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长庆油田采气一厂:昔日一身戎装 今日气田脊梁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22-08-01 16:35:57

  火热八月,值此八一建军节之际,在长庆油田第一采气厂消防大队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戎装虽退,初心不改,橄榄绿变为火焰蓝,但他们始终怀揣梦想,华丽转身投入消防救援事业,用坚强与奉献,诠释着“红门卫士”的深刻内涵,展示着军人的铮铮铁骨,绽放着消防铁军的别样风采,为“火焰蓝”增添了一道独特而靓丽的色彩。

image.png

  忠诚履职显担当

  紧急出发、 最快抵达,洪水汹涌,你是浪尖上的逆行者,大雨过后,你是天空中灿烂的霞。

  2021年7月,河南突发暴雨,内涝成灾。韩栋同志作为第一采气厂消防大队大队长,接到抢险救灾命令后,带领救援队伍一路风雨兼程驰援河南新乡。

  白天,他始终奋战在救援第一线,勘察现场、制定方案、巡检泵组。夜里,他逐个询问队员身体状况、对临时宿营地进行消毒。“你是军人,国家需要的时候,你不上,谁上?”年近7旬的老母亲打来电话的一句话,让他更多了几分责任与使命感。在一次排涝过程,他带头跳进水中连接管线时,被意外反弹回来的吸水管撞到肋骨,但他始终不声不响地坚持战斗在第一线,直到排涝救灾任务结束返回靖边后才确认为是肋骨骨裂。

  后来,当有人问起肋骨骨裂这件事时。韩栋同志说:我18岁当兵,21岁入党,“国有难,召必回”!能够参与此次抢险,我感受最深的是责任与担当。

  风雨之后见彩虹。2022年3月27日,国家应急管理部印发通知,对在河南“7.20”特大暴雨灾害抗洪抢险救援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给予奖励,韩栋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

image.png

  哪里需要就到哪里

  肩头渗出血印,手掌磨出血泡,脚掌泡得发白,但他一刻未停,这就是他的真实写照。

  在接到赴河南参加抗洪抢险指令后,“我是党员,当兵的时候我有抗洪经历,我先上”,刘飞同志自告奋勇,踊跃参战。救灾现场一次搬运设备的时候,他的左臂被划伤,来不及细查伤情,在所有设备投入运转后,鲜血已染红了他的衣襟。排涝救援过程中吸水泵组每天连续作业,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清理一遍滤网。谁也看不见洪水下面有什么,他一把抓出来不仅有淤泥杂物,还有已经泡软的老鼠……腥恶的臭味让人反胃,他憋着气一遍又一遍的清理,确保排水作业正常,争取以最短的时间完成抢险任务。

  洪水虽退,但军人本色未褪。在平凡岗位,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在大灾面前,哪里险情最重哪里就有他。他冲锋在前、挥汗如雨的身影真美。

image.png

  快,再快,只为再快一秒

  “快一秒,为了比武竞赛能再快一秒,快一秒,为了下次救援能再快一秒。作为一名油田员工,听到这句话,我感到很安心、很感动,感觉我们的企业安全、个人安全正是有了他们才有了保障。”来自备战集团公司竞赛集训现场的一名一线员工动情地说道。

  李毓鑫同志是那个在训练场上敢打敢拼的拼命三郎,是那个队友口中各项消防竞赛拿奖拿到手软的狠角色。今年3月初,为备战集团公司消防战斗员技能竞赛,在一百多天的封闭式集训中,为了让训练成绩快一秒甚至是零点几秒,从睁眼到熄灯,他全都钉在训练场,一遍不行再来一遍,甚至偏执到为一个动作一天内上百次训练。

  拼了,为荣誉而战。2022年7月24日,经过激烈角逐,在第四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职业技能竞赛暨中国石油首届技术技能大赛上,他荣获个人金牌以及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

image.png

  与爱“童”行

  “叔叔你们来了,看着孩子们天真灿烂的笑容,更加坚定让我做好公益活动。”谈话中得知,兰天同志参加公益活动已有4年,参加爱心助童活动十几场次,个人捐款一万余元。他说:从小我家也特穷,没有背过新书包,都是母亲做的布兜,看见别人家孩子背的新书包我就特眼馋。长大后参军入伍,复员后组织安排了工作,使我有了保障。现在生活好了,就想为身边的贫苦孩子做点事。

  每到一个贫困学校开展公益活动,他都详细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和家庭情况,并携手志愿者们为孩子们送上衣物、文具等生活学习用具,他还亲手为孩子们穿上新衣服,把特别的爱给他们,孩子们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他还不忘自己现在是一名企业消防员,考虑到孩子们平时很少接触到有关消防方面的知识,他用简明易懂的语言生动讲解消防安全常识,把消防安全的“种子”驻入孩子们心中,只希望他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水火见忠诚,奋斗淬青春。我身边的退役军人这种勇斗灾洪筑忠诚,风吹雨打练本领,大爱无私做奉献的故事在延续、在传承。让我们带着荣耀和使命,在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再创佳绩。



来源:华商网

编辑:陈明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致敬!今天的主角,是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