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普瑞眼科将上市 西安等地医院尚未盈利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6-21 07:11:33
[摘要]2022年之前,A股市场只有爱尔眼科、光正眼科两家眼科企业。

  本周一,成都普瑞眼科医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普瑞眼科”)开启申购,意味着这家连锁眼科企业,即将在A股上市。

  >>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6月20日,普瑞眼科在深交所创业板“打新”,申购上限为1.05万股,定格申购需配市值10.5万元,发行价33.65元,发行市盈率58.77倍,高于所属行业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约20.04%(中证指数公司6月14日发布)。

  由此,普瑞眼科在上市发行公告里提醒,存在未来股价下跌给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

  随着A股试点注册制,新股放开了44倍市盈率发行规定。因此,近两年科创板、创业板上发行市盈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现象成为常态。

  不过,在高于同行业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的同时,普瑞眼科的发行市盈率要低于已在A股上市的爱尔眼科、何氏眼科等同业公司(扣非后平均静态市盈率66.67倍)。

  发行定价是否合理?普瑞眼科做了三方面说明:一是在全国范围建立起了眼科专科医院连锁经营版图,基于此能进一步提升抵御风险能力;二是作为民营眼科医疗集团,积累了一定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人才建设优势,现有专业医疗服务人员超过1000人,其中副高以上医师200多人,还吸引了大批一流公立眼科医院的多点执业专家。

  根据安排,普瑞眼科申购时间为6月20日,中签号结果公布时间为6月22日。一位投行人士介绍,如无延迟上市等意外,一般新股申购结束后7-14天内便可挂牌上市。

  >>徐旭阳持股比例超过70%

  普瑞眼科前身为普瑞有限,2006年成立,2016年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

  随后经历数次股权变更、增资,普瑞眼科目前有21名股东。其中,第一大股东普瑞投资,持股比例达47.88%,是普瑞眼科的控股股东。

  本次发行前,徐旭阳直接持有普瑞眼科9%的股份,并通过普瑞投资、锦官青城、扶绥正心、扶绥正德和福瑞共创等间接持股。因此,徐旭阳直接和间接累计控制普瑞眼科的股权比例达70.25%,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在发行对股份稀释的前提下,他仍拥有绝对控制权。

  作为普瑞眼科创始人,徐旭阳是一位“70后”,早年他曾在黄山市人民医院当过一年临床医生。后入职美国眼力健、美国科医人医疗激光公司任职销售工程师、高级销售工程师。从商之后,徐旭阳2000年开始自主创业,并于2006年至今担任普瑞眼科董事长。

  除了懂销售的实控人,普瑞眼科的股东里,还有一位曾任职爱尔眼科的叶朝红。叶朝红曾在爱尔眼科担任6年投资部经理,2004年加入普瑞眼科,曾担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此外,普瑞眼科的股东还不乏红杉铭德、国寿成达、领誉基石等外部资方身影。

  >>9家医院近三年未能盈利

  在外界眼中,普瑞眼科的成长之路与“眼茅”爱尔眼科颇为相似。

  其主要为眼病患者提供诊断、治疗、保健及医学验光配镜等眼科全科服务。最近三年,屈光项目、白内障项目贡献了普瑞眼科七成左右收入。就经营模式看,普瑞眼科采取直营连锁,且优先布局位于省会城市或直辖市,进而辐射周边地区。

  连锁带来的数量优势,使得普瑞眼科在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毕竟医院建设属于重资产投入,尤其对前期资金需求很大。所以与爱尔眼科等同行业公司相似,除投资新开医院,收购也成为普瑞眼科加速扩张的办法。目前,普瑞眼科已在全国多个直辖市、省会城市一共拥有23家专业眼科医院、3家眼科门诊部。

  不过,除了未开业的8家医院处于亏损状态,还有近半数医院遭遇亏损。其中,西安普瑞、济南普瑞、兰州眼视光等9家医院,2019-2021年尚未实现盈利。普瑞眼科称,这9家医院多为尚在培育期的新开医院。

  以西安普瑞眼科医院为例,由成都普瑞2017年投资设立,位于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光机所精密楼。2019-2021年,西安普瑞净利润为-775.78万元、-827.95万元、-1138.78万元。

  业内人士称,医院经营除了初期存在较大固定投入,关键在于当地市场对品牌的认知。

  招股书亦表示,西安普瑞、山东亮康、天津普瑞、兰州眼视光、贵州普瑞、沈阳普瑞等6家医疗机构虽然尚未实现盈利,但营收均呈现增长趋势,具备持续经营能力。

  >>能否成为下一“眼茅”?

  2022年之前,A股市场只有爱尔眼科、光正眼科两家眼科企业。而当下,资本市场正迎来眼科企业上市热潮。在普瑞眼科之前,今年3月,何氏眼科也在创业板上市。此外,华夏眼科正在排队IPO,就是说,A股“眼科阵营”有望增加到5家。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称,随着眼科医疗市场规模扩大和国家政策鼓励,眼科医疗服务行业不断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市场竞争趋于激烈,从而推动了相关企业IPO进程。

  “眼科行业前景可以说是一条黄金赛道。”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其市场增长空间大、利润高。而且,行业增长依托于两方面巨大需求:一是因老龄化带来的白内障等眼病治疗需求;二是青少年学业课业和电子屏使用造成的屈光矫正(近视、远视、散光)。

  巨大的市场已催生了爱尔眼科这样千亿市值的巨无霸。外界由此关注,即将登陆A股的普瑞眼科能否成为又一“眼茅”?

  从经营业绩看,普瑞眼科近三年主业毛利率与可比上市公司相当,但净利率为低。对此,普瑞眼科自述为“新医院的营收增长需要一定时间的爬坡”。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普瑞眼科销售费用率要高于同行业平均值。

  屈放认为,近年我国眼病就诊率呈上升趋势,但整体仍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对于提供医疗服务的连锁企业来说,这是巨大的市场机会。但在眼病治疗中,患者对品牌知名度十分敏感。因此,决定眼科企业竞争力的一是机构布设广泛性,二则是品牌,未来头部效应将越发明显。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上一篇:西安一女老板网遇“同行粉丝” 对方推荐投资外汇骗走50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