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高陵区 > 正文

西安市高陵区:用文明与和谐推动城市向前向好向更高质量成长

高陵区 高陵区 2022-06-27 10:43:58
[摘要]6月22日上午,“北跨主城区 打卡新高陵”国际体验官寻访“六个高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西安市高陵区昭慧广场拉开了帷幕。

6月22日上午,“北跨主城区 打卡新高陵”国际体验官寻访“六个高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西安市高陵区昭慧广场拉开了帷幕。活动期间,来自6个国家的8位在YouTube、Instagram、Bilibili等平台拥有数百万粉丝的中外视频博主走进高陵博物馆、源田梦工场、陕西航天德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东张市村观光采摘园等地,在田园间、企业里看到了文明高陵、和谐高陵的真实模样。

image.png

国际体验官寻访“六个高陵”

  在大部分的文章或口头语中,文明与和谐往往成对出现,这二者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已成为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种标志。2022年2月26日,中国共产党西安市高陵区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提出打造“六个高陵”的发展目标,其中,“文明高陵”与“和谐高陵”建设备受关注。在推进“文明高陵”与“和谐高陵”建设过程中,高陵区上下将文明作为促进城市发展的力量、和谐作为营造城市发展氛围的“武器”,不断推动城市向前、向好、向更高质量成长。

  向前:用文明的力量

  “见龙在田、天下文明。”高陵区第二次党代会提出,打造“文明高陵”就是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让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促进公共文化体育供给丰富多彩以及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让“红色+健康+休闲”的区域文化产业品牌价值更加彰显,让诚信、自信、开放、包容的城市新形象、新风貌得以展现。

image.png

  国际体验官参观高陵博物馆 摄影 王智

  以高陵区着力建设的“红色熔炉”及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昭慧广场、高陵博物馆等为例,近年来,高陵区深度挖掘城市红色文化底蕴及历史文化底蕴,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研学、实地调研活动,让红色文化“春风化雨”般深入每个人的心田,用“红色文明”凝聚起了区域上下团结一心、勇于拼搏的前行力量。

  高陵博物馆负责人任建国表示,高陵博物馆收纳了许多出土于高陵的文物宝藏,一方面,后人需要继承保护古代先民创造的灿烂文化;另一方面,游客们通过展陈的文物深入了解高陵的文化根脉,从而更好地建设“文明高陵”。

image.png

  高陵博物馆昭慧塔 摄影 王智

  同时,高陵区深入开展系列文明宣讲活动,用“大喇叭”“小音响”“宣传车”“宣讲员”将文明思想送入千家万户,让文明理念在高陵土地上生根成长,用文明的力量凝聚起了促进城区向前发展的“能源包”。

  此外,高陵区在全区范围内组建“小百灵”高陵志愿服务队伍,逐步完善建设高陵区志愿服务总队和各分队,整合全区志愿服务资源,采取“群众点单、文明单位实践所站接单、志愿者送单”模式,探索打造了高陵“幸福快递”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为城市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向好:用和谐的氛围

  文明是和谐的基石,和谐是助力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满意度与获得感的必要条件。

image.png

  意大利视频博主瑞丽体验采摘番茄 摄影 王智

  高陵区第二次党代会提出,未来,高陵区要以实际行动推进平安、法制、智慧城市建设,争创“平安金鼎”,将高陵区打造成为陕西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最便捷高效的地区之一。

  为此,近来,高陵区上下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完善政府绩效管理体系、提升区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谐高陵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疫情防控工作已成为各地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高陵区通过在全区范围内增设核酸检测点、守好高速路口等疫情防控一线关卡、深入宣传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等,在全区内拉起了疫情防控的立体防护网,为护佑百姓健康、保障区域经济平稳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同时,高陵区人民法院、公安高陵分局等单位也积极发挥各自职能作用,深入千家万户,为市民们讲法、普法,引导市民不违法、不犯法,守护好自己与亲友的人身及财产安全。日前,高陵区人民法院组织了“民法典进农村”活动,让市民群众都能够对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有所了解,做“法律明白人”;此外,高陵区还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引导老年人及其家属快速识别常见的养老诈骗行为,守护老年人的“养老钱”,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为区域向好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来源:高陵区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城市向前向好向更高质量成长

上一篇:西安市高陵区:刷新城市颜值 提高幸福指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