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延高铁全线首座隧道顺利贯通 建成后西安至延安1小时左右可达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2-06-24 06:59:31
[摘要]6月23日上午,经过312天的日夜奋战,西延高铁任家台隧道顺利贯通,这是西延高铁全线首座贯通的隧道,为西延高铁隧道建设取得了开门红。

image.png

6月23日,施工人员庆祝西延高铁任家台隧道贯通。 新华社发

  6月23日上午,经过312天的日夜奋战,西延高铁任家台隧道顺利贯通,这是西延高铁全线首座贯通的隧道,为西延高铁隧道建设取得了开门红。

  西延高铁任家台隧道位于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境内,全长523.62米,为黄土隧道,于2021年8月15日开工建设。该隧道穿越黄土梁,北高南低,地势起伏,地质情况均为Ⅴ级围岩,最大埋深80米,且土质黏聚力较小、自稳能力差,在隧道开挖过程中,可能存在坍塌的情况,安全风险高。

  为确保隧道施工安全推进,建设单位西成客专陕西公司组织隧道专家多次到现场勘查地质情况,针对黄土隧道特点研讨制定施工技术方案,同时采用超前钻探、地质雷达、瞬变电磁法及TSP等措施,做好超前地质预报和隧道围岩监控量测工作,通过数据分析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为预防隧道变形和坍塌风险,施工单位中铁三局西延高铁项目部严格执行“先探测、管超前、短进尺、弱扰动、强支护、勤测量”的施工原则,采用机械配合人工及时封闭开挖面,并利用超前小导管、钢拱架等加强掌子面土层强度。在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任家台隧道顺利贯通。

  西安至延安高速铁路是陕北的首条高铁,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包(银)海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规划的西渝高铁共同形成南北大通道,是陕西省“米”字形高铁网主骨架的重要构成,是“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建设项目。线路全长299.8公里,建设标准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

  线路建成投入运营后,西安至延安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2个半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

  记者 张毅伟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西延高铁

上一篇:西安市中小学7月5日起放暑假 暑期学校严禁补课或变相补课 下一篇:《陕西省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若干措施》发布 允许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