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14岁少年高考考683分 因痴迷数学自学大学教材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6-26 07:06:05
[摘要]在683分的高考成绩之外,赵陆森更吸引人注意的是他的年龄,这位14岁的男孩,在很多同龄人眼里是“大神”级的。而面对自己的高考成绩,赵陆森直言,跟模考相比,这个成绩不算理想。

考生:赵陆森

总分:683分

毕业高中:东北育才学校

各科分数:语文111、数学142、英语135、物理100、化学99、生物96

目标院校:清华大学

在683分的高考成绩之外,赵陆森更吸引人注意的是他的年龄,这位14岁的男孩,在很多同龄人眼里是“大神”级的。而面对自己的高考成绩,赵陆森直言,跟模考相比,这个成绩不算理想。

2021年,作为清华数学夏令营全国年纪最小的代表见到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坚定了赵陆森探索钻研数学的决心,他的理想是成为数学或物理方向的科研人员。

平时生活更多和爷爷奶奶在一起

学习上格外自律

由于父母务工忙碌,赵陆森平时生活更多和爷爷奶奶在一起,学习上格外自律。从小喜欢奥数的他,表现出对数学的特殊痴迷。正因此,他进入东北育才超长教育实验部学习。成长的路上,赵陆森对数学的痴迷与日俱增,也从中获得快乐。对于即将迎来自己15岁生日的他来说,这份高考成绩不仅是完美的生日礼物,也代表着他即将开启更高一层的深造之路。

“我觉得学习没有秘诀,就是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写作业,自己多练习,总结经验。”赵陆森的学习经验分享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可以从他的暑期计划中窥见学霸到底是怎么炼成的,他没有提到要去如何放松,反而说的还是学习:“这个暑期的学习节奏肯定没有以前紧张,但还需要预习下大学课业的内容。”赵陆森说,他觉得自己周围优秀的同学,都是学习状态比较认真,可以说没什么特别放松的时候。

是清华数学夏令营全国11名代表中年纪最小的一个

2021年暑假对赵陆森来说十分特别。他因为在2021年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夏令营中表现突出,作为全国11名代表之一,被著名数学家丘成桐亲自接见。赵陆森也是当时年龄最小的代表。

参加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夏令营的营员,是在全国范围选拔的优秀中学生。他们需要在清华大学接受线性代数、代数组合学、数论、分析与拓扑、基础物理、计算等数学课程教育,毕业学生可以达到国际顶尖高校新生课程水平,赵陆森则是其中的佼佼者。数学夏令营中,赵陆森表现十分优秀,成绩优异,被评为A级,并有机会作总结报告演示。

受到丘成桐亲自接见,让赵陆森更加坚定了在数学领域不断探索的决心。“丘老给我们讲了他的偶像、大数学家黎曼的故事。勉励我们潜心向学、有志报国,我觉得特别荣幸。当时我就想,将来我要成为数学或物理方向的科研人员,以丘老那样的科学家为榜样,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赵陆森说。

从小痴迷数学

“禁不住诱惑”自学大学数学

赵陆森对数学的热爱似乎与生俱来,几近痴迷。钻研数学对他来说,是一种享受。正因此,他“禁不住诱惑”,自学了很多大学数学的知识。“我自学的方法就是买教材,然后上网听公开课,不明白的地方也是先自己研究,实在不行才看答案。”

赵陆森的班主任教师纪璇说,赵陆森上课非常认真,数学思维很好,目光一直追随老师,能从他的神态里就看出他理解了多少内容。尽管很多知识他已经领会,但他从来不会因此“溜号”,每堂课都是那么认真,这让他基础打得很牢固,做题效率很高。

赵陆森还是学习委员,平时热心给同学讲题,一下课就会有很多同学围在他身边。“学校的学习氛围特别好,大家都喜欢在一起钻研难题,我也愿意和大家一起研究。通过这些讲解,也有利于我拓展自己的解题思路。”无论在家和学校,赵陆森都是很自律的孩子,他说学习总会遇到困难,但攻坚克难本身就会带来巨大的成就感,他和同学们都喜欢这种感觉。

老师和同学们评价赵陆森“天资聪颖”“领悟力强”。他的优秀也不只局限于数学。高中期间,他曾获“2020年全国数学联赛辽宁省二等奖”“2020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测评二等奖”等诸多奖项。

提到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14岁的准大学生赵陆森还是很期待的,他并不担心自己因为年龄小而无法融入到同学中,还幽默地表示:“我觉得年龄小是我的优势,思维比较活跃,我相信在大学也会跟同学相处不错。” 综合《沈阳晚报》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教材

上一篇:山东高考分数线公布:普通类一段线437分 二段线150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