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朋友间买卖二手房引发纠纷 法官提醒要通过资金监管渠道进行交易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8-03 06:52:02

  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从买卖双方签订合同到房产过户完成,一般需要一个月左右,你有可能会遇到这个问题:到底是我先给你过户,还是你先给我钱呢?这时候如果采用资金监管,就会有第三方保证交易公正公平,像支付宝货到付款一样,确定交易完成,钱就会全打到卖方账户里。既保证了房屋权属,又防范了资金风险。

  >>案情回顾

  近日,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审理了一起因二手房交易未办理资金监管引发的纠纷案件。

  原告贺某与被告张某系朋友关系。2019年11月26日,双方签订个人房屋买卖协议,约定被告以210万元购买原告一套面积为138.44平方米的商品房。合同签订后,被告因生意周转资金紧张,暂无法向原告支付购房款。出于信任,原告同意先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待被告周转出资金后再支付。2019年11月28日,房屋过户至被告名下。后因被告一直未付款,原告诉至未央区法院,请求被告支付购房款及利息。

  经调查发现,2019年11月22日,原被告向房管局出具了《二手房交易结算资金非监管承诺书》,载明交易双方放弃办理资金监管,由此造成的纠纷和一切经济损失由双方自行承担。

  未央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告履行了过户义务,被告未支付购房款,故对原告主张其支付购房款及利息损失的请求应予支持。最终,依法判决被告向原告支付购房款210万元及利息。双方均未上诉,案件已经生效。

  >>法官提醒

  二手房交易流程复杂,买卖双方均应增强风险防范意识,通过资金监管渠道进行交易。对于买家来说,办理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可以避免房屋被查封或“一房两卖”的风险。对于卖家来说,资金监管可以避免因为买家房款不足,导致“钱房两失”,从而保障买卖双方交易资金安全,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

  >>延伸阅读

  一、什么是资金监管?

  资金监管,又称为第三方监管,主要用于房地产交易,是指买家不把房款直接交付给卖家,而是让资金处于透明的第三方监管下。

  形象地说,资金监管就相当于我们在网购时用的“支付宝”,一个是货到了才付款,一个是房子过户了房款才到卖家手里。

  二、为什么买二手房要进行资金监管?

  1.规避房屋查封风险:虽然房屋核验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房屋的抵押、查封风险,但是如果卖家有其他的债务,比如民间借贷之类的在住建委和银行都没有备案,很难被查出来。一旦卖家还不上钱,房屋就有被查封的风险。如果直接将首付款支付给卖家,不做资金监管,卖家资不抵债,买家将会“钱房两失”。

  2.预防一房二卖资金问题:按照规定,在出现一房二卖的情况时,房子过户到谁的手里一般就属于谁。卖家一房二卖会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房屋转卖给他人(已过户),若你直接将购房款打给卖家,则买家需要用诉讼手段追回钱款。若走资金监管,房屋未过户,钱款仍然在监管账户,解约后,将直接退回给买家。

  3.避免拖欠尾款:二手房交易中,有的买家会要求先过户,再付款。如果卖家同意了这样的要求,先过户,房屋产权转移到买家手里,而买家并没有支付剩余房款的话,卖家就会“钱房两失”。

  若是办理资金监管,卖家可以看到买家把房款划入监管账户,才能更放心地将房屋进行过户。因为这样做也可以确保买家有充足的资金支付房款,规避买家因资金不足而中断交易的风险,也避免了买家拖欠尾款的情况发生。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二手房 资金监管

上一篇:西安植物园“水上花王”进入最佳花期 吸引众多市民观赏打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