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女主播拆开朋友送的"礼物"慌忙报警 已被偷窥近1个月

要闻 钱江晚报 2022-05-28 16:22:44
[摘要]目前,公安机关已将张某抓获,张某供述,自己还在前女友家安装了窃照设备,还经营了一家卖改装窃照设备的网店,已卖出210套 。张某已被刑事拘留。

被拆开的化妆镜(图片来源:广东网警)

5月26日,一条“男子送女主播藏摄像头化妆镜被刑拘” 的新闻登上热搜。

据报道,男子张某送给女主播李小姐一面化妆镜和两个补光灯,其中藏有4个针孔摄像头、5张32G内存卡。 目前,公安机关已将张某抓获,张某供述,自己还在前女友家安装了窃照设备,还经营了一家卖改装窃照设备的网店,已卖出210套 。张某已被刑事拘留。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这其实是一则网络热帖的后续,来自广东的李小姐曾在小红书上发布了多条相关信息,称朋友送的化妆镜内装有针孔摄像头。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了热帖的截图记录,李小姐分别公布了与一家化妆镜商家,以及与张某的聊天记录,并配上了化妆镜孔洞、拆开后的镜面背板等照片。

李小姐还曾发布截图:一些网友调侃她和张某为“男闺蜜”,还有网友攻击她“贪财拜金”。

目前,李小姐删除了部分曾发布的内容。根据当时发布内容的网络ID,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联系上李小姐。

李小姐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初步调查结果已出,自己却迎来了新的指责。 不少网友聚焦于“女主播”身份,揣测两人有不正当交易,还有人号称看过偷窥视频。

一个月的时间,李小姐经历了被偷窥,被网络暴力。她感到愤怒,但又怀疑自己。

这是一名受害者在舆论下反复自证、辩解的过程,以下是李小姐的自述——

“他并非是我的‘榜上大哥’”

补光灯上的孔

我很想先解释一点,张某不是我的粉丝。我确实是因为职业认识他的,但是他并不是什么所谓的“榜上大哥”。

几个月前,认识张某时,我还在做主播。

在我之前,他和我的其他同事关系就比较好。张某之前曾经支持过我们公司的一位主播,顺带着认识了我们公司的其他人。他也不是只接女主播,还会给我的男同事们送奶茶。

我之所以会和张某成为朋友,是因为同事们对他的评价都不错。而且,张某还特别说过,他不会主动给主播刷礼物,只是想和我们做朋友。

张某曾经给我发过自己的照片,也说过自己的名字,透露过他是哪里人,还说自己在市政工作。后来我知道,至少姓名是真实的。

他从来没有说过“想跟你谈恋爱”之类的暧昧话。有时,张某会来我的网络直播间,但是我们之间的经济往来并不多,我们也从来没有见过面。

今年四月我离职之后,张某给我寄了化妆镜和补光灯,说他朋友在做镜子设备,比较便宜,如果我还继续做主播的话用得上。我起初想,朋友的产品应该比较有保障,也几次说要给他钱,但他一直没告诉我具体价格。

这个“朋友”不是张某第一次提起。之前,张某和我说过,他觉得我的一位主播同事眼睛很漂亮,他朋友在做镜子,他想送一面镜子给我那位同事。究竟有没有送,我就不知道了。

“他突然说化妆镜有特殊功能”

张某虽然给我发了购买订单截图,但是快递是他自己寄出的,发件人写的是他的名字。我拿到手后,发现化妆镜的镜面上有两个孔,补光灯上也有孔。我以为是瑕疵,心想:毕竟是他朋友做的产品,有瑕疵也算了。

张某还要求我一直给镜子通电,说是担心频繁插拔电源会烧坏线路,我也照做了。

当时,我没有做直播,几乎不会用到这面镜子。张某寄来的镜子我就放在客厅。

两天后,张某突然告诉我:“那个化妆镜有个特殊的功能,我忘记告诉你了。”他说,那个特殊功能是裸体美颜瘦身。我确认这件事不对劲了。

我先是按照张某发过的订单截图,联系上了商家。商家明确告诉我,镜子没有裸体美颜功能,镜面上也不会有孔。我怀疑镜子被装了针孔摄像头,在商家的指导下,我拆开了镜子的背板,一堆贴在镜子背面的线和零件露了出来。

被拆开的化妆镜

化妆镜上的孔

而后,我带着镜子和补光灯去派出所报案。在派出所,警方总共拆出了4个针孔摄像头、5张32G的内存卡,其中一张内存卡还包含2019年的信息。

很可怕。我是真心实意把张某当成朋友,他竟然在偷窥我。

为了保留证据,我没有删除、拉黑张某的联系方式,我也没有找他对峙。

过了一段时间,张某给我打了几个电话,说商家发错了镜子,让我把镜子寄回去给他。我拒绝了张某,张某反而质问我为什么怀疑他、他明明把我当朋友。

“网友居然说我是‘自导自演’”

发现针孔摄像头的当天,我在小红书上写了“镜子里的针孔摄像头”,用几句话简单地描述了经过,提起“朋友寄了个镜子”,提醒大家“一定要小心了”。

这引起了很多关注。我又发了一条内容,补充镜子不对劲的地方,以及警方拆出来看到的具体内容。

没想到,这引发了很多质疑。有人说我是“自导自演”、“炒作”。 在我的笔记被搬运到其他台后,又有人评论“男闺蜜,真不错”“这就是女生口中的我和他只是朋友”,还有人直接说我“拜金”“贪别人的礼物”“白无故拿别人东西”等等。

所以,我又补充了两个信息。一个是聊天截图,证明我一开始就说了要给他钱,真的没想到我作为受害人,能被说成活该贪财拜金之类的话。

李小姐曾发布的聊天记录,红字为当地媒体标注,“前同事”指张某,“网友”指李小姐另一个也是聊天记录。有另一位疑似受害者找到了我,她说自己也认识张某,两人曾经一起吃过饭,后来张某也送了她镜子。 这位姐妹看到我的曝光内容后,查找了自己的镜子,发现上面确实有摄像头,马上去报警了。本来她也想站出来,但发现我被网络暴力之后,她就不敢说了,怕别人也说她拜金。

有时我会在别的台里和别人回怼,我也要保护自己,没有说自己是当事人,但别人还是觉得“就是活该啊”之类的。

后来,我把这些内容都删除了,我觉得该提醒的也提醒了,讨论又太多,不想再发了。

“我是受害者怎么是我的错?”

网友的评论中不乏恶意评论

再次被网络暴力,是现在初步调查结果出来了,我也是看到朋友发给我的截图才知道。这次不再提我们是“朋友”了,只说我是“女主播”。

本来结果出来了,终于证明了我说的是真的。但5月26日一大早,我打开视频,它就给我推送了这个新闻,评论还是非常恶意。

有的就是抓住主播这点,说“主播不就是给人看的吗”,说张某“是不是钱给得还不够多”,还说我的“榜二榜三大哥知道了就要伤心了”。

事实上,我离职后就没再做过主播了。而且,做主播怎么了?我做主播也是遵纪守法的。有的人还说张某太笨了,“不说不就好了。”

我非常不理解,如果张某不说,我就不会发现,他可能也不会被抓获。如果这样的人逍遥法外,他们是不是觉得很开心?他们家里没有女性,不能理解这种事很恶劣吗?

有的账号更离谱。有个做电商的写了恶意评论,我觉得他就是为了引流。

为了卖东西都没有下限了吗?还有一个兜售视频的,说看过我的裸露视频。我觉得很可笑,我当事人都没有看到过,他们从哪里看到的?

我非常生气。怎么了,我是受害者,怎么还是我的错?这些不认识我的人,为什么要把自己的想象加在我身上?

“我是受害者怎么是我的错?”

网友的恶意评论

我现在的心理很矛盾:一方面,我希望人们关注这件事,让更多人警惕;另一方面,我又不希望被关注,关注的人多了,恶意评论就会出现。

有时我在想,我当时这么做,把它发在网上,到底是不是对的?可是我又觉得,哪怕我犹豫一点,也许张某就不会被抓获,还会有其他受害者蒙在鼓里。

当时我刚发现针孔摄像头时,我身边的人都劝我说,算了,都是朋友,不要去报警了。后来我还是报警了,张某这样的人算不上什么“朋友”。

报案时,警方也告诉我,这种偷窥手段算是比较先进的。我还告诉了我之前的同事,他们就在公司里排查,有没有人收到过张某的镜子。

我有点害怕张某报复我。之后如果提起诉讼,我也不打算出席,我一点也不想见到他,不想和他再有交集。

我很庆幸自己常买东西都不会填家庭住址,我是去街上的代收点拿快递,张某不知道我住在哪。

两个月过去了,我照镜子时还是会想到这件事,有一点心理阴影。我家里现在只有一面镜子,就是洗手间里安装的,其他的镜子都被我扔了。我还记得,警方告诉我发现镜子上有移动wifi时,我真的是鸡皮疙瘩掉一地。

我想提醒其他女生们,之前网络上说可以通过红外线特征排查针孔摄像头。但我遇到的这一次,就不涉及红外线。常收到的东西里,如果有小孔之类的,就要警惕了。

我还想说:每个人都有不完美的一面,受害者也一样。为什么受害者一定要是完美的?一旦有不完美,这就是受害者的错吗?

网友的恶意评论

新闻+

律师解读:

针对网络暴力,可向网络台投诉

也可提起侵权诉讼

李小姐所看到的恶意评论是否属于网络暴力?

“网络暴力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法律定义。”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郑晶晶律师解读说,“但从评论内容来看,部分网友对其人品带有明显恶意的评价,并对其主播身份进行贬低侮辱,这也是网络暴力的一种。 ”

郑晶晶律师建议:“对于某些针对该女士的侮辱性评论,若给其造成社会评价降低、名誉贬损的后果的,该女士可提起名誉权侵权的民事诉讼积极维护自身权益。”

此外,郑晶晶律师还提到,网络暴力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问题:“网暴成本低,而通过法律途径维权的整体维权成本较高,受害女生也可以选择向台举报投诉这类网暴言论。”

郑晶晶律师透露,目前,较大的网络台都已建立投诉反馈系统,例如微博、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等都设有专门的投诉入口,或设立了专门的人身权益投诉页面。其他部分网络台则提供了举报邮箱、客服电话等沟通渠道。此外,为加强对网络暴力的治理力度,微博、豆瓣都台也于期上线“一键隔离网络暴力模式”“应急防护模式”等,建立健全网暴识别预警机制,进一步加强人身攻击、不友善言论识别处置,帮助用户在受到陌生人恶意骚扰或大量言论攻击时,可通过台进行自我保护。据悉,其他大型网络台后续也将会上线类似的一键隔离、台存证等保护模式,健全网络暴力当事人实时保护机制。

对于在网络上评论,郑晶晶律师提醒大家:“网络并非法外之地,网络暴力给人带来的伤害是无法复的。希望大家要有同理心,在网络上理性发言,用善意代替恶意,共同拒绝网络暴力。 一个清朗的网络环境,除了法律的完善和震慑,还需要包括网络台、网络用户在内的所有参与者,都积极负担起自身的责任,共同努力,有效防范和制止网络暴力的发生。”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陈馨懿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出版社回应“扁鹊治病插画争议”:书从德国引进 中文版修改过 下一篇:2元一斤的"豹纹芒果"登热搜 曾有超市售卖"仰泳鲈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