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连续出现三次违规养犬行为将被列入“黑名单” 西安探索养犬登记新模式

要闻 西安晚报 2022-06-27 06:48:55
[摘要] 23日,西安市限制养犬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有为向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汇报了我市限养工作情况。据悉,我市已出台“黑名单”制度,对连续出现三次违规养犬行为的,列入“黑名单”,作为重点管理对象。

  本报讯 (记者 拓玲) 23日,西安市限制养犬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有为向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汇报了我市限养工作情况。据悉,我市已出台“黑名单”制度,对连续出现三次违规养犬行为的,列入“黑名单”,作为重点管理对象。

  近年来,西安市限制养犬领导小组按照市人大检查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加大对《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宣传,增强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市区两级限养办将文明养犬宣传覆盖延伸至900余家单位、社区内部,共计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266场次。其间,共张贴发放宣传资料26万余份,发放犬绳1万余条,解答群众咨询10万人次。目前,全市涉犬投诉举报较整改前环比下降6.2%。

  我市还在市级层面组织开展8次联合执法行动,共收缴流浪犬、大型犬100余只,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起到巨大震慑作用,促进办证率提升。

  为助力形成规范文明的养犬秩序,卫健部门在全市设立66家犬伤处置门诊,确保群众及时就医,为群众安全筑牢屏障。公安机关为加强“源头”管控,指定了合法的犬类交易市场,填补全市此前空白,形成工作闭环。

  农业部门针对全市282家动物诊疗机构,通过“过筛子”,加大监管力度;市场监管部门将全市宠物酒店和宠物殡葬等新业态纳入监管范围,并对宠物经营机构普遍存在的超范围经营问题严查严管,今年以来,已对6家存在非法交易的宠物店进行行政处罚,吊销其营业执照。市农业农村局向全社会公布了在各区县、开发区设立的18个无害化处理场所,督促流浪动物救助中心、各区县犬只收容所,将死亡犬只送往指定的场所进行无害化处理。

  市限养办还向全市公布统一举报电话,电话公布以来,共接到群众各类投诉、建议381起,均于第一时间进行核查、查处,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针对居家养犬扰民,不配合执法行为的顽瘴痼疾,印制“违规养犬告知单”,在锁定养犬人住址、上门告知的同时,指导社区、居委会、物业配合监管,强力压缩养犬违法违规行为的空间。公安机关对第一次出现违规养犬行为的养犬人批评教育,记录在案,对连续出现三次违规养犬行为的,列入“黑名单”,作为重点管理对象。

  我市还对现有的16家犬只收容所进行升级改造,增强收容能力,为限养工作提供有力支持。有效借助社会力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解决市级犬只收容所建设问题。目前,该项目已报请市财政局核准同意、进入公开招标阶段。

  据悉,目前,办理养犬登记程序虽已有所简化,但因涉及“农业、公安、动物诊疗机构”,且办证需经过“犬只检验免疫、携犬现场登记认证、注射电子芯片”等多个环节,加之在探索“一站式”办理过程中,各政务大厅均不允许宠物入内。对此,市限养办将在深度论证、选取试点的基础上,探索“由诊疗机构先行免疫、注射芯片,后由公安机关认证”的新模式,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路。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违规养犬

上一篇:找工作先培训?工作没落实先背上万元贷款 西安菲力德健身:退费不行 下一篇:网传“一酒吧老板凌晨遭多人围堵辱骂” 西安雁塔警方发布警情通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