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四川叙永4名儿童溺水:均为亲戚关系 其中有一对亲姐弟

要闻 封面新闻 2022-06-30 14:28:54

封面新闻记者 姜予恩 伍忠 摄影报道

6月26日下午,四川泸州市叙永县龙凤镇发生一起溺水事件,永宁河边(小地名:河坝头)6名儿童在河边玩水时,其中4人失足落水,1人被河边钓鱼的当地群众救起,另外3名失踪。

经过3天的紧张搜救,6月29日下午,叙永县应急管理局发布通报,失踪的3名儿童中,其中1名儿童于当日上午在龙凤镇五月桥被搜救人员发现,遗憾的是已无生命体征。另2名落水儿童仍处于失联状态,现场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钓鱼遇6名儿童河边玩水

55岁村民游200米救起1人

事发当日下午三点过,龙凤镇双桥村村民陈修桂在村上开完会到河边准备钓鱼,看到6名儿童在河对岸河滩处玩耍。“5个女娃娃,1个男娃娃,大都在十二三岁左右,小的那个应该没那么大。”

水流湍急,看到这么多小孩子在河边踩水,陈修桂很不放心。“当时我就劝阻他们离开,但是他们没走,我又劝阻了第二次。”陈修桂说,他曾多次严厉劝阻孩子们离开河边,但是他们没有理会。

此处为落水地点,水位下降后漏出沙石浅滩

陈修桂说,他在河边坐了一会儿后,因为天气较热出了一身汗,于是他打算去旁边的小河口(永宁河与支流黑晏溪交汇处)洗一洗。“永宁河下了雨之后河水急,而且泛黄,但是黑晏溪水质比较清。”

村民陈修桂讲述救人经过

不久,陈修桂听到正在钓鱼的刘明刚在呼喊,他瞬间意识到出事了。“望都没望刘明刚一眼,我就往落水地点游过去。”大约4分钟后,陈修桂和刘明刚同时到达了河对岸,但是距离几个落水孩子还有一段距离。“上岸后又跑了一段路,再跳进水里面往前游,这个时候只看到两只手了。”陈修桂说,刘明刚一把抓住了这个孩子的脚,他扶着孩子的头,两人合力将这个孩子救上了岸。

“救上岸后,岸边坡上有个娃娃在喊水里还有她姐姐,但是转头江面一点踪影也看不到了。”陈修桂回忆起救人的经过,他说落水地点水太深了,今年55岁的他在急流中游了200多米救人已经精疲力尽了,不敢再下水。“随后又有2名群众也往水里游了去,但并没有发现落水的孩子。有人报了警,警车、消防车和120很快就来了。”陈修桂说。

事发时上涨的河水漫过了浅滩

6月29日上午,记者到达4名儿童落水地点,发现这是一个回水区,虽然永宁河水位已经有所下降,但是水流依然湍急,打着漩涡。这个村民口中的“河坝头”是一个泥沙和小石子经河水冲刷形成的浅滩,脚踩上去较为松软,稍不注意就会将泥沙踩塌滑入水中。两名救援人员拿着铁锹正在沿岸搜寻,他们告诉记者,此时搜救的重点区域已在下游。

上百人救援队伍持续搜救

河道特殊条件增加搜救难度

据6月28日叙永县应急管理局发布的关于龙凤镇溺水事件情况通报,叙永县公安局接报后立即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叙永县消防大队、县应急局、县卫生管理局、县教育体育局等部门随即赶赴现场,全力组织搜救。

叙永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服务中心主任任继富介绍,参与搜救工作的有一百多人,主要是5支专业的救援队伍,以及当地乡镇党政干部、民兵、村社干部等。专业救援队伍中,包括泸州市综合救援支队、泸州市红十字会、四川警察学院应急特勤大队、叙永县矿山救护队等。携带了橡皮艇、水下机器人、无人机、砍刀等装备开展搜救。

救援人员乘坐橡皮艇搜寻

6月29日,上百人的救援队伍已经在事发地点上下游持续搜救了3天。上午,搜救队员沿永宁河岸巡查时,在龙凤镇五月大桥以下约100米处左侧发现了落水儿童中的其中一名,经确认是落水孩子中年龄最小的7岁男孩刘某,遗憾的是已无生命体征。

“找到这个落水孩子后,我们的搜救方案也随之调整了。”任继富说,目前已将五月大桥上下游五公里作为搜救重点区域,尤其是回水区、岸边灌木丛这些重点地方。

在落水点下游的坨湾子回水区,救援人员正在重点搜寻该区域,拿砍刀砍断倒伏的竹子开辟出通行道路,拿铁锹挑开岸边延伸到水里的杂草丛仔细查看,拿望远镜观察远处河面的疑似物。同时,部分救援人员乘坐着橡皮艇在河面来回搜寻。

救援人员沿河岸搜救

参与搜救工作的叙永县环城北路消防救援站站长樊福建说,此次救援工作存在一定难度。永宁河由于前几日涨水,水流湍急,水质浑黄,水下潜水机器人下了两次水,但效果均不理想,看不清水下的情况。同时,河道弯绕,礁石暗藏,河水上涨后淹没了礁石只露出一点头,甚至完全淹没,给橡皮艇的使用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风险,对舟艇驾驶员的技术要求很高。此外,河两岸草木丛生,许多河段没有道路只能开路搜寻,增加了搜寻时间,杂草灌木丛延伸到河面,增加了搜寻的难度。

顶着烈日高温,从天亮到天黑,救援人员依旧没放弃一丝希望。“如果明天依然找不到,我们将继续加大搜寻范围,拉网式搜寻。”任继富说,在搜寻的同时,叙永县应急管理局将合理调度,进行科学营救,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涨水后的永宁河

落水4名儿童有一对亲姐弟

家人为了姐弟读书在附租住

6月29日上午十点半左右,龙凤镇五月大桥下,救援人员将落水的4名儿童中最小的7岁男孩打捞上岸,经医生确认,宣布无生命体征,小小的身体在冰冷的河水中躺了三天时间。而他的姐姐,仍然不知所踪。

住在事发地点几百米的一位当地村民指着一处紧闭的房门说:“落水的四个娃娃中,有两个都是这家的,姓刘,两姐弟。”她说,女娃娃正在上二年级,男娃娃才7岁上一年级。“因为娃儿要读书才租房子在这里住,下午三点过的时候他们爸爸还出去找了一圈没找到人,于是就去干活路了,没想到出了这个事。”

据了解,当天在“河坝头”玩水的6名学生,其中5个女生,1个男生,互相之间都是亲戚关系。据此前媒体采访龙凤镇镇长杜江时报道,警方初步反馈,6人中有4人下水踩水,另外2人在岸上,最小的男孩最先落水呼救,姐姐就去拉,随后另一人也去拉,但可能水流太急、泥沙太软站不住,3人就抱团落水了。之后,第4个女生也去拉,也都落水了。

目前,4名落水学生中,被钓鱼群众救回来的女生经治疗已于6月28日上午出院;年龄最小的男孩已于6月29日上午打捞上岸,已无生命体征;截至6月29日下午7时50分,另外两名六年级女生仍处于失联状态,搜救工作正在进行中。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工行2.5亿存款"不翼而飞"案今开庭 储户:银行仍无回复 下一篇: 网传男子在东风渠上玩漂流 网友表示"拿命在玩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