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草案)》首次提起审议 涉及多项养老服务事项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新怡 2022-07-26 21:58:34

  针对经济困难的失能、孤寡等特殊老人,该《草案》中共提起3条相关内容进入审议。

  第二十二条中拟规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为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提供必要的探访照料服务。

  同时,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机构在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优先接收经济困难的失能、孤寡、残疾、高龄以 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空余床位向社会开。

  第六十三条中表示,县级以上人民政政府可以通过补贴、补助、购买服务等方式,对经济困难的老年人逐步给予养老服务补贴,为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提供护理补贴。

  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公开收费标准 接受社会监督

  近年来,我国的养老服务逐步深入至社区、家庭,其中,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共包括七项内容:

  (一)生活照料、餐饮配送、保洁、助浴、辅助出行等日常生活服务;

  (二)健康体检、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健康护理服务;

  (三)寻访探视、生活陪伴、心理咨询等精神慰藉服务;

  (四)安全指导、紧急救援、应急救护服务;

  (五)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服务;

  (六)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休闲养生等服务;

  (七)其他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服务。

  明确这7条内容后,第二十三条中对拟规定,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应当具备与服务内容相适应的场所、设施设备和人员,建立例建全管理制度,明确服务项目和内容,公开收费标准,并接受相关部 门、服务对象和社会监督。

  社区养老的下一步就要走进家门,即居家养老服务。第二十四条中拟规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组建家庭医生团队,与有意愿的老年人 家庭建立医疗签约服务关系,为老年人建立健康信息档案,提供保健咨询、健康管理等基本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 为失能、慢性病、高龄、残疾或者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上门巡诊、康复护理等居家医疗服务。

  养老护理床位拟纳入医保

  养老保险该第三十一条 卫生健康、医疗 保障等部门应当为养老机构内设置医疗机构以及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老年护理床位提供支持、指导。在养老机构内设置的医疗宁机构和老年护理床位,按照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同时,第六十二条中拟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府给予社会力量举办的养老机构一次性床位建设补贴。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 根据本地实际,可以对社会力量举办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给予运营补贴。

  而第五十六条中拟规定医疗保障部门 应当逐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满足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和长期护理保障需求。

  除此之外,养老服务的基础保障,水、电、燃气等,在此次《草案》中也有相关说明。第五十条中拟规定,养老服务机构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

  养老服务机构使用水、电、燃气、热,按照居民生活类价格标准收费;安装、使用和维护固定电话、有线(数字)电视、宽带互联网,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给予优惠。

  政府投资兴建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可以无偿或优惠交由养老服务机构运营。

  多层住宅养老服务设施拟加装电梯

  该《草案》中第三十二条拟规定,养老机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老年人进行入院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确定照料护理等级,分级分类提供下列服务。

  (一)提供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和 民族风俗习惯,适宜老年人食用的膳食;

  (二)提供适合老年人居住的住房,并配备适合老年人安全保护要求的设施、设备以及用具;

  (三)定期对老年人活动场所和使用物品进行清洗消毒;

  (四)开展适合老年人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

  (五)根据需要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六)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老年人监护工作;

  (七)其他适合老年人的服务。

  养老机构应当参照国家统一的养老机构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与入住的老年人或者其代理人依法签订养老服务合同,明确各方的权利和义务。

  在养老配建方面,该《草案》的第十五条中拟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快推进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文化等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支持已建成的多层住宅及养老服务设施加装电梯,在公共活动空间增设适合老年人活动、休息的设施。

  同时,提供公共服务的机构和企业应当符合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满足无障碍信息传播与交流的需求,推广应用符合老年人需求特点的智能信息服务,保留传统服务方式,为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等提供便利。

  基础设施配齐之后,相关的周边配套服务也应到位。该《草案》中第二十八条拟规定,养老机构应当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齐必要的养老护理员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员,建立健全消防、食品药品、传染病防治、安全值守和设施设备等 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责任,定 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 隐患。 养老机构应当制定自然灾害 、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延安建成全国最大优质苹果基地 启动建设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