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外卖小哥疫情期间一天要送上百单:汗流到眼睛里是常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7-08 20:58:48 编辑:方正 作者:李新怡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外卖小哥最害怕卡餐,不巧,今天就碰上了。7月8日中午,华商报记者跟随美团外卖小哥李阳,在曲江创意谷周边,体验疫情期间午高峰时段的送餐工作,了解外卖餐盒之外的酸甜苦辣。

  酸:汗流到眼睛里是常事

  最怕卡餐的骑手在截单8分钟前还没取到餐

  送餐午高峰从上午10:30开始,到下午13:30结束,记者骑车跟随李阳,在曲江创意谷方圆3.5km内穿梭。“最近气温高,尤其是午高峰时段,送餐途中汗流到眼睛里是常事。”李阳说。不到半小时,记者的后背已经被汗浸透。烈日之下,李洋争分夺秒,在马路上飞驰,在人行道上奔跑。

  外卖送餐的后台系统,会根据骑手能力自动派单,骑手不能拒绝。在午高峰时段,李阳经常可以做到手里同时有12单。“同一时间内,12单是后台默认的最高承载量,厉害的骑手经常是刚送达一单,系统立刻派发一单新客。所以,几乎在整个高峰时段内,骑手手里都是满单。”创意谷片区站长梁志忠说。成为骑手2年之后,李阳早已成为站长梁志忠口中的“厉害骑手”,升级到这个片区的最高级别——“荣耀”级。

\

  然而,“荣耀骑手”这次不幸遭遇“乱局”。对于骑手来说,餐馆出餐超时会影响后面所有订单,这被行内人称为“卡餐”。“骑手最害怕的就是卡餐。”李阳说。

  12点42分,同一家小吃城的3单都卡住了。李阳向记者展示,最早的24号单应该在12点39分做好,但现在一单都取不到。几分钟之后,李阳等不下去了,他联系站长帮忙调餐,“25号和28号都没做好,后面有一单还剩8分钟就到时间,但我还没取,你帮我调调,看能不能让其他骑手取25和28。”调完单,李阳立刻飞奔下楼。

  甜:还剩25秒就超时

  这种单送得很有成就感

  跟着李阳,记者发现了很多新天地。曲江路和龙游北路交叉口的地下通道,绕一圈之后的入口可供非机动车通行;西北妇女儿童医院正门北侧的铁门,可以通向医院的小吃街和医护楼;旺座曲江的所有大楼都不允许骑手进入,但有几座的前台可以放餐。

  李阳熟知这一片区内所有小区、写字楼的路线和要求,记者随意提问,他都能立刻回答。高温之下,李阳在他熟知的捷径里奔跑,记者举着手机和稳定器,跟不上他的步伐。

  站长梁志忠说,单子多的时候,骑手下了车都是跑步送达。“有的小区不允许骑手的电动车入内,但餐要送到顾客手里,骑手只能跑步进楼,之后还要等电梯或者跑楼梯。点确认送达的时候,可能剩下25秒就超时,骑手看到这种数字,会觉得很有成就感。”

\

  疫情期间,外卖骑手就是打通商家和顾客之间最后一公里的人。为了送货上门,外卖站点会和小区物业协商,全身喷满酒精,往返在小区大门和住户家之间。

  “不管西安有没有疫情,外卖骑手每天都要核酸检测,骑手和顾客的安全都必须考虑到,这是行业规定。我们也希望多多少少为西安的抗疫工作,做那么小小的一点贡献。”梁志忠说。

  苦:1000多块的餐撒一地

  每个骑手都有过剐蹭经历

  一辆电动车上驮着十几单,就意味着背负上千块。梁志忠说,尤其是中餐厅,随便点两道菜就上百元,骑手车上要是有十单,总价很容易超过1000元。每个骑手都有剐蹭的经历,车翻了饭就撒一地。“翻车的餐费由后台系统承担。骑手的安危最重要,先把骑手送医院,再联系顾客和商家,说明情况后补做。”

  在创意谷片区的调度站内,一位调度员正在联系一条丢失的单子。现场的工作人员说,这种情况大多是拿错了,可能是骑手粗心,也可能是顾客大意,丢餐立刻补做,或者联系骑手赶紧送回拿错的餐。但一错就是错两单,骑手们最怕顾客在这个时候不听解释。

\

\

  绝大多数顾客都很善解人意,但问题也常有发生。记者跟踪采访的途中,李阳两次联系不上顾客,一次顾客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他围着医院的几个大门转来转去。“今天不接电话的顾客算很好的,后来回拨了电话。往常有的顾客会因为餐没有送到手上发脾气,实际上我已经在楼下等了他十几分钟,电话也打了很多个。我们也希望顾客多理解理解我们,大多数时候真的不是骑手的问题。”李阳说。

  辣:疫情期间日接单量超2700单

  烈日下骑手们争当第一

  一到夏季,气温飙升,外卖总单量也随之攀升,“疫情前,我们站每天大概有2000单,但西安这轮疫情之后,日接单量超过2700单。”站长梁志忠说,疫情期间,单多骑手少,不知道哪天骑手就被封在家里出不了门,压力最大的时候,一位骑手一天要送上百单。

\

  从美团总部大庆调回家乡陕西,梁志忠一直是管理岗,非高峰期送单,高峰期在后台为所有骑手做调度。他告诉记者,全职专送骑手的工资制度是“多劳多得”,为了多赚些钱,创意谷站点的个别骑手能做到全年无休,无论风吹雨打,每天上线送货12小时以上,“这种骑手的工资经常能达到9000元以上,甚至破万。”

  不仅如此,创意谷片区的几位骑手为了争夺送单量第一的名头,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在树荫下快速解决午餐之后继续上路。“可能我休息几分钟,他就比我多送两单,他暂停一小会儿,我又领先三单。大家争先恐后,为了第一真的很拼。”梁志忠说。7月8日午高峰时段,送单量最高的王师傅共完成41单。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