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团结携手行正道 扬帆破浪启新程——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国际反响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6-25 20:32:12 编辑:王信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题:团结携手行正道 扬帆破浪启新程——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国际反响

新华社记者

6月23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多国人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洞察大势,擘画金砖合作发展新蓝图,为世界注入积极、稳定、建设性力量。

“只要团结合作,就一定会成功”

“习近平主席阐明了金砖国家面临的外部环境变化和各类挑战,指明了金砖国家适应新挑战、抓住新机遇的关键,提出了未来指引金砖国家发展道路的总体方针,将引领金砖机制与时俱进,继续为世界繁荣稳定作出贡献,推动建设更美好的人类未来。”巴西经济学家罗尼·林斯说。

林斯表示,习近平主席为金砖合作提出了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可行性”的建议,其中“要坚持开拓创新,激发合作潜能和活力”令他印象深刻。林斯说,将创新作为各国主要增长引擎,有助于提高生产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并在新市场开拓新机遇。

在印度孟买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前主席库尔卡尼看来,习近平主席为金砖合作勾画的美好蓝图,代表了金砖国家的共同愿景。“印度有句古话:‘愿你们的思想共鸣,愿你们的情感共鸣,愿你们的目的一致,愿你们的行动也一致。’(金砖国家)只要团结合作,就一定会成功。”

多国人士注意到,作为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正推动金砖国家朝着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不断迈进。“作为金砖国家中最大经济体,中国把金砖合作推向了新高度。”阿根廷迪特利亚大学政治学和国际研究专业负责人胡安·内格里如此评价。

“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新形势下,金砖国家更要敞开大门谋发展、张开怀抱促合作”……习近平主席再次阐明金砖合作机制的开放包容理念。

阿根廷罗萨里奥大学中国阿根廷研究小组成员罗米娜·苏达克表示,“金砖+”模式推动了南南合作,促进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自强。

“合作发展才是实现世界稳定的关键”

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政策分析师刘易斯·恩迪舒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再次强调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为解决长期发展难题、增进全人类福祉提出“路线图”。

恩迪舒表示,在一些发展中国家,贫困与不稳定交织在一起,形成恶性循环,阻碍长期发展。对非洲地区而言,中国的减贫经验尤为重要,为非洲摆脱贫困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中非合作的不少项目涉及重要基础设施、数字技术合作,真正惠及民众生活,为地区稳定和发展注入动力。合作发展才是实现世界稳定的关键。

就读于安徽农业大学的硕士生帕代·科飞·罗德里格来自贝宁,已经在中国学习了四年的育种繁殖技术。他对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所强调的“共同应对减贫、农业、能源、物流等领域挑战”深有感触。“中国与贝宁在农业、科研等领域建立了深入合作机制,也在向包括贝宁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减贫实践宝贵经验。我将来一定能把在中国学到的先进育种繁殖技术应用于更多领域,使贝宁农牧业发展受益。在金砖等多边合作机制推动下,中国与全球各国共享农业科技发展机遇,也为我的发展带来了无限潜能。”

泰国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前副总理颇钦·蓬拉军对合作发展的益处深感认同。“中国经济增长给泰国、东盟甚至整个世界都带来利好。随着中国成为全球产业链关键一环,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得更加公平。发展中国家的人们能够以比美国、欧洲和日本更低的成本获得商品和服务。”

“只有大家都感觉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世界和平与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再次阐述全球安全倡议,呼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公道、反对霸道,维护公平、反对霸凌,维护团结、反对分裂。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非常及时且深思熟虑,”孟加拉国“发展研究与政策一体化”组织主席拉扎克说,“我们看到区域军备竞赛的扩散,这是一个令人深感担忧的问题。”这位专门研究国际贸易、发展和公共政策问题的经济学家认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会影响亚洲地区许多试图实现进一步繁荣的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和增长前景。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认为,全球安全倡议旨在实现共同安全和可持续安全,是对维护全球安全的重大贡献。西方安全观追求的是自身绝对安全,将自身安全置于他人之上,这种片面追求自身安全的观念,是世界冲突发生的根源之一。中国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追求的是共同安全,只有大家都感觉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

苏尔约诺说,全球安全倡议强调和平合作的安全观,有利于建立尊重、平等和互信的国际秩序,对人类实现真正持久和平和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哈纳特·拜赛克认为,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为人类社会应对共同挑战提供中国智慧,为国际社会实现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指明方向”。(执笔记者:杜静;参与记者:宿亮、卞卓丹、姜磊、王钟毅、白林、宋宇、刘春涛、余谦梁、郑世波、张继业、何曦悦、王丽丽、朱雨博、吴昊、陈畅、冀泽、黄河、郭骏、石中玉、胡冠、姚兵、吕天然、刘锴、闫洁)



来源:新华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