生志愿设置填报要求,可登录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查看。

每批次正式投档录取后,省教育考试院在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和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公布征集志愿信息。达到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且尚未被录取的考生均可填报征集志愿。本科二批录取时将视情况决定是否降分征集志愿。

考生根据报考科类,按照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和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公布的高校和专业名称、代号、录取批次以及高校公布的招生章程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填报志愿(征集志愿)。志愿确认后不可更改,逾期不予补报。考生未填报志愿或将志愿填报在规定栏目以外而影响录取的,由考生本人承担责任。

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 一本二本正式投档前三次模拟投档

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实行“学校负责、省级招办监督”的原则。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免费医学定向生执行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安排在提前批次文史类、理工类本科B段投档录取,有关招生要求按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提前批次中的艺术类本科B段、艺术类专科A段、体育类、单设本科批次、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高职(专科)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办法。平行志愿投档原则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正式投档前进行三次模拟投档,高职(专科)正式投档前进行两次模拟投档。

省教育考试院在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和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上公布相应批次各招生院校模拟投档信息、投档人数、最低分数及其位次、考生档案最终投放情况以及录取结果,考生可上网查询有关信息。征集志愿不进行模拟投档,直接按照高校计划缺额数的1∶1投档。我省还同时公布相关特殊照顾类考生照顾政策,具体可登录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查看,我省明确,所有照顾政策只适用于本科二批及以上批次的文史类、理工类考生。

本报记者 张彦刚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考生

上一篇:陕亮十年(一)丨构建大交通格局 与世界相“交” 与时代相“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