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裁员千人?江小白:涉及一两百人 将聚焦主业

要闻 澎湃新闻 2022-05-28 16:29:35
[摘要]江小白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的主要销售渠道与中小餐饮休戚相关,“现在确实是企业的阵痛时刻”。

日,主打年轻人市场的白酒品牌江小白陷入裁员风波。有多位自称江小白前员工的网友在社交媒体爆料称裁员千人、杭州分公司裁40%。

“我们是有一部分减员,也不会讳言。现在(公司)2800人,并非像外界传的那样。”5月27日,江小白相关人士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坦言,裁员可能涉及一两百人,但同时也仍然在招人进来。

江小白正经历的阵痛,是疫情之下白酒企业处境的一个缩影。

“在当前的大环境下,中小餐饮‘小聚小饮小食’的消费场景减少,也有些折射(在公司上)。”江小白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的主要销售渠道与中小餐饮休戚相关,“现在确实是企业的阵痛时刻”。

国家统计局于5月16日公布4月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受疫情影响,今年4月,全国餐饮收入2609亿元,下降22.7%;1-4月,餐饮收入13262亿元,下降5.1%。

“这次调整,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重新找回‘小白精神’的契机。”前述相关人士坦言,目前首先要“聚焦主业,在市场缝隙里再出发”。

江小白的“小白精神”,脱胎于创始人陶石泉白手起家的经历。“没有背景的孩子得靠自己奔跑。”该相关人士如此概括“小白精神”。

“我是江小白,生活很简单。”2011年,陶石泉在重庆创立江小白,在千家规模酒企中,曾凭借瓶身上引发年轻人共鸣的文案出圈,打开“年轻人喝的低度清香型白酒”这一市场。“我们从白酒行业等级森严的行业壁垒中斜着长了出来。”该相关人士说。

江小白的主力产品是40度100ml的“江小白”。小瓶酒和瓶身的语录,是江小白区别于传统白酒的最大特征。

来源 :江小白官方微博

就像创始人陶石泉2021年3月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文章中所说的那样,没有老牌名酒资源、没有雄厚资金,开辟“小聚小饮”的细分市场,“是战略上的被动选择,也是主动选择”。

实际上,除了依靠文案出圈,江小白与中小餐饮建立起的紧密联系,使其在短短十年里突出重围,从川渝大本营铺向全国的中小餐饮门店,迅速成长为一家全国性白酒企业。

据官方披露的数据,江小白在成立第二年,销售额就达到了5000万,到2014年销售额首次破亿。截至2019年,江小白的销售额攀至30亿元。业绩一路高歌的江小白,也随后接连接到IDG、高瓴、天图、黑蚁等投资机构伸来的橄榄枝。

但在2020年,江小白最先感知到了疫情之下中小餐饮的“冷暖”。2021年,陶石泉曾公开透露,江小白受新冠疫情影响巨大,2020年2月份的销售额创历史新低。

2021年3月,曾有报道称江小白裁撤整个北京公关团队。陶石泉也在前述文章中否认这一传闻。“10年,活下来已经很不容易。”陶石泉在文中坦言,即使创业到第十年,公司在白酒行业内的份额也只是接0.5%。

在全国化扩张过程中,江小白也面临诸多质疑与批评,有网友称江小白“难喝”、“只会写文案”等。对此,江小白相关人士称,未来将聚焦主业,“以品质回应品质”。

“企业在风浪里行进,不可能因为疫情来了,开始调整战略。好多年前我们做的布局,都一直在稳步推进。”他表示,无论是800亩的酒厂,还是万亩的高粱种植基地,都已经建设完成,目前江小白第三代酒体也在去年开始铺市,“生产酿造是根本,回归到了主业的本质上”。

酒馆业务则属于江小白主营业务的辅助业务,主打餐酒搭配,收集用户对酒的品评意见。目前来看,酒馆业务还不会收缩。“(酒馆)其实是一个用户可以看到我们、我们也可以看到用户的长期场景。好几个地方也在谈。”前述相关人士说。

主业以外,江小白还在尝试拓展消费群体。为回应部分老酒客惯喝高度白酒的惯,江小白推出了52度的“江小白519”。据该相关人士透露,“江小白519”在电商台试销的数据很出色。在果酒赛道,江小白推出“梅见”青梅酒,他表示,“梅见”销售已10亿元。但江小白此前推出的高端洋酒“百瓶”未被提及。

“白酒市场很大,‘小聚小饮’的根据地守好了,在市场缝隙里再出发。”该相关人士坦言,江小白更多强调与其他传统白酒品牌的差异,如何更加凸显“去阶层化”的精神,可能是其未来继续努力的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显示,5月22日,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即江小白)注册资本金从之前的5.7亿元大幅增至9.2亿元。此前,江小白于2020年5月注册港资公司Joyboy Limited,对江小白100%控股。江小白曾表示,创办Joyboy Limited,是江小白基于公司中长期战略以及相应的资本策略进行的安排。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四川阆中要求居民常态化核酸检测每周一次:费用自理 3.5元每人次 下一篇:演员景甜违法广告代言被查 罚没722.12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