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致敬禁毒英雄】禁毒战线“孤勇者”:李少峥

来源:陕西省禁毒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6-10 11:19:41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2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大队教导员李少峥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从警20余年,他曾担任过特警、反恐突击队员、缉毒警,在血与火的锤炼中,练就了一身无畏忠诚的钢筋铁骨。

  自2013年参加禁毒工作以来,李少峥参与侦办重特大毒品案件60余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96人,缴获各类毒品50余公斤、制毒物品和原料200余吨,查扣制毒设备100余台,查缴非法所得1400余万元,在10起部级毒品目标案件的侦办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获此殊荣,他这样说:

  追随父亲的脚步,李少峥从小内心就翻腾着热血,梦想能够伸张正义,守护人民。他内心十分坚定,深知只要选择了禁毒工作,就等于选择了危险,就要时刻做好流血牺牲的准备,正是由于心中对梦想的追逐,让他坚定不移地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他的职责与热爱。

  机敏果断、身先士卒,翻山越岭勇擒毒魔

  2019年,在侦破公安部督办的“0324特大制造、运输制毒物品案”的抓捕现场,面对团伙主犯在鸣枪示警后依然逃窜的情况下,李少峥果断带领第一抓捕小组,在西安市蓝田县三官庙山区制毒工厂所在的2公里半径范围进行地毯式巡山搜索。

  由于制毒加工厂地处山坡的崖壁一侧,山下是一条流往水库的暗河,河两岸的山坡上丛林密布、荆棘丛生,自然环境对搜捕工作造成了极高的难度。李少峥不惧艰险、克服困难,不放弃一寸山隘、不忽视一个角落,在高达几百米的60度崖坡上徒手攀爬、砥砺前行。

\

  在搜捕过程中,他发现一处可疑痕迹,此处矮枣树遍地,并不适合攀爬和逃窜,但他通过对地形的研究及树枝的倾斜方向,判断出逃窜的案犯很有可能藏匿于坡上的密林里。此时身边没有战友,他果断决定独自爬坡,最终在半山腰的密林里将制毒团伙头号主犯缉拿归案,而此时李少峥已经成了一个“土人”,衣裤被荆棘划破,双手被山石割得道道血痕。他不顾褴褛的衣裳和滴血的双手,第一时间投入对案犯的现场突审。狡猾的犯罪分子假装无辜,顾左右而言他意图逃避打击。李少峥利用前期掌握的信息,通过言语和政策的攻势,彻底击溃负隅顽抗的制毒主犯心理防线,令其当场认罪。

\

  随机应变、运筹帷幄,穷尽取证实现“零”的突破

  2017年冬至,一个在夹板中藏匿着24块海洛因的办公桌悄然运抵西安,李少峥的手中只掌握一个接货手机号码,巨大的侦查难度让案件的侦破陷入瓶颈。他没有被困难吓倒,利用毒贩在市场购物的时机,准确锁定了持有接货手机的嫌疑人并发现其藏身处所。就在毒贩完成交易意图脱逃之际,他驾车在毒贩潜逃的必经之路上进行堵截,在毒贩逆行驾驶摩托车窜逃的机动车道上,将毒贩撞翻并成功将其抓获。而此时才发现,破案的关键证据已被毒贩销毁,面对拒不认罪的嚣张毒贩,“零口供”的巨大压力扑面而来。

  李少峥没有气馁,在对毒贩住所搜查过程中提取到关键证据,在讯问中留存宝贵资料,将证据提交公安部进行声纹及笔迹鉴定,会同检法两院远赴云南和四川调取旁证,形成了牢固完整的证据链条,最终以确凿的证据支撑将“零口供”的毒贩绳之以法。该案缴获毒品海洛因10公斤,系西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近年来单案缴获毒品数量最大的案件,被陕西省政法委评为年度十大精品案件。

\

  同时,该案因扎实的证据链条、清晰的取证思路、科学的侦讯方法、严谨的办案程序,受到检法两院的高度认可,2020年作为该案主办人,李少峥同志以责任编辑身份联合西安市检察院、市中院编撰了《毒品案件办理标准卷》,作为公安机关办理毒品案件的标准向西安市推广。

\

  响应号召、乘胜追击,打响遏制新型毒品犯罪第一枪

  随着堵源截流的不断推进,净边行动的不断深化,新型毒品及替代品逐步进入善于思考研判的李少峥视线之中。“笑气”虽然不是毒品,但作为危险化学品对吸食的人尤其是青少年的身心同样会产生巨大的伤害。李少峥常说孩子是我们的未来,为了我们的孩子和祖国的未来,不能让任何犯罪分子有机可乘。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让他快速投入到打击“笑气”犯罪的工作当中。

\

  2020年10月和2021年2月,李少峥带队侦破两起非法贩卖“笑气”案件,捣毁两个长期隐匿在西安市的犯罪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名,缴获“笑气”350余升。两起案件分别系陕西省打击涉“笑气”犯罪首例和案值最大、缴获危险化学品“笑气”最多的案件,对严重危害青少年群体身体健康的新型犯罪行为给予了重大打击,受到了上级领导和检法两院的高度赞扬。

\

  雄关漫道不挡勇者

  筚路蓝缕不忘初心

  李少峥同志以其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锐意进取的钻研精神、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低调务实的工作态度,二十年如一日默默履职、无私奉献,以满腔热诚践行入党誓言,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让警徽的光芒在他工作过、战斗过、服务过的每一个地方,熠熠生辉!

\


来源:陕西省禁毒微信公众号

相关热词搜索: 禁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