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参与、我健康” 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开幕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2-06-10 19:49:31
[摘要]6月10日上午,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开幕式在西安市长乐公园党建广场举行。

\

\

  6月10日上午,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开幕式在西安市长乐公园党建广场举行。本次运动会以“我参与、我健康”为主题,于6月至11月在西安市各区县、各开发区举行。

\

凡身体健康且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西安市居民均可报名参赛

  本次运动会分为社区选拔赛、区县分区赛、全市总决赛三个阶段,采取“社区组织、全民参与”的形式,凡身体健康,且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西安市居民均可按要求报名参赛。分区赛设球类、素质类、棋类、操舞类、趣味类5大类,25个项目,各区县、开发区还可结合各自特点设置一些特色项目;总决赛设三人制篮球、五人制足球、乒乓球、羽毛球、跳绳、象棋、围棋、广播体操、广场舞、太极拳、健身气功11个竞赛项目和游泳、自行车2个交流项目。

  都知道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此次社区运动会旨在强化社区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发挥社区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独特优势,以体育活动为纽带,促进居民群众加强沟通联系、增进邻里友谊、加强互帮互助。

  开幕式结束后,设在长乐公园的比赛项目随即开始,不管是三人制篮球还是乒乓球现场,不管是运动员还是围观群众,大家热情高涨,欢呼声此起彼伏,让人振奋。而当天开赛的趣味类比赛如滚轮胎,比赛氛围也相当浓厚,各个街办运动员们身着统一比赛服专心迎战,也让现场欢笑声不断。从此次社区运动会项目设置来看,不管是竞技类还是趣味类、操舞类等等,都可充分调动群众的参赛积极性,尤其让一直活跃在公园里热爱晨练的老人有了竞技平台,参与度极高,真正的实现“我参与 我健康”。

  世界冠军吴雅楠参加了开幕式,谈到首届社区运动会时,在西安土生土长的吴雅楠很是感慨:“非常高兴能为社区运动会代言。过去我也曾参加过冠军进校园,进社区的活动,但这次社区运动会的规模和影响是空前的,能参与其中备感荣耀。群众体育不仅是竞技体育的塔基,更关乎广大人民的健康幸福,我相信社区运动会将有力推动全民健身,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有力举措,我很愿意为此尽一份力。”

\

去年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辐射带动人群超300万人

  2021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精彩圆满”举办,与此同时,西安市也精心策划组织了一系列全民健身活动,点燃了古城西安的运动热情。据了解,“迎全运 惠民生 我要上全运 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为主题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共吸引25.1万人参与,辐射带动人群超过300万人。“我要上全运”马拉松赛共举办14场(全马3场、半马5场、迷你马6场),吸引7.39万人次参加,线上参与者36万人次。据统计,去年西安共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超过600项(次),吸引超过400万人(次)参加。去年6月,西安还重磅上线了“西安体育大管家”智慧化平台,旨在切实解决群众“去哪健身、和谁健身、如何健身”等问题。

\

  众所周知,场地设施是全民健身的保障。华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西安以打造“15分钟健身圈”为目标,截至去年,西安已有各类体育场地1万余个,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以及组织网络基本覆盖全市,全民健身工程在全市行政村、社区实现全覆盖。去年5月,规划建设总长410公里的“三河一山”环线绿道,其中的293公里主游径建成开放,成为了市民游客休闲打卡、健身锻炼的好去处。同月,西安市伞塔路综合健身中心向群众免费开放试运行,该项目是西安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全运、全运惠民”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西安创建体育强市和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打造赛事名城的具体行动,是近年来西安面向全民健身投入的功能最全、设施较高的综合性全民健身场馆。去年7月,西安最大的市政、生态、民生综合工程——幸福林带正式对外开放,这里不仅吸引了跑步爱好者在此“打卡”,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以及冰球馆、游泳馆等场馆设施还能满足各类人群的运动需求。

  构建社区体育样板工程 年内建成西安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

  说到“打卡”,自然绕不开西安奥体中心,作为十四运会主赛场,这里已成为古城西安新的地标建筑。包括西安奥体中心在内的25个比赛场馆不仅是西安宝贵的全运遗产,也令西安的体育场馆设施实现了提质升级。2022年,西安将持续实施西安市全民健身惠民工程和全民健身示范社区建设,将在全市实施全民健身路径200个、室内健身房10个、多功能运动场10个、西安市全民健身示范社区和全民健身园区10个,构建社区体育工作新的样板工程。同时,指导和扶持社区成立健身活动队,建立体育活动站和健身俱乐部。持续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全市全年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1000人,并按照每个居民小区不少于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配置标准进一步充实基层体育骨干力量。

  同时,大力开展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和健身活动,继续办好公开水域游泳比赛、“舞动长安”全民健身技能大赛等群众体育品牌赛事,积极开展路跑、自行车、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冰雪等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提升“一区县一体育品牌”的活动水平。全年每个区县、开发区举办全民健身示范活动不少于10项次,开展“五进”示范活动不少于3次。不断健全国民体质监测服务网络,年内建成西安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力争年均监测总数突破5.3万例。

  华商报记者 肖琳/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开幕

上一篇:2025年起 生物、地理将纳入西安市中考计分科目 下一篇:西安将严查变相出售人防车位等 举报方式请记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