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延高铁全线首座隧道顺利贯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6-24 07:36:00 编辑:方正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月23日上午,西安至延安高速铁路任家台隧道顺利贯通,这是西延高铁全线首座贯通的隧道。

\

  首座贯通隧道全长523.62米 为黄土隧道

  任家台隧道在宜君县境内,6月2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挖机的作业,隧道最后一米被打通,外界的阳光瞬间照进隧道内,已在此日夜奋战312天的施工人员十分兴奋。

\

  任家台隧道全长523.62米,于2021年8月15日开工建设。隧道穿越黄土梁,北高南低,地势起伏,地质情况均为Ⅴ级围岩,最大埋深80米,土质黏聚力较小、自稳能力差,安全风险高。

  施工中使用超前钻探、地质雷达、地质扫描等措施进行超前地质预报,中铁三局西延高铁站前6表标段项目总工岳纪强说:“通俗讲就是用雷达探测开挖前方的土质裂缝和水的分布情况。”这也是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期完成施工。

  据了解,为预防隧道变形和坍塌风险,项目严格执行“先探测、管超前、短进尺、弱扰动、强支护、勤测量”的施工原则,采用机械配合人工及时封闭开挖面,并利用超前小导管、钢拱架等加强掌子面土层强度。

  控制性工程新延安隧道预计年底贯通

  西延高铁铜川至延安段共有43座隧道,全长165.16公里,最大埋深80米。自2021年5月1日开工以来,沿线140个开工点,已有110个实现开工,目前隧道开挖完成38.7公里,占设计的23%;桥梁工程完成 5686根桩基,占设计的79%。

\

  西成客专陕西公司西延指挥部高级工程师韩文超说,除任家台隧道外,其余隧道的贯通计划也在稳步进行,洛川县境内刘家河二号隧道,计划在7月底实现贯通。全线控制性工程新延安隧道2020年1月开工,预计今年年底贯通。为确保隧道施工安全推进,建设单位西成客专陕西公司组织隧道专家多次到现场勘查地质情况,针对黄土隧道特点研讨制定施工技术方案,

  全线建成西安至延安从2.5小时缩至1小时

  西延高铁是陕北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铁,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包(银)海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规划的西渝高铁共同形成南北大通道,是陕西省“米”字型高铁网主骨架的重要构成,是“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建设项目。

  线路全长299.8公里,建设标准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桥隧比91.8%。线路自西安东站北端引出,沿途设高陵、富平南、铜川、铜川北、宜君、黄陵西、洛川、富县北、甘泉北(既有)、延安站 (既有)10座车站。

  建成投运后,西安至延安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2个半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对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加快构建包海高速铁路通道,进一步完善优化国家高速铁路网络布局、提升陕西省区位优势和全国铁路网枢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华商报记者 李婧 实习记者 宋依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