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八旬老太4个月在美容院花63万 律师:若价格虚高属违法

要闻 澎湃新闻 2022-05-26 07:02:52
[摘要]对此,涉事的美韵芳华美容院工作人员表示,老人的主要消费是购买按摩理疗所需要的套盒,不存在诱导消费的情况,正在配合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

美容院提供的老人消费记录。

辽宁锦州一位80岁的老太太在家附的美韵芳华美容院4个月消费63万余元,子女认为老人被诱导消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报道此事后引发关注。24日,老人的女儿梁女士告诉澎湃新闻,当地市场监督所调解未果,商家方面终止调解,拒绝退款。对此,澎湃新闻记者致电涉事美韵芳华美容院,工作人员表示调解由负责人跟进,不了解情况,负责人不方便接电话。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应。

老人家属称调解未成,将走法律渠道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梁女士说,涉事美容院以“开套盒”形式收费,每个套盒中包含按摩理疗时所使用的精油、药油等,售价从上千元至万元不等,缴费后在套盒外包装写上名字,即代表已消费,“老人自己也不知道都开了什么套盒,人家和她说对身体好,她就交(钱)了。”

根据美容院提供的一份手写消费记录,在2021年12月底至2022年4月底,4个月里这位老人开了65个套盒,其中标价7500元的“灸道”套盒,一次性就开了16盒。梁女士说,老人不仅花光了自己银行卡中的积蓄,最后还欠美容院2.3万元。

对此,涉事的美韵芳华美容院工作人员表示,老人的主要消费是购买按摩理疗所需要的套盒,不存在诱导消费的情况,正在配合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

梁女士向锦州市凌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此事后,锦铁市场监督所介入处理。经锦铁市场监督所首轮调解,涉事美韵芳华美容院表示可退回20万元,但家属未接受,“我们要求退回老人没使用的产品费用和不合理收费,这20万块钱是什么钱他们也说不清,老人买的65个套盒是什么,他们也拿不出来。”

5月24日,梁女士告诉澎湃新闻,在等待第二轮调解时,美韵芳华美容院单方面终止了调解,“商家声称使用均为进口商品,进价昂贵,开盒不退不换,不同意调解,他们已经签了终止调解书。”对此,梁女士称目前已经联系律师,将通过诉讼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律师:若价格虚高属违法

梁女士提供的两个套盒照片显示,一款名为“灸道”(无品牌名),另一款品牌名为“美帝夫人”。在购物台,一家美帝夫人品牌的经销商告诉澎湃新闻,美容院特供的“美帝夫人”套盒的售价在90元至300元不等。而美韵芳华美容院提供的老人消费单显示,“美帝夫人”套盒一套15000元,老人购买了10套。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律师窦贤尚告诉澎湃新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相关规定,经营者定价,应当遵循公、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经营者因价格违法行为致使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多付价款的,应当退还多付部分;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如果商家存在产品价格虚高等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价格违法行为,且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查证属实的,则消费者一方有权要求美容院退还老人多付的款项。

针对上述事件,窦贤尚认为,老人及其家属除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外,还可以向食药监管部门进行举报或者向公安机关报案,以查明美容院是否存在夸大理疗效果、以普通产品冒充高价进口产品涉嫌欺诈等问题。

此外,梁女士称,老人63万元的消费,美容院既没有提供发票,也没有任何消费收据,只有一张A4纸手写的记账单。对此,窦贤尚认为,若美容院未提供服务合同、收据、发票等可以反映双方达成消费服务合意的书面凭据,而仅有其单方口头说辞,这在双方服务合同成立及效力方面存在重大瑕疵。

他表示,如相关监管部门证实美容院存在产品以次充好、价格虚高等违法行为,通过虚假宣传欺诈老人,利用老人缺乏判断能力,诱导老人基于重大误解实施消费行为的,则仅从民事维权的角度,老人有权起诉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前述消费行为,要求美容院退还相应的消费款项;如美容院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追究刑事责任,则老人可通过公检法追回美容院的非法所得。

窦贤尚提醒老年人及其家属:一旦遇到商家举办各种健康知识讲座、免费体验、赠送小礼品、吹嘘保健品功效等吸引老年人的小恩小惠活动,一定要提高警惕,如已产生大额消费并意识到可能被骗,则应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市场监管部门、食药监管部门等进行反映、举报,同时为进一步维权留存相关证据。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律师

上一篇:核酸检测价格再调整!单人单检最高限价每人份16元 下一篇:上海:疫情防控期间减免部分公共停车费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