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跳水、武术、田径;滑板、攀岩…… 陕西这些传统优势项目与新兴项目你了解吗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8-07 06:53:55

  陕西省运会作为省竞技水平最高、规模最大、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综合性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六届,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作为十四运会成功举办之后陕西举办的又一场体育盛会,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体育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西安体育学院教授、足球学院副院长、运动训练学教研室主任方程表示,以全面落实国家建设“体育强国”战略精神为指引,全方位、全角度对照全国运动会的标准与要求,是本届陕西省运动会的重要特色。省运动会一直肩负着促进我省全面建设“体育强省”的重要使命,从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学校体育等多个方面综合展现我省体育事业发展风采与成果。

  回顾历届全运会,跳水、武术、田径等都是陕西体育传统优势项目,此外在十四运会中,陕西在滑板、攀岩等新兴特色体育项目表现也十分亮眼。近年来,陕西体育传统优势项目及新兴项目发展状况如何,华商报记者带你一起来了解。

  陕西近三届全运会

  优势体育项目夺金数据

  跳水:

  第十二届全运会:秦凯、张森获男子双人三米跳板金牌;

  第十三届全运会:司雅杰获女子个人全能金牌和女子双人10米跳台银牌,杨昊获男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和男子个人全能银牌;

  第十四届全运会:林珊获女子全能比赛金牌,白钰豪和白钰鸣获(U14)男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白钰鸣获(U14)男子10米跳台金牌。

  田径:

  第十二届全运会:王亚栓获男子3000米障碍赛金牌;

  第十三届全运会:马丽获女子青少年组10公里竞走金牌,万金玉获青少年组4×5公里竞走接力金牌;李彤彤获得女子青年组链球金牌,冯璐璐获女子青少年组100米金牌,并获4×100米青少年组接力金牌;

  第十四届全运会:杨柳静、吴全明、马丽、万金玉、殷腊梅获女子20公里竞走团体金牌,王峥获女子链球金牌,姚捷获男子撑杆跳高金牌。

  武术:

  第十二届全运会:吴雅楠获武术套路比赛男子太极拳全能金牌、张坤获男子75kg武术散打金牌;

  第十三届全运会:许家恒获得武术散打男子90公斤级冠军。

  第十四届全运会:刘鑫、王柏涵、耿明浩、王佳强、郑海涛、陈颖、张寒松获武术套路混合团体冠军,杨顺洪获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冠军。

  从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陕西代表团的整体表现看,省跳水、武术、田径一直保持着强劲的竞争优势。

  跳水、田径、武术

  传统优势体育项目继续保持

  方程认为,跳水属于技能主导类表现难美性项目,运动员精湛的技术能力是取胜的核心要素。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跳水队总教练张挺先后培养了奥运冠军田亮、秦凯,世界冠军司雅杰、杨昊,全运冠军林珊等一批世界级优秀运动员,被誉为“金牌教练”,正因为有了以张挺为代表的优秀教练员团队的甘于奉献、默默耕耘,对运动技术指导的精益求精,使得陕西跳水项目一直在国内外保持着极强的竞争力。

  田径是竞技体育中的基础大项,包括径赛、田赛、全能运动类40余个小项目。从近三届全运会成绩来看,田径也是陕西的传统优势项目。

  “王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链球决赛中斩获银牌,实现了陕西田径在奥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在2022年竞走世锦赛中,代表中国田径队出战的陕西汉中籍选手岗拉美多与队友蒋金燕、姜蕴晏取得女子青年组10公里竞走团体冠军。中国田径队共派出24名运动员参赛,其中包括7名陕西运动员。”方程说,2018年,中国竞走学校在西安体育学院挂牌成立,从2011年成立国家竞走少年队,到中国竞走学校成立,西安体育学院与中国田径协会携手发展,先后向国家竞走队、冬季项目运动队输送了10多名运动员,向各省队输送50多名选手,向各大学输送了40多人。亚运会冠军王凯华、全运会冠军苏文秀等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射击射箭之前也是陕西的传统优势项目,从第一届全运会到第十二届全运会,陕西获得射击射箭金牌达26.5枚,并且有多名运动员打破全国纪录,创造了世界纪录,成绩排全国各省份前列。在第十二届全运会上,武柳希获女子十米气步枪个人冠军、郭文珺获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虽然在近两届全运会上没有获得金牌,但第十四届陕西全运会射击射箭项目的成功举办,展现了射击射箭项目的一流场馆及训练条件,相信在教练员和运动员的不懈努力下,未来将继续重现辉煌。

  放眼未来 开拓进取

  滑板、攀岩等项目发展充满活力

  2021年9月11日,十四运会滑板项目男子街式决赛在西安阎良石川河极限运动中心滑板场地举行,陕西选手高群翔以24.31分的成绩获得冠军,田佳兴以17.61分的成绩获得第四名。据了解,陕西滑板队2017年成立,曾出战天津全运会,当时滑板还只是群众比赛项目。

  奥运会设项年轻化,全运会及时接轨,很多年轻人喜欢的体育项目也登上了全运会赛场,比如滑板、攀岩等。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高群翔获滑板男子街式赛冠军,骆知鹭获攀岩16岁以下组女子两项全能冠军,张新军、张惠麟、姚学锋、佘梓瀚获高尔夫球男子团体冠军。

  “2016年里约奥运会将高尔夫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滑板街式赛、攀岩是2021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陕西能够在这些新兴的竞技项目中斩获佳绩,充分说明陕西竞技体育放眼未来、开拓进取的信心与视野,充分体现了陕西在新兴竞技项目上创造优异运动成绩、为国家争光的决心。”方程说。 华商报记者 于震 实习记者 赵超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数字生活走进社区 陕西省2022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走进西安市莲湖区唐都花园社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