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打电话送赠品+抽奖 西安一男子大理石工艺品当玉玺卖给老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8-06 06:46:24

  明知是工艺品,却冒充玉玺卖给老人……西安市鄠邑区一男子因此被警方抓获。

  今年5月,西安公安鄠邑分局沣京路派出所接到一条养老诈骗案件线索。一名河南小伙看到年逾七旬的伯伯总是收到来自西安市鄠邑区的快递,且都是到付,寄来的东西说是玉器。他担心伯伯遇上骗子,便打电话报警。

  7月初,民警到河南面见了小伙的伯伯申先生,得知其在2019年初接到一男子张某的电话,称自己的艺术品公司搞活动,为客户免费赠送小礼品并能参加公司抽奖。申先生欣然应允,不久后就收到张某寄来的快递,且刮中了“二等奖”。

  发现“中奖”后,申先生联系张某询问兑奖情况,张某称“二等奖”是一枚市场价19800元的玉玺,只需交纳大师手工费和快递费共计2000元就能获得,并称该玉玺有升值空间,具有收藏价值。张某还称,如申先生购买后想出手,公司也可以回收或委托拍卖公司拍卖。

  申先生先后从张某处购买过6枚玉玺,共计13648元。陕西民间收藏品司法鉴定中心对申先生购买的玉玺鉴定后发现,这些玉玺为大理石摆件,市场价为150元~200元。

  民警展开深入调查,最终确定鄠邑区男子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7月14日,民警将33岁的高某抓获。

  经审查,高某曾在西安一艺术品销售公司就职,掌握了许多客户的联系方式。高某离职后,曾去批发销售工艺品的北京某邮币卡市场,并留下几个商户联系方式。在商户微信朋友圈看到新的工艺品后,无所事事的他便动起了推销“收藏品”牟利的心思。

  2017年六七月开始,高某通过电话诱骗自己所掌握联系方式的客户,谎称自己公司有赠送纪念品并抽奖的活动。客户同意后,他就联系北京的商户,将工艺品买回来再发给客户。客户一旦打来反馈电话,高某便开始实施诈骗。

  民警介绍,高某非常狡猾,他口中的公司是虚构的,且发货从不用真实姓名、地址,还采取货到付款的形式,由快递公司代为收取货款。他所寄出的小礼品并不值钱,中奖卡也是在网上制作的。截至案发,高某已经通过同样的方式诈骗多人,被骗人多为60岁以上的老人,省内外都有,以省外居多。

  目前,犯罪嫌疑人高某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当中。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文/图

  防·诈

  ●老年人面对“高额回报”“没有风险”等投资项目或藏品大降价、活动送豪礼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电话、电视、网络推销,要认准正规收藏品投资渠道。

  ●投资前及时和家人尤其是子女沟通商量,谨慎核实公司资质,确保收藏品来源与去向正当合法。

  ●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处处可能是陷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至全国多地加开列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