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灞桥警方破获系列跨省养老诈骗案 抓获12名嫌疑人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22-05-26 11:57:02
[摘要]自公安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为进一步深化打击整治各类养老诈骗犯罪行为,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西安公安灞桥分局紧盯线索摸排,突出精准打击、强化破案攻坚,5月14日公安灞桥分局成功破获以生产销售假药为手段,诈骗老年人财产权益的系列案件,打掉一涉嫌生产销售假药团伙,抓获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12人。 5月12日,水流派出所接到线索举报,8时30分,在辖区某小区门口一菜市场内,有五男一女外地口音的人以售卖“苗族”药品为由诱骗老人,通过“下蛊”“中毒”会导致人伤残或死亡等话语对老年人施加压力,迫使向其支付所谓的药品费用,受害人张某服用药物后,支付4800元,石某某服用药物后,支付5400元,影响极为恶劣。

自公安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为进一步深化打击整治各类养老诈骗犯罪行为,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西安公安灞桥分局紧盯线索摸排,突出精准打击、强化破案攻坚,5月14日公安灞桥分局成功破获以生产销售假药为手段,诈骗老年人财产权益的系列案件,打掉一涉嫌生产销售假药团伙,抓获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12人。 5月12日,水流派出所接到线索举报,8时30分,在辖区某小区门口一菜市场内,有五男一女外地口音的人以售卖“苗族”药品为由诱骗老人,通过“下蛊”“中毒”会导致人伤残或死亡等话语对老年人施加压力,迫使向其支付所谓的药品费用,受害人张某服用药物后,支付4800元,石某某服用药物后,支付5400元,影响极为恶劣。

案发后,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分局局长袁萍指令,由主管刑侦的董雁军副局长挂帅,成立由刑侦、治安、经侦、巡特警、便衣、法制、网安、反诈中心和水流派出所组成联合专案组。及时深挖线索,确保快侦快破,同时专案组加强宣传,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坚决打赢此次打击涉养老诈骗专案攻坚战。

经过对相关信息的研判,只有零星的线索供专案组民警使用,无法摸清该团伙全貌,正当案件似乎陷入僵局时,专案组民警摸排到线索,一群穿着和昨天行骗的团伙一模一样人,于12日在该市场几乎同样的位置行骗,水流所刑侦所长刘晓宇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一个同乡组成的团伙。

专案组民警立即行动,采取实地走访,蹲点守候等多种方式等工作,于5月13日,抓获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的鲍某等四人,查实鲍某、何某慧、胡某青、周某兵四人冒充苗族于5月12日在西航花园北门生产销售假药,现场查获自销售卖的假药若干。通过核实该四人身份,专案组民警发现,四人均为老乡,包括现场使用的苗族服饰以及“药品”都与5月12日的行骗的那批人如出一辙。经过对四名嫌疑人展开突击审问,得知他们平时居住在西安市新城区某小区内,并且有打贵州麻将的习惯。专案组及时做出研判,兵分三路通过地毯式的摸排工作,经过一天一夜的蹲守,于5月14日在某麻将馆内,将实施生产销售假药的罗某荣、梁某等8人抓获,并在其居住地查获自制药酒、药丸、假灵芝、宣传单、观音像等物品若干。

经专案组突击审讯,初步查实,2022年4月至5月期间,罗某荣伙同梁某、胡某友、胡某、胡某雄、李某顺6人流窜于湖北金门、西安灞桥、高新、雁塔、长安多地菜市场,由罗某荣假扮“苗家神医”,梁某、胡某友分发“免费试用药酒”,胡某雄、胡某、李某顺三人向老年人散发传单吹嘘苗药的功效,将试用药酒的老年人带至“苗家神医”的摊子前,由罗某荣吹嘘自制苗药的功效,哄骗对方服下自制的“断根药”(实为乌鸡白凤丸和姜黄),以每颗药丸600-800元的价格向老年被害人索要钱财。在“看病”过程中罗某荣会在对方手上涂上药物(实为电瓶水加酒精),如果对方不给买药的钱,就吓唬对方说涂药的手会烂掉,给钱才能拿到解药。6人通过这种方式诈骗作案10余次,涉案金额万余元。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养老诈骗

上一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西安警方发布养老诈骗常见套路与预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