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秦咸阳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2-07-15 13:19:57

  7月11日,陕西省政府在官网发布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公布秦咸阳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 (2021—2035年) 的通知》。

  通知指出,《秦咸阳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2021—2035年)》已经国家文物局和省政府同意,予以公布(规划文本由西安市人民政府发布)。通知要求,西安市政府和省政府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陕西省文物保护条例》相关规定,切实做好保护规划实施工作,将保护规划相关内容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严格落实各项保护措施,确保遗址真实性完整性得到有效保护,促进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秦咸阳城遗址为中国战国后期至秦朝的都城遗址,位于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是周秦汉唐大遗址序列的重要组成部分。秦咸阳城始建于公元前350年,毁废于公元前207年,是“迁都咸阳”“商鞅变法”“统一六国”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1973年至1982年,在遗址内共发掘出土3座宫殿建筑基址。1988年1月13日,秦咸阳城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10月9日,秦咸阳城遗址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2021年10月18日,该遗址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按照规划,秦咸阳城遗址保护将纳入西安市及西咸新区国土空间规划,结合渭北西汉帝陵群,打造秦汉文化综合展示带,推动彰显华夏文明的重要承载地建设,促进遗产保护与经济发展实现互促互赢、良性循环。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秦咸阳城遗址

上一篇:呼声回应|凤城一路雅荷花园频繁停水 经开区:铸铁管件爆管 将逐段改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