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西安邯郸合力构建国际贸易大通道 长安号“+西欧”线路拓展至16条

国际港务区 国际港务区 2022-06-30 10:24:37
[摘要]6月29日上午10时许,首列“武西欧”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发车。

  6月29日上午10时许,首列“武西欧”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发车。继“蚌西欧”“厦西欧”“贵西欧”等15条“+西欧”线路后,中欧班列长安号再添一条链接京津冀城市圈的新线路。该班列的开行,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增添动能,开启了邯郸武安与欧洲经贸往来的陆路新通道,标志着西安港“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目标又出务实举措,为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越来越多的国内城市开展国际贸易打通了大通道、提供了新平台、架起了新桥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邯郸市副市长张学军宣布发车。河北陆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城久,河北港口集团副总经理田云山,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翔,河北中外运冀发物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宁出席发车仪式并致辞。中国外运华北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耿占峰,武安市领导张国群、刘顺元,石家庄货运中心副主任王立祥,中外运、邯郸及武安市直有关部门和合作单位、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共同见证了“武西欧”班列首发。仪式由武安市市长董志毅主持。

  此次开行的“武西欧”班列,是多方通力协作结出的丰硕成果。整列货物由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河北中外运冀发物流有限公司和河北陆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组织。班列满载来自邯郸、邢台、聊城、安阳等晋冀鲁豫四省13个城市的50标箱,货值671万元的机械设备、婴儿车等货物,一路向西前往西安港集结中转,而后根据货物不同去向,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前往中亚、欧洲。

  西安地处中国陆地版图中心和中国中西部两大经济区域的结合部,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近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陕西西安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排头兵、主力军,以“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为目标,全力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国际港站、综合保税区等平台通道,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各内陆省份、沿海港口、沿边口岸的交流合作。中欧班列长安号现已实现常态化开行干线,覆盖亚欧大陆全境,在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贯通陆路贸易通道、推动欧亚大陆的经济合作中,已成为全国中欧班列中的佼佼者。今年1-5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1399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综合指标稳居全国前列。4月,西安港成为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的内陆港,长安号成为全国首个享受启运港退税政策的中欧班列。

image.png

  武安隶属邯郸,地处晋冀鲁豫四省通衢,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原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等多个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为有效吸引周边省市货源提供了可靠的交通保障,矿产钢铁出口量大。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是招商局集团物流业务统一运营平台和统一品牌,货运代理服务居全球第三,是中欧班列重要的推动者和参与者。

  “‘武西欧’班列的开行,说明了近年来通过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西安港的服务水平和吞吐作业能力得到加强提升。通过‘+西欧’链接河北邯郸,在扩大集结中心辐射区域的同时,促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在钢铁行业产业板块与邯郸武安的联动。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和国内市场上更多的行业、产业领先企业合作,开行更多的‘+西欧’班列。”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表示。

image.png

  河北中外运冀发物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宁表示:“‘武西欧’班列是中外运与西安、武安联合共商共建共享的中欧班列,中外运将以更高标准、更高效率、更高起点,加大对‘武西欧’班列业务的支持力度,不断开拓班列市场、全力服务西安市、邯郸市的经济社会发展。”

image.png

  河北陆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城久介绍说,“武西欧”班列的开行,为邯郸钢产、设备及周边城市的货物出口创建了有力通道。“武西欧”班列前期计划每月开行一趟,与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进行广泛深度合作后,预计每月可提高至四趟,将邯郸地区国内制造业等货源推向欧洲等地。

image.png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翔表示,“武西欧”班列的开行,是西安、邯郸联手中外运,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合力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加快形成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举措。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充分依托各自区域优势,有效发挥物流枢纽节点作用,促进两地务实合作、优势互补,不断推进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共同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共享经济循环繁荣成果,不断为两市外向型企业发展助力。

image.png

  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在京津冀地区先后开行了“唐西欧”“冀西欧”“武西欧”三条线路,对推进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新开放格局起到了积极作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辐射效应不断扩大,中欧班列长安号“+西欧”线路织线成网,已拓展至16条。通过合力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西安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步伐不断加快,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国际港务区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构建国际贸易大通道

上一篇:西铁建设总部项目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