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天三起举报!唐山警方已回复其中两起:全部是异地侦办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6-13 06:56:46
[摘要]据媒体报道,在“烧烤店事件”曝光后,6月10日,唐山一蛋糕店老板实名举报遭涉黑团伙敲诈勒索、暴力打砸;11日,有女子实名举报在驻唱酒吧遭逼迫下跪打“白条”;12日,多人在网上实名举报遭唐山女子徐敏诈骗。三天三份举报,引发网友关注。

异地侦办 迅速批捕不信行凶者只手能遮天

唐山刮起『雷霆风暴』

专项整治打架斗殴、故意伤害、侮辱妇女等行为

愿风暴之怒能以雷霆之势

将黑恶势力连根拔起

彻底铲除滋生土壤

掀翻提供庇护的保护伞

涤荡罪恶污浊 还百姓青天朗日

9名涉案人员中5人有前科

多为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

9人仅用1天就被批捕

根据河北省公安厅指定管辖

该案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侦查办理

网友点赞『异地管辖』

烧烤店群殴女性案发后

唐山3天3起实名举报

其中2起得到回复,抓获多名嫌疑人

河北唐山烧烤店群殴女性案持续引发关注,9名嫌犯现已全部落网,并被执行逮捕。法律界人士表示,这体现出对重大刑事案件从严、从重、从快的司法政策。此前,该案已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侦查办理。还有媒体曝出,9名涉案人员迅速被抓获,也是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进行的。

分析人士称,无论是异地管辖还是迅速批捕,都可以让我们相信,本案一定会得到高效和公正的处理。网友更是留言,“看看他们打人时的猖狂,再看看被抓时的狼狈,真是大快人心。

相信在公安机关铁腕下,行凶者有再大的能耐也都会原形毕露……不信他们只手能遮天。”

动态

公安部、河北省公安厅统一部署

涉案7男2女全部被抓获

一天批捕体现从严、从重、从快

10日凌晨2时40分左右,唐山市路北区一家烧烤店发生一起多名男子群殴女性事件。该事件引起舆论持续关注,不少网民对打人者的嚣张态度和凶狠手段感到震惊。

此前警方调查显示,这9人中有7名男性、2名女性,案发时多人实施了暴力行为。案发后,犯罪嫌疑人迅速逃离现场,其中几人外逃到江苏。10日,警方成立专案组展开广泛调查取证研判,随后展开抓捕。在公安部、河北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和河北、江苏警方合作下,9名涉案人员于11日被全部抓获归案。

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12日通报,经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陈继志等9名犯罪嫌疑人已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执行逮捕。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浩表示,唐山烧烤店打人案件的流程进展非常迅速,“办案机关在办案期间的程序时间最多为30天+7天批捕,如今只用一天就批捕了,足以体现出对重大刑事案件从严、从重、从快的司法政策,也体现了检察机关对本案的高度重视。”

法律界人士表示,从后续的进程来看,目前仍然有待于负责侦办案件的公安机关进一步对案件事实的查明,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后,正式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综合

解读

异地管辖原因有两个

已不再是一个普通的刑事案件

有利于打消对此案的各种质疑

此前,11日晚,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通报,根据河北省公安厅指定管辖,发生在唐山市路北区某烧烤店的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案件,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侦查办理。

据了解,广阳分局连续13年被评为河北全省执法质量优秀单位,3次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2021年,该局被评为河北全省优秀公安局。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钟兰安表示,异地管辖是指原本没有案件管辖权的司法机关,因上级指令取得案件管辖权。在我国的刑事诉讼中,异地管辖主要适用于职务犯罪,比如某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长或人民法院的院长涉嫌职务犯罪,上级机关一般会指定另一个市的检察机关对此案进行相应的管辖,另一个市的法院进行审判。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打破地域保护,“因为这样一个在当地工作多年的官员,已经形成了非常稳定的关系网。”钟兰安表示,异地管辖比较容易打破这种关系的束缚。

钟兰安认为此案进行异地管辖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此案经网络曝光后,激起了全国网友的愤慨,舆论关注度非常高,全国网友都非常关心受害人情况,关心施暴者将受到怎样的处罚。这种高关注度让此案不再是一个普通的刑事案件,它更承载了人们对于当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期待。

二是很多网友质疑,唐山当地的公安机关是否曾在扫黑除恶过程中没有真正履行自己的法定职责,是否有相应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充当了黑恶势力保护伞。钟兰安表示,这种情况下,异地管辖就能很好地回应网友对此案的期待,也能够很好地打消对此案的各种质疑。 综合

链接

12日下午

唐山刮起“雷霆风暴”

出重拳 用重典 惩恶务尽

6月12日下午,唐山市召开夏季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决定从即日起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夏季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犯罪活动,出重拳,用重典,惩恶务尽,绝不手软,以雷霆万钧之势尽锐出战、决战决胜。

专项行动将全面整治社会治安领域突出问题,坚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整治内容为: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侮辱妇女等违法犯罪行为。敲诈勒索、欺行霸市、强揽工程、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聚众赌博、组织容留卖淫、吸毒贩毒、盗窃、抢劫、诈骗、网络犯罪等违法犯罪行为。对违法犯罪进行包庇纵容,失职失责的违纪违法行为。 据《河北日报》

反应

三天三起举报

12日深夜 唐山警方回复其中两起

全部是异地侦办

据媒体报道,在“烧烤店事件”曝光后,6月10日,唐山一蛋糕店老板实名举报遭涉黑团伙敲诈勒索、暴力打砸;11日,有女子实名举报在驻唱酒吧遭逼迫下跪打“白条”;12日,多人在网上实名举报遭唐山女子徐敏诈骗。三天三份举报,引发网友关注。

10日的举报中,一名男子称,自己2021年7月起便遭受涉黑团伙的侵扰,直接导致他的蛋糕店关停,而作案者至今逍遥法外。该男子还展示了疑似恐吓录音,录音中的男子声称“这个店从今天起你开不了”“你家住XXXX,我要不摸清你也不会找你……”“我见你一回打你一回……”

11日晚间,一网友发布实名举报视频,她自述称,5月23日下午4点至5月24日上午8点,朱某斌、杨某等一行七八人以欺骗手段把自己和朋友骗到唐山市路北区某酒吧,切断监控设备,实行非法拘禁。

拘禁期间,(上述团伙)迫使受害人上交所有私人物品,并对举报人进行逼迫下跪、殴打辱骂、白纸画押、威胁恐吓,并关黑屋、关狗笼、群殴,囚禁时间长达共16个小时,而施暴者之一正是该酒吧的老板。

举报人告诉记者,自己报警之后,当地派出所民警进行了拍照并让举报者讲述事发经过,此后便无后续。

6月12日,多人网络实名举报被唐山女子徐某诈骗玉器翡翠,总金额超3000万元。

对此,6月12日深夜,唐山市丰南区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近日,唐山市路北区孟某在网上实名举报其被敲诈勒索、威胁恐吓,蛋糕店被暴力打砸。根据唐山市公安局指定管辖,唐山市丰南区公安局迅速成立专班,组织力量对该案进行侦办,主要犯罪嫌疑人史某、李某某已被抓获归案。

滦州市公安局也于12日深夜发布通告称,近日,张某在网上实名举报朱某斌、杨某等人在唐山市路北区某酒吧对其及同事进行殴打并非法拘禁。根据唐山市公安局指定管辖,我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工作,已将朱某斌、杨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两则警方通报均表示,下一步,将严格依法办案,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群众合法权益。 综合

现场

报警者:

所有上去阻拦的,他们会直接一耳光

或者拿着酒瓶往脑袋上砸

河北唐山烧烤店发生的涉嫌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案件引发社会关注。11日下午,唐山公安部门接受了采访,此外,有报警者也接受了采访,讲述了案发时的详细情况。

据警方通报,9名涉案人员中有5人在11日凌晨被抓获,另外4名涉案人员11日在江苏某地服务区弃车,翻越高速护栏逃跑过程中陆续被抓获。

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副局长邢涛介绍说:“在江苏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我们用了12个小时的时间,最终将4名潜逃至江苏的涉案人员成功抓捕。至此,9名涉案人员全部到案。”

警方初步查明,涉案人员中多人有前科劣迹。邢涛介绍,有前科劣迹的5名涉案人员,其前科多为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

此外,记者了解到,现场有多名目击者曾拨打110报警电话。其中一名目击者向记者详细讲述了他看到的事件经过。

这名目击者说,自己在玩手机的时候,突然听到店里很明显的打砸声,“肇事男子拖着一位女生的头发,把她给拽出来了。这个过程中他的朋友不停地拿酒瓶往女生的头上砸。”这名目击者告诉记者,他用手机拍下十几秒的现场视频取证,之后去稍远的地方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所有上去阻拦的,说句话的,他们就会直接一耳光,或者拿着酒瓶往脑袋上砸。我们一桌子人加上我只有三个男生,只有一个办法就是赶紧报警,我取完证之后,偷着去很远的一个店里边报警。”这位目击者说,等他报完警回到烧烤店,肇事者已经跑掉,他们一行人等到120和警方到达现场才离开。

“报警回来我们的人都在那儿,女生都吓得不行了。一共也就不到4分钟,肇事者已经都跑掉了,所有事情发生得非常快,现场的人都还在一个震惊中的状态。120很快就到了,派出所民警也马上到了,他们就直接找店家看视频。”

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机场路派出所民警陈志伟介绍,受伤的四名女子其中两人伤情较重,在辖区某医院接受治疗,伤情稳定;另两名女子伤势较轻,未住院治疗。 中新

评论

网暴烧烤店老板娘、苛责旁观者

这样的“愤怒”走偏了

这几天,网友都在拿着放大镜分析“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视频,镜头之下,现场每个人的行为举止被放大定格。人们找出了“最勇敢的女性”,也找到了一些拉架人员。

对“勇敢者”表达溢美之辞的同时,有人质疑店铺老板缺席,有人质疑旁观者怯懦。所有的质疑,无外乎希望几位受害者能免遭伤害,希望施暴者能被现场制服。这当然是一种最理想的状态,但必须正视的是,现实往往难以达到。

事发烧烤店的老板娘已于12日发视频称,她遭到了网暴。她解释当时参与了拉架,但却被威胁,同时也让人报警了。而这群乱打一通的人,没结账就跑了。从这个角度来说,自己也是受害者。

正如接受采访的在场者所说,第一反应是“很害怕,也很懵”。在场的所有人,都只看到事件的某个侧面,突然发生的冲突,随后是不停歇地暴打,这种场面给人以强烈的心理冲击,会让人本能地选择保护自我。更何况,一些拉架的人也被无差别地打了,这种下意识的行为本无需过度苛求。

设身处地想一想,面对一群满脸横肉的酒后大汉,有几个人能当机立断上前对抗?坐在屏幕前的我们,当然满腔热血。但如果在现场,我们能不能比他们做得更好?这并非宣扬“躲避”,或是鼓励“自保”,更不是为旁观者和店家开脱,而是希望能给普通人一定的空间。毕竟,大多人都是普通而平凡的。我们希望英雄现身,呼吁大众出手的同时,也请容许一些人害怕。面对暴力行为害怕是正常的心理,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渴望挺身而出,才觉得那个明明很怕但还要冲上去帮忙的女生很勇敢。事实上,那些现场没出手的围观者,也表示在反思如何能做到更好。接受采访的警务人员也提醒,在遇到穷凶极恶型犯罪分子实施恶劣行为时,不要苛责旁观者。普通人应先自保,然后再想力所能及的办法。

面对一起恶性暴力事件,愤怒是一种本能,但并不意味着愤怒没有边界,甚至变为网暴。我们不能一边声讨违法者,又一边在违法的边缘试探。网暴或苛责他人很容易,但对于被网暴者,或许是致命的煎熬。此前网暴引发的悲剧已经够多了,能否不要再以身试险制造次生灾害?尤其是那些认错了人、认错了店的,让一个无辜的人平白遭受“刷差评,店铺门口放菊花”的伤害,这和暴力伤害女性的人,又有多大的差别? 据《红星新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警方

上一篇:唐山开展夏季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