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届省运会 改变一座城 ——省运会实行申办制以来的启示

综合新闻 2022-08-07 06:49:24

  

\


  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在榆林开幕。本报记者 刘美 李波 摄

  一面面迎风飘扬的运动会彩旗、一条条简洁醒目的宣传标语、一座座独特新颖的体育场馆、一辆辆疾驰而过的专用大巴、一个个精神抖擞的城市志愿者——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的浓厚氛围,让榆林这座文明璀璨的塞上名城,处处涌动着体育活力。

  8月6日,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开幕式在榆林新落成的体育中心盛大举行。作为我省竞技水平最高、规模最大、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综合性运动会,本届运动会不仅是我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成就的一次大检阅,也是我省社会经济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自2014年进行申办制改革以来,省运会对于改变城市生活的“拉动效应”愈发凸显,从宝鸡到咸阳、再到榆林,举办一届省运会,对于推动完善举办地城市功能,改善社区文化生活生态圈,丰富城乡居民朋友圈,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完善城市功能 体育场馆成为新地标

  全国游泳冠军赛、全国射击冠军赛、全国羽毛球冠军赛、全国水球冠军赛、百合杯乒乓球赛、九龙山半程马拉松赛……宝鸡市是近年来我省体育发展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而这与8年前在宝鸡举办的第十五届省运会有着重要关联。

  回溯到2014年,省运会实行申办制改革,宝鸡成为省运会走出西安的第一个举办地。为此,宝鸡新建改建了跳水游泳、射击射箭等一批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体育场馆,完善了城市服务功能,提升了城市生活品质。

  家住市区陈仓园的体育爱好者李爱平今年48岁,她有一个坚持了近20年的运动习惯,那就是每天早上5:30准时走出家门,步行5分钟左右到渭河河堤晨跑。一般情况下,她会沿着河堤途经东岭廊桥,一直跑到蟠龙大桥后返回,全程约10公里;有时也会跑到高新区城市运动公园,沿着足球场跑几圈。

  长期坚持户外跑步,李爱平见证了宝鸡户外健身场所的变化和发展。“特别是省十五运后,我明显感受到,户外健身场所越来越多,环境也越来越好,可以说不管从市区何处出发,十多分钟就能找到健身场地。”李爱平说,以前她在河堤跑步时,发现运动设施不全,爱锻炼的多是走路和打太极拳的老人。现在公园里各种健身器材都有,还有专门的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场地、环境都很好,设施还很先进,来锻炼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位于咸阳北塬文体功能区的咸阳奥体中心因外形酷似北京鸟巢,被当地人也亲切地称为“鸟巢”。这座彰显着咸阳文化底蕴的现代化体育场是咸阳市获得2018年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承办权后,补齐城市短板,完善城市功能的杰作之一。2021年“鸟巢”还是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足球项目比赛的主要场地之一。

  以举办省十七运为契机,榆林市补齐城市功能短板,一批造型新颖的体育场馆集群在这片古老土地上拔地而起,成为了榆林的一座体育新城,也成为这个历史名城的新地标,更成为了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位于榆林市科创新城的榆林市体育中心是本届省运会的主场馆区,由一座能容纳32000名观众的体育场和一座能容纳6000名观众的体育馆,以及一座能容纳2200名观众的游泳馆组成。“金石”造型的外观搭配象征榆林地貌色系的“铜金色”,体现榆林果敢坚韧,质朴豁达的人文精神。

  “在确定体育场馆选址、面积及内部设计时,与完善城市功能相结合,充分考虑了场馆定位及赛后市民赛事、健身、休闲等各方面需求。”榆林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张军说。

  提升文明素养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从1999年起,宝鸡市全力申办“全国文明城市”,直到2015年3月,宝鸡市在全省率先摘得了这块 “金牌”,其中举办省十五运功不可没。抓住承办机遇,宝鸡市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和争做文明市民等系列活动,有力推动了创建工作。

  2015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界游泳锦标赛选拔赛在宝鸡举行,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工人日报等40余家媒体近百名记者进驻宝鸡报道赛事,其中新华社记者报道的《宝鸡:一个正在被体育改变的城市样本》引起了广泛共鸣。广大群众对本次赛事承办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彰显了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创建成果。

  在过去几年的跨越式发展中,以体育的表达方式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的,是宝鸡这座文明城市的活力展现,是宝鸡市民共同融入城市现代化生活的和谐乐章,这种华彩与和谐令人赞叹。

  与此类似,咸阳也是乘着承办省十六运的东风,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家住古渡廊桥桥南清渭公馆的李先生对此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我是一位退休教师,2017年6月住到这边时,古渡廊桥正在紧张建设中。省十六运的举办,给这座城市注入了活力与生机,像古渡廊桥这样的咸阳地标性建筑的建成,不只是给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与舒适,更多地是培养了市民良好的生活习惯,现在这一带不牵狗绳遛狗的人明显减少,乱扔生活垃圾的现象也基本得到杜绝,居住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从内心会自发产生珍惜呵护城市美好环境的愿望。”

  作为省十七运东道主,榆林市在大规模推进城市建设的同时,城市配套服务日趋完善,城市交通井然有序,就连道路的隔离护栏都全部换了“新装”,让人眼前一亮。

  “安装隔离护栏后可确保行人过街安全,还能有效减少车辆横穿、逆行、行人随意横穿道路等导致的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形成人车路和谐风尚,提高城市文明形象。”榆林市住建局路桥科工作人员表示。作为城建更新的一项重要内容,隔离护栏的更新改造不仅创造了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质,为榆林喜迎省十七运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提升生活品质 高水平赛事供给成倍增加

  继省十五运取得团体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之后,承办省运会使宝鸡的体育事业长足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高水平后备人才,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高水平赛事供给成倍增加,满足了群众休闲生活、出行观赛的生活意愿。

  数据显示,自省十五运以来,宝鸡市共举办300余次国际国内高水平体育赛事。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U18女子足球项目、U18水球项目和第八届特奥会8个项目的比赛,全国残疾人射击比赛、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全国射击锦标赛(女子手枪项目)等大型比赛都“瞄准”宝鸡,一批顶尖运动员来到宝鸡参加比赛。体育,成为了“全国看宝鸡、宝鸡看全国”的重要展现平台。

  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这是省十六运后,咸阳体育发展的新常态。依托先进的体育设施,咸阳市全民健身社会化水平不断提升,在全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上,被评为“全民健身活力市”。

  榆林自获得省十七运承办权后,体育发展步入快车道,体育设施建设、群众体育活动开展、后备人才培养、体育文化弘扬、体育产业培育等各方面齐头并进、快速发展。尤其是竞技体育,榆林坚持金牌和人才输送战略并重,教育和体育融合并举,整体竞争实力快速提升。截至发稿前,榆林金牌数量与总分在成绩榜单上位居第二,开局良好。

  本届省运会是我省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全运会后,举办的又一项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也是省运会首次走出关中,来到陕北,开创了省运会历史上的多个第一,让省运会的“拉动效应”再次得到放大。

  大美榆林,精彩省运。

  本报记者 王战荣



来源: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数字生活走进社区 陕西省2022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走进西安市莲湖区唐都花园社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