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继连云港南京无锡之后 江苏扬州开展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2-06-20 11:59:08
[摘要]近日,扬州市所辖县级仪征市率先开展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扬州成为继连云港、南京、无锡之后江苏省第四个开展此项民生实事项目的城市。

日,仪征282名初一女生完成HPV(宫颈癌疫苗)疫苗的首针接种。

日,扬州市所辖县级仪征市率先开展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扬州成为继连云港、南京、无锡之后江苏省第四个开展此项民生实事项目的城市。

扬州市卫健委6月15日发布的消息《免费HPV疫苗!扬州接种苏中地区第一针》介绍,去年12月,江苏省发布“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以9-15周岁在校女生为重点推广接种HPV疫苗,并提出到2030年实现90%女孩在15岁前接种HPV疫苗的目标,最终实现消除宫颈癌。扬州市积极响应号召,2022年选择了仪征市和邗江区作为全市试点开展此项政府民生项目工作。

上述消息介绍,根据前期的统计摸排,6月底前,仪征市将完成1700名左右在校适龄女生HPV疫苗首针接种工作,年底前全面完成两针全程接种。邗江区也正在积极筹备,9月份初一新生入校前全面启动HPV疫苗接种工作。

宫颈癌是女性高发恶性肿瘤,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威胁女性健康的主要“杀手”,位居全球女性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第4位,在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渐升高和年轻化趋势。宫颈癌源于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是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

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措施之一。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关于宫颈癌的立场文件中,提出接种疫苗对预防疾病的重要性;在《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亦指出,消除宫颈癌主要有三个关键措施:疫苗接种、筛查和治疗,提出到2030年实现90%的女孩在15岁前接种HPV疫苗的目标。

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疾控中心慢性病首席专家王临虹今年5月30日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介绍,HPV疫苗是宫颈癌防控措施的另一个重要的一级预防措施。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现在已经有非常权威的数据表明它是跟高危险HPV感染相关。所以,为适龄女性接种HPV疫苗是有效防治HPV感染,进而降低宫颈癌发生的一个重要的措施。目前我们国家已经有五款HPV疫苗获批注册,包含了三款进口HPV疫苗和两款国产疫苗。根据国家常规疫苗报表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HPV疫苗接种数量在逐年上升,从2018年的341.7万上升至2020年的1227.9万剂次。但从整体上来说,目前HPV疫苗还依然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我们的适龄女性的数量还是比较大的,所以相对来说HPV疫苗接种率还是处于较低的水

当前,HPV疫苗在我国尚未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或医疗保险覆盖范围,按照自费自愿的原则接种。王临虹介绍,年来,国家一直在积极加强HPV疫苗接种的科学宣传,推动HPV疫苗的试点工作。按照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推动广东、海南和福建三省先后启动实施了全省的适龄女孩免费接种国产二价疫苗的工作,把这项工作纳入了2022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很多其他的城市也利用健康城市的台,推动宫颈癌综合防控试点的工作,比如像济南、厦门、无锡、鄂尔多斯等试点城市,就出台了适龄在校女生HPV免费接种的政策,还有成都对适龄在校女生HPV疫苗给予了定额补助,来满足服务对象对于HPV疫苗的不同需求。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江苏

上一篇:西安住房公积金6月30日年度结息 6月29日起暂停办理线上业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