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综合新闻 群众新闻 2022-06-06 08:33:37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在陕西引起热烈反响。

  6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贺信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身体力行、真抓实干,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省生态环境厅宣教处处长葛晗梅表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持续加强,陕南硫铁矿污染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汉江、丹江出境水质保持在Ⅱ类,空气质量达到实施国家新标准以来最好水平,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超额完成,全省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我们将深入学习贺信精神,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责任,围绕‘生态环境品质更高’目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守护好黄河母亲河,强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美丽陕西,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葛晗梅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对此我深有感触。”榆林市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第一书记常静说,“去年总书记来高西沟村考察时肯定了高西沟村坚持不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与时俱进发展农村事业的路子,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组织高西沟村村民持续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坚持林草管护制度,不断挖掘高西沟品牌的内涵,通过销售特色农产品、打造精致研学生态游、开发特色民俗农家乐等方式,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级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寇清新说:“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让我回想起总书记到我们村上考察时提出的‘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殷殷嘱托,言犹在耳;接续奋斗,时不我待。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也是高品质生活的成色,更是村上最大的优势和希望。我们将进一步探寻转化路径,提升产业‘含绿量’,做精做深现代农业,推动茶产业集群发展、全产业链提质增效,真正实现‘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留住鸟语花香的山水风光,让环境美成为强大的吸引力;让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进一步擦亮蒋家坪茶山这张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保持良好生态环境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这让我们环保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商洛市柞水县牛背梁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凤鹏说,“近年来,我们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矢志不渝抓好植树造林、水土治理等工作,常态化开展‘牢记嘱托 守卫秦岭’‘当卫士我先行’等系列活动,立足自然优势,做强绿色产业,力促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在牛背梁脚下,守护秦岭,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接下来,我们要继续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深化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 进一步坚定了陕钢集团向绿而行、绿色低碳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说,“近年来,陕钢集团逐渐摸索出一套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经’:废气达到超低排放,废渣制作成生态水泥,全部实现循环利用;所属龙钢公司成为西北地区钢铁行业唯一的环保绩效A级企业;所属汉钢公司为B级达标并积极向A级目标迈进,品牌影响力逐渐扩大。未来,陕钢集团将加快推进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创建和节能降碳、固废资源化循环利用和产城融合步伐,争当环境保护区域引领型企业。”

  “水泥行业属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防治污染需打‘持久战’,这对我们的环保改造提出了更高要求。”陕西富平生态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洋说,“近年来,公司坚持走循环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技术先进型的国内外一流大型建材企业,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大力推进‘近零排放’。环保提升是企业生存发展、优化升级的必由之路。今后,公司将围绕工艺设备技术改造、提高能效水平、优化水泥产品原材料结构,持续释放绿色‘智造’原动力,提升行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群众新闻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生态文明 陕西

上一篇:陕西省260098人明后天高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