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女大学生一次性吞下293片药 三方“接力”挽回她的生命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2-06-09 07:03:01
[摘要]19岁的琳琳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患有双相情感障碍(又称“躁郁症”,是一种比抑郁症更复杂的重性精神疾病)已经四年多了,长期口服抗精神类的药物进行治疗。

  6月7日上午,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房门前,19岁的琳琳(化名)终于如愿和妈妈相拥在一起。而在6天前,琳琳因为吞服293片药,陷入中毒、昏迷的生命险境……“刚开始是急得不行,看她现在恢复得这么好,真的是非常感谢这里的医生!”琳琳妈妈激动地说。

  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后果不堪设想

  19岁的琳琳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患有双相情感障碍(又称“躁郁症”,是一种比抑郁症更复杂的重性精神疾病)已经四年多了,长期口服抗精神类的药物进行治疗。但前段时间由于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引起了琳琳情绪上的波动。

  6月1日,一时没想开,她在微博上发表了带有自杀倾向的言论后,就把自己常用的药物一次性吞服了,总共算下来有293片之多,而且服药期间还喝了白酒!幸亏微博管理员监测到敏感信息后及时联系了学校老师,辅导员最终在宿舍里发现了已经陷入昏迷的琳琳,并立即将她送往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

  在急诊进行紧急的洗胃之后,琳琳仍处于昏迷状态,遂被送到重症医学科(二)进一步监护治疗。“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没有及时洗胃,估计再晚一个小时人可能就过去了……”主管医生牛艳艳说。

  进入重症室后,在张琦主任的带领下,科室医护人员立即给予琳琳特级护理,并动态复查血常规、肝肾功能、凝血等指标,由于服用的药物引起她恶心、呕吐、心率加快,体征也不平稳,又马上予以她抑酸保护胃黏膜,并进行积极的保肝、补液、利尿、促进毒物代谢等对症治疗……

  第二天下午,琳琳重度昏迷的状态逐渐减轻,可仍处于嗜睡状态,但各项身体指标都在好转和恢复。到第三天,医生做唤醒实验时,她已经能有所应答。

  经过系统、科学的救治,琳琳的病情进一步好转,不仅意识恢复了,饭量也跟了上来。

  “在她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后,根据其双相情感障碍的特殊情况,科室还专门请心理科的医生过来会诊,给予她专业的心理疏导。”张琦说,在平时治疗过程中,科室的医护人员也会经常开导、鼓励琳琳。

  遇到大量服用精神类药物

  早期催吐、洗胃很重要

  6月7日是琳琳入院的第6天,主管医生牛艳艳表示:“她现在不仅心理状态得到了有效纠正,而且交流起来也非常顺畅和乐观。经实验室影像学的评价,琳琳的各项指标已经达到了出ICU的标准,今天我们就准备把她转入普通病房,进行下一步的治疗。”

  “今天吃饭吃得还挺香的,现在就想快点见我妈!”得知自己可以转入普通病房,琳琳早早收拾好了自己的物品。随后便有了开头的那幕,看到病房外等候已久的妈妈,俩人不禁相拥在一起。

  “当今社会节奏快,学业压力、就业压力、人际关系复杂等均容易导致学生心理压力增大,再加上学生的承压能力小、疏通方式少,有些孩子容易走极端。”张琦表示,希望社会、家庭和学校高度重视孩子们的各种心理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疏导,做到提前预防、提前干预和提前治疗。

  另外,医生也表示,遇到大量服用精神类药物无特效解毒药,早期催吐、洗胃很重要;后期有肝肾功能损害者,则需要血浆置换人工肝治疗或者血液灌流等血液净化治疗。 记者 王超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大学生 医院

上一篇:万众期待!第十四届西安车展6月22日-26日盛大启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