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航天基地 > 正文

第六届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开幕式暨陕西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办

航天基地 航天基地 2022-06-24 17:16:57
[摘要]6月23日,第六届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开幕式暨陕西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快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6月23日,第六届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开幕式暨陕西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

  本届科创会以“创新·融合·双碳”为主题,将聚焦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双碳战略,对照“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的支柱产业和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重点展示国内科技创新发展成果及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数博会后,航天基地再次受邀携区内16家企业参加。

  多家企业参展

  凸显科技创新实力

  “这个是太阳能转换为什么能?”“这个产品主要应用在什么地方?”在航天基地展厅的“C位”,一件1:1还原的卫星模型吸引了来来往往的参观商的目光。

  展会期间,航天基地以展板、产品、视频为主要形式,集中展示西安八阵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空天能源动力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安航天宏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西安蓝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运维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的特色产品,宣传推介近年来航天基地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果。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展厅以集成电路为设计灵感,运用灯光、造型等展现方式,诠释“集成驱动”的理念。

image.png

  “您现在看到的是2020年1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的银河航天首发星的模型,这颗卫星也是国内首颗Q/V/Ka频段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银河航天(西安)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银河航天是我国商业航天及卫星互联网领域第一家独角兽企业。2022年3月,银河航天自主研发的6颗低轨宽带通信卫星成功发射,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低轨宽带通信卫星的批量研制。

  聚焦前沿科技

  “黑科技”精彩亮相

  在航天基地的展厅里,除了卫星模型,D30型航空涡扇发动机热吹除雪车也格外引人注目。D30型航空涡扇发动机热吹除雪车以大涵道比航空涡扇发动机为基础,利用发动机的高速、高温、大流量的尾喷气流来快速吹除路面积雪积冰,主要应用于大型机场、大型桥梁隧道、高速公路等。

image.png

  除了卫星模型、D30型航空涡扇发动机热吹除雪车等酷炫的“大朋友”,以BF-SAP系列便携式发生器、AESM-IRD701A红外特种涂层缺陷监测评估系统等为代表的许多小型精密仪器也吸引到了诸多参观商驻足了解。

image.png

  其中,西安豹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豹斐电科”)与BF-SAP系列便携式发生器是首次亮相科创会。“相对于市面上大部分的信号发生器来说,我们这款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体积小,相对便携。其次产品能够产生高质量的射频/微波毫米波FMCW、脉冲调制信号。”豹斐电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是第一次参加科创会,但借助于航天基地提供的这么好的平台,我们也与不少企业建立上了联系。”

image.png

  此外,陕西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航天基地入区企业银河航天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刘畅发表《新型举国体制下的商业航天新机遇》主题演讲。表示银河航天将把握商业航天发展新阶段,卫星互联网建设快车道的机遇,继续依托航天基地良好资源优势,牵引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加速聚集各类利好因素,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硬核”力量。

  本次亮相科创会的展品,是航天基地近年来坚持创新驱动与科技自立的“代表作”,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一总两带”重要承载区域,航天基地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的孵化体系,通过自建、参与等形式建设一批专业化众创空间及孵化器,实现精准孵化服务。

image.png

  截至目前,航天基地拥有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个国家级创新中心、2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0个院士工作站。累计培育国家级孵化器、备案众创空间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21家。

image.png

  未来,航天基地将持续构建科技协同创新体系。以西安都市圈建设为契机,以构建“1+10+13+N”创新体系为引领,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优势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转化的能力,完善要素复合、一站集成的创新生态,同时加强与各地的创新资源协作,促进成果共享,促进产业发展。



来源:航天基地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

上一篇:招商大使说 | 李健:多维度赋能建圈强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