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重庆警方找回一名被拐儿童:22年前母亲被杀害后自己被拐走

要闻 重庆綦江区公安局微信公众号 2022-08-05 15:23:20

重庆綦江警方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契机,结合打击拐卖妇女儿童专项行动,期,依靠日新月异的公安科技手段,找回1名22年被拐的儿童,为4年前破获的一起命案积案画上句号。

“我的女儿对不起,爸爸来晚了……”7月26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代叔叔抱着被拐22年的女儿代小语(化名)潸然泪下。当日,重庆綦江警方陪同代叔叔一家驱车900余公里前往云南认亲,亲人间一个最简单的拥抱,他们却等了22年。

妻子遇害女儿失踪  幸福小家支离破碎

2000年9月,綦江警方接到代叔叔报警,在自家房屋后发现了妻子的尸体,而年仅5岁的女儿不知所踪。警方通过现场勘查、尸体检验、走访摸排得知同村村民文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与此同时有群众目击文某牵着代小语乘坐三轮车前往火车站,后去向不明。

一夜间,妻子被杀害,女儿被凶手拐走下落不明,原本幸福的家就这样毁了,代叔叔沉浸在无比的悲痛中。

攻坚克难告破命案  线索中断迷雾重重

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后,警方对文某社会关系进行全面梳理,同时对其可能逃跑的路线及其藏匿地点一一进行分析、排查,均未发现文某踪迹,而大量的走访、调查工作一直未能取得新突破。

18年来,綦江警方从未放弃过缉捕嫌疑人和寻找代小语的工作,几代刑侦人接力追捕凶手,一方面通过发布悬赏通告查找嫌疑人下落,另一方面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奔赴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山西、贵州等20多个省市开展追逃、寻找。

2018年5月,綦江警方接到消息,四川攀枝花一具未知名男尸DNA与文某高度吻合,随后民警前往攀枝花开展调查。通过DNA比对、走访调查等一系列工作最终确定该具未知名男尸为文某,

经查,长年来文某隐姓埋名躲避警方追查,靠打零工维持生计,2017年,因长期酗酒造成肺水肿死亡,因未能明确该男子身份,便以未知名尸体予以火化处理。

至此,18年前的命案尘埃落定,但唯一涉案知情人、作案人暴毙他乡,关于代小语的去向线索再一次中断。

几代刑侦人接力  强化科技支撑寻人

寻找代小语的工作在几代刑侦人的手中从未停歇过,2021年,綦江警方以“团圆行动”为契机,再次将代小语的相关信息进行梳理,辗转四川、杭州多地寻找线索。

2022年6月,綦江警方在大力开展“百日行动”中,依托新技术补充完善代小语信息资料,成立专班开展海量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发现一条重要线索: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被收养的张某疑似代小语,民警随即赶赴楚雄开展调查,在市局刑侦总队的支持下,经走访摸排、DNA比对、人像比对、关系分析,最终确定张某就是被拐的代小语。

▲民警正在为代小语采集血样

22年来,刑侦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线索出现一个又断掉一个,而寻找代小语的接力却一代又一代传承了下来。

▲代小语和亲属们亲切交流

▲代叔叔一家合影

22年的时间,找到女儿的代叔叔说可以给妻子一个交代了,这场团圆,代家人在漫长的等待中终于盼来了……

2022年以来,綦江警方依托打拐数据库,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做强做实信息采录等基础工作,截至目前,已设立23处血样采集点并公布热线举报电话,帮助10个离散家庭实现团圆。


来源:重庆綦江区公安局微信公众号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8个大中城市平均住房空置率12% 深圳、北京、上海最低 下一篇:辽宁铁岭县回应“泄洪绝收”:目前只能通过农业保险申请理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