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注意啦!高考期间西安涉考车辆不受尾号限行限制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张成龙 李琳 付启梦 2022-06-02 06:40:31
[摘要]高考前一天,西安交警部门将对考点周边违停车辆进行清理,并在道路两旁摆放隔离设施,禁止车辆乱停乱放。

  高考临近,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今年高考期间,西安交警将启动高等级勤务模式,西安全市考点周边主要路段、重点交通节点设置500个固定岗、出动200辆铁骑巡查,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和突发事件,确保道路畅通。

  高考前一天,西安交警部门将对考点周边违停车辆进行清理,并在道路两旁摆放隔离设施,禁止车辆乱停乱放。充分挖掘考场周边停车资源,在有条件的单位和道路两侧设置临时停车泊位,增设停车引导标志,方便接送考生车辆停放。

  同时,在西安全市各考点按照一考点一小组安排4名警力,一名中队长负责,加强疏导,维护考点周边正常秩序,处置各类求助和突发事件,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做好疫情防控。

  高考考试期间,西安交警部门将在各考点周边摆放禁止鸣笛、减速、禁停等警告、警示标志,减少噪音,并在每个考点开辟高考“绿色通道”,引导接送考生车辆有序通行、停放。西安交警铁骑上路护考,无条件接受考生及家长的紧急求助,第一时间快速处置,提供最及时的帮助和服务。在全市疫情防控点对持有高考准考证的考生乘坐车辆优先查验,快速放行。

  高考期间,对所有看考场、接送考生、运送试卷等考试物资的相关车辆发生轻微交通违法、轻微交通事故的,执勤交警将予以警告,快速放行。另外,对运送试卷、接送考生等涉考车辆不受尾号限行限制。另外,西安交警部门122热线全员上岗,24小时随时接受考生、家长应急求助,快速调度最近警力第一时间处置。加强视频巡检,全面掌握全市交通运行态势,及时发布信息,进行预警和出行引导。

  西安交警提醒,请考生和家长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路线、方式,避免耽误时间。建议非送考车辆尽量不驶入考场周边道路,尽量选择其他道路绕行,通过考点时要减速慢行,严禁鸣喇叭,为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做好高考安保工作 西安所有考点增派警力

  6月1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了解到,高考期间,西安多警种协同配合,力保西安全市13个考区、79个考点,64000余名考生安全。

  据介绍,警方将配合教育考试部门做好保密室安全检查以及试题试卷保密相关工作。同时,在所有考点增派警力:负责现场秩序的治安警、携带警用装备的特警、打击“涉考”违法犯罪的刑警、考点周边巡逻防控的巡警、疏导考场周边交通的交警等,都将分工负责、协同配合在各个考点为高考和考生保驾护航。特警支队和各分县局也都备齐足量警力,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此外,西安警方还将在所有考点增加防冲撞、硬隔离等隔离设施,确保考生安全。交警部门将全力做好考场周边的交通秩序疏导维护,确保考场周边交通有序、平稳,确保考场安静。巡警部门也将专门为每个考点安排警力和车辆,增加巡逻频次。交警和巡警也将积极为考生和家长开展帮扶救助工作。

  从即日起到高考结束,西安警方还将对各考点周边宾馆、电子市场等场所进行治安秩序检查和整治。同时,警方还将着力查处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努力为西安市高考工作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

  西安警方提醒考生和家长,应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如遇紧急情况,可立即向民警求助。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通讯员 季晓宇

  西安“爱心送考”第21年

  拨打95128及88880000报名一对一送考

  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举行,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将继续开展第21年的“爱心送考”活动。

  高考两天,考生可凭“2022年高考准考证”免费乘坐西安市区的全部15457辆出租车和曹操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妥妥E行、蓉橙出行、博约出行、全在用车、及时用车等8家平台的全部9500余辆网约车,各巡游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承担送考费用。

  高考期间,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将派出优秀驾驶员为出行不便、家庭困难或有特殊情况的考生提供一对一上门免费接送服务。需要一对一帮助的考生,可以在6月6日12点之前,通过以下方式报名。报名时需提供联系人姓名、联系方式、接送地点和需要帮助的情况。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市民服务中心热线:95128

  华商报热线:029—88880000

  考生乘巡游出租车时,出示“2022年高考准考证”并和驾驶员合影留念,即可免费乘车。乘网约车时,由于各平台管理模式不同,为考生免单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曹操出行:考生通过曹操出行App下单,乘车时出示“2022年高考准考证”,到达目的地后,驾驶员选择付款方式为现金支付,考生和驾驶员合影留念,不需支付车费。

  首汽约车:考生通过首汽约车App或首汽约车小程序下单,乘车时出示“2022年高考准考证”,到达目的地后由乘客线上支付,和驾驶员合影留念,驾驶员现场将该订单的实际费用返给乘客。

  神州专车:考生通过神州专车App下“预约用车”订单,用车时间需为6月7日、6月8日,乘客乘车时出示“2022年高考准考证”,到达目的地后由客户线上支付,并同驾驶员合影留念,平台将对该订单的实际产生费用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返还。

  妥妥E行、全在用车、及时用车:考生通过高德地图下单乘坐3个平台的车辆,乘车时出示“2022年高考准考证”,到达目的地后由客户线上支付,并同驾驶员合影留念,平台将对该订单的实际产生费用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返还。

  蓉橙出行、博约出行:考生通过高德地图下单乘坐2个平台的车辆,乘车时出示“2022年高考准考证”,到达目的地后由乘客线上支付,和驾驶员合影留念,驾驶员现场将该订单的费用返给乘客。

  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爱心送考”活动始于2002年,高考时,各出租汽车企业都会给志愿加入的车辆上张贴“爱心送考”标识。2010年开始,每年参加“爱心送考”的出租车都在6000辆以上。2015年,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决定将西安市区所有出租汽车全部参与到“爱心送考”活动中。2020年起,部分网约车平台开始全员参加“爱心送考”活动。2022年高考,参加送考的车辆达到25000辆。 华商报记者 李琳

  西安今年高考报考73669人

  目前无滞留外省考生

  据西安市考试中心的数据,西安市今年高考共报考73669人,比2021年增加了6669人。除已被高职分类招生考试录取的9599名考生外,最终参加6月7日至8日考试人数为64070人。全市设13个考区、79个考点、2206个考场。

  在防疫准备工作方面,西安市相关部门认真制定高考组考防疫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压实“属地、部门、考点、考生”四方责任,确保实现“应考尽考”“健康考试”。

  通过详细摸排考生情况,截至5月30日上午10点,西安市无滞留在外省考生。对返回确有特殊困难的考生,制定了针对性处置预案。

  分类备足考点考场,在79个常规考点外,全市还准备了23个备用考点。每个考点设置不少于5个备用隔离考场。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2022年西安中考:

  哪些考生可享受中考加分?

  近日,西安市教育考试中心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政策照顾类考生有关工作的通知》,对西安市2022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照顾类考生的相关工作作出安排。

  照顾类考生共有三种类型,类型一为烈士子女;类型二为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和归侨考生、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台湾籍考生以及西安市引进的A类高层次人才子女;类型三为少数民族考生和西安市引进的B、C类高层次人才子女。

  《通知》同时要求享受以上政策照顾均为2022年西安市应届初中毕业生,同一考生具有政策照顾的多项条件,按最高一项给予照顾。

  《通知》同时提到,各区县招生考试机构应在6月6日前,将政策照顾类考生名册(分类型)及统计表,一式两份打印签字盖章上报市教育考试中心中招部及综合部信息室。

  名单将在6月13日至16日在西安市教育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若发现弄虚作假者,立即取消照顾资格,并对参与弄虚作假的工作人员按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各区县招生考试机构要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 西安 尾号

上一篇:浐灞生态区6月2日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 采样时间为5时至11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