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国驻美使馆就中方坚决反对佩洛西窜访台湾举行媒体吹风会

要闻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微信公众号 2022-08-06 12:53:23

8月5日,驻美国使馆以视频方式举行媒体吹风会,井泉公使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介绍中方严正立场,并驳斥美方针对中方的无理指责。使馆新公处刘鹏宇公参主持吹风会。

井公使表示,中国外交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台办、国防部连日来发表的声明、谈话清晰表明了中方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的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也就此多次发表谈话。中方分别在北京和华盛顿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台湾岛周边海空域组织一系列军事反制行动,就是针对美台勾连的有力震慑。

井公使强调,秦刚大使昨天会见美白宫国安会官员时,严正驳回了美方对中方系列军事反制行动的无理指责。今天,中国外交部宣布一系列反制措施,包括取消中美两军之间的通话、会晤和会议,暂停中美在非法移民遣返、刑事司法协助、打击跨国犯罪、禁毒等方面合作以及气候变化商谈。同时,中方决定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采取制裁措施。

井公使在吹风中重点强调三点:

一是美方严重违背了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诺。

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过去43年,美方一直向中方承诺不与台发展任何官方关系。

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美国众议长作为美国政府三号人物乘坐美国军机访问台湾地区,这不是非官方行为,而是美台官方往来的严重升级。佩洛西众议长自己发表的新闻通告也承认此访是25年来美国会众议长首次“官方”访问。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美“不与台发展官方关系”的承诺,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稳定。

拜登总统多次承诺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受到民进党当局高规格接待,而民进党把谋求“台独”明确写入其党纲。此访向“台独”势力发出“美国站在你们这一边”的强烈信号,只会进一步鼓励“台独”势力沿着危险道路越走越远,让本已紧张的台海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危险和不可预测。这次访问严重违背了美方多次重申的“不支持台独”承诺。

一个中国原则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是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同中国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已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共识。中方希望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二是美方首先挑衅中方、制造紧张,中方反制正当必要。

此事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自4月份媒体报道佩洛西众议长计划访台以来,中方反复向美方表明佩洛西访台的敏感性、危害性,明确指出此事可能引发一场危机,严重损害中美关系,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但是佩洛西众议长仍一意孤行,步步进逼中方底线和红线。中方已多次告诉美方,中方一定会采取一切必要、有力措施,坚定维护主权安全利益。美方清楚无误地收到了中方传递的信息。佩洛西众议长知道中方的底线和红线在哪里,但却还有意挑衅和挑战中方立场,这是非常危险和不负责任的行为。

中方当前和今后采取的综合措施,是正当、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经过慎重考虑和认真评估,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对地区稳定和台海和的维护。有人说中方是反应过度,是借机制造危机,升级紧张局势,这完全是错误认识,是颠倒黑白,倒打一耙。明明是美台勾连挑衅在先,中方反制在后,不能说只许你挑衅滋事,还不让别人正当防卫。世界上没有这个道理,更何况中方此前已多次发出警告。目前状况责任完全不在中方。

三是美方必须慎重妥善处理好台湾问题。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肆虐,乌克兰危机延宕难解,外溢效应日益加剧。中美理应加强协调合作,团结其他国家共同应对这些挑战。有的人为了博眼球,留下所谓个人政治遗产,蓄意损害对方核心利益,只会使中美关系雪上加霜,把两国人民和军队置于冲突对抗的险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少数可能把中美引向冲突的问题,必须以极为谨慎和负责任的方式进行有效处理和管控。中美之间正确相处之道是相互尊重、和共处、避免对抗、合作共赢,但这需要双方共同作出努力。

井公使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美联社、路透社、彭博社、《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新闻周刊》、《外交政策》、Politico、《南华早报》等媒体共30多名记者出席了吹风会。


来源:“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微信公众号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古树莫名枯死背后:湘赣两省35株古树遭毒害,警方抓20人 下一篇:海南省长:三亚要以有温度的服务获游客对防疫工作的理解支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