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致敬禁毒英模】任小燕:铿锵玫瑰谱芳华 春风化雨慰人心

来源:陕西省禁毒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6-10 11:21:27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2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榆林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任小燕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2022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榆林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任小燕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

任小燕

  是女警,也是警嫂,是藏蓝警营里绽放的铿锵玫瑰。近30年的从警生涯里,任小燕以身作则、无私奉献,发挥着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Play Video

  任小燕,女,1974年9月29日生,中共党员,现任榆林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1993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她连续15年被县、市公安机关评为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先后荣获“全国成绩突出女民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01

  感化教育

  挽救病员的“摆渡人”

  2017年9月,任小燕调整到榆林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作为副所长,她将女性温柔细腻的特质带到工作中,春风化雨般地感动着每一位戒毒人员。

  “警察同志,我家老人想见儿子最后一面……”2020年3月13日,戒毒所执行全封闭管理模式期间,值班民警接到戒毒人员刘某家人电话,希望刘某回家看望病危的母亲。值班民警汇报带班领导任小燕,她第一时间组织管教民警了解刘母病情,安抚刘某情绪,指派网络技术人员在戒毒区值班室开通了远程视频会见平台,为刘某安排了一次“特殊的亲情会见”。刘某听着母亲的临终嘱咐,愧疚自责,泣不成声,许诺一定戒除毒瘾,改邪归正。

\

  “戒毒人员既是违法者,又是受害者,同时也是病人,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信任、耐心和帮助。对待他们,要像老师对待学生、家长对待子女一样,用爱心去呵护、用真情去感化。”任小燕这样要求管教民警,自己也在身体力行。她希望自己像一个摆渡人,将失足的吸毒人员搭救上船,带他们渡向彼岸,开始新的生活。

  02

  科学防范

  阻击疫情的“排头兵”

  7天、21天、40天……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为防止疫情输入,戒毒所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勤务模式,无论封闭的时间多长,任小燕都坚守岗位,从无怨言。

  在防控物资紧张疫情初期,任小燕积极协调储备防护用品4类2000余件,为全体民辅警和戒毒人员做好防护保障。利用队伍封闭管理时机,任小燕组织值班备勤民辅警开展“大练兵”和“向身边人学习”活动,通过监管实战平台操作比赛、禁毒戒毒业务知识竞赛、学先进赶先进等,激发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

  为稳定戒毒人员思想情绪,她从一日三餐抓起,用心调剂伙食,并通过拨打亲情电话、写家书、分散组织开展各类文娱活动等方式,安抚戒毒人员思乡念家和焦虑情绪,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两手抓,确保了场所绝对安全稳定。

  “我这边都好,你不要担心。”作为“双警家庭”,任小燕夫妻俩双双“上阵”,各自忙碌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上。晚上休息前,夫妻俩会通个电话,相互报个平安。双警家庭的辛苦,任小燕不愿多说,“各家有各家的难,克服克服就都过去了。”

  03

  以身作则

  创优争先的“领头雁”

  公安部“为祖国放歌”第四届全国公安系统文艺汇演通知下发后,任小燕接到承演任务,从戒毒所各科室挑选了21位民辅警,组建成文艺小分队,策划编排了情景歌舞《祖国,让我亲亲你》,既是领队又是演员。为保证值班备勤和节目排练两不误,她带头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和全体队员吃住在单位。排练期间,她反复修改音乐、制作视频、编排舞蹈,力求节目精益求精。最终,《祖国,让我亲亲你》代表陕西省公安厅参加“为祖国放歌”第四届全国公安系统文艺汇演并获得“银奖”。

\

  2019年11月,公安部监管局批复在榆林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挂牌全国公安监管民警实战训练基地,任小燕负责基地的筹建工作,从撰写报告材料到施工改造、再到协调办理机构登记,她都亲力亲为。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全省公安监管业务培训,市公安局各部门培训、会议也陆续在实战训练基地举办。培训中,作为承办培训工作负责人,任小燕精细、周到的工作作风受到了省、市领导和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

  04

  探索创新

  特色管理的“探路者”

  为进一步探索教育矫治管理新方法、创新戒毒新模式,任小燕带领管教民警一起钻研业务,在戒毒区打造了“一区一特色、一队一亮点”式“校园”文化,通过举办“心桥”广播、经典诵读、日行一善等活动,探索出“学校式”管理新模式,形成了一条“教育、康复、感化、挽救”矫治新路子。

  为使戒毒人员期满出所后尽快融入社会,任小燕和同事们学习先进管理经验,结合榆林实际,组织开展了种植、养殖、电子原件生产制作等10多个康复技能培训,联合市职业技术学院引入社会化帮教资源,成立了榆林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慈善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者和戒毒人员“手拉手、结对子”等帮扶活动,努力实现从戒毒所到就业岗位之间零距离适应,创建“社会化”康复矫治新模式。

\

  2021年10月,榆林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承担了全市涉嫌刑事犯罪病残人员出所就医收治监管看护工作,收治对象中不乏尿毒症患者、艾滋病患者等重症病人。面对新任务新挑战,任小燕积极与相关部门学习探讨刑事犯罪人员出所就医监管看护工作,并协商市第五医院、市强制医疗中心解决病残违法犯罪人员收治、医疗、生活保障等问题,形成“警医合作绿色通道”,设置病残人员送治服务专区,规范收治流程,加强治疗看护,强化安防措施,圆满完成了各项收治任务,做到了依法应收尽收。


来源:陕西省禁毒微信公众号

相关热词搜索: 禁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