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伏后西安出现“桑拿天” 这些事情要注意!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2-08-07 18:33:40

“热得难受,一出门就一身汗。”这几天的天气使得西安市民不敢出门,中伏之后的这几天,西安的热从干热变成了湿热,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桑拿天”,这样的天气还要持续一周,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防止高温天气引发中暑。

西安连续7天高温 7日突破40℃

7日白天,我省大部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陕北北部出现降水,关中、陕南高温天气还在持续。截止7日16时,全省共67区县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35区县超过38℃,5区县超过40℃。

最高气温分布:陕北27.8℃~38.3℃,关中大部31℃~40.5℃,陕南32.6℃~41.4℃,最大值出现在旬阳41.4℃。

气象部门监测显示,西安进入8月以来,1~7日最高气温:35.1℃、37.1℃、37.4℃、38.2℃、38.3℃、39.1℃、40.3℃,连续7天出现了35℃以上高温天气,提醒公众要继续做好防暑工作。

中伏后西安出现“桑拿天” 这些事情要注意

大家有没有发现,相比于前阵子西安的高温天气,中伏之后的高温又有不同。

6月底7月初,西安的高温是干热模式,进入8月之后,西安的天气呈现高温、高湿的特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桑拿天”。这是因为空气里的湿度比较大,加之温度升高,大家就好像进入了“蒸箱”,一出门就是一身汗。

西安的桑拿天还将持续一周时间,西安市气象台2022年8月7日16时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影响,未来一周西安市晴热天气持续,最高气温将维持在37℃~39℃,局地可达40℃以上,且湿度大,体感闷热;午后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易出现短时暴雨、短时大风和雷电等灾害性天气。

西安市气象台特别提示:高温闷热天气持续时间长,需特别关注对人体健康、能源供应、户外作业等的不利影响。强烈建议公众做好防暑降温,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午后雷阵雨中易出现短时暴雨、雷暴大风等灾害性天气,需注意防范城市内涝和农田渍涝,加强对防雷设施的安全排查,采取必要防风措施,同时及时停止户外作业。

专家表示,进入中伏后,桑拿天居多,不仅气温高,而且空气湿度也高,人体出汗多,消耗大,容易产生生理及心理上的疲困,表现为没有精神和食欲不振。在饮食调理上,消暑清热可多吃苦味食物,多吃紫薯、山药等薯类食物,可祛湿、预防情绪中暑、保护脾胃。此外,还要注意做好心理调节,要静心、安神、戒躁、息怒,防止上火。

40℃以上为啥人体机能易受损

中暑、热射病,都是由于温度过高引发的疾病。那么,40℃以上为啥人体机能易受损?

专家表示,一般来说,人体感觉最舒适的外界温度是26℃左右,在湿度较小时,36℃-37℃的天气就是人体的极限了;在湿度较大时,30℃就已经达到人体极限。外界温度超过40℃,早已超出了人体极限温度,有可能导致人体机能受损,将出现病症——中暑或一些并发症。而对于儿童、年老体弱者、慢性病患者来说,在高温天气里,这些人群应特别注意防暑降温。

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中暑呢?首先不要贪凉,室内空调温度不宜过低,最好和室外保持5℃-10℃的温差;其次及时补充水分,如果出现头昏、汗多等早期中暑症状,可服用藿香正气水、十滴水等;体弱者尽量减少午后外出。

未来几天陕北多雨 中南部高温闷热

根据最新预报,受副热带高压和低层切变影响,预计8-11日陕北中北部多对流性降水天气,强降水主要时段是8日夜间到9日夜间,预计8日榆林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9日榆林东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提醒公众密切关注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信息,注意防范。另外受副热带高压持续影响,未来三天关中大部、陕南大部有35℃以上高温,关中中东部、陕南中东部可达38~40℃,建议公众做好防暑降温,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并做好防晒防暑。

预计8月8日西安城区及各区县多云间晴天,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城区气温28℃~39℃,其他区县最低气温25℃~28℃,最高气温37℃~40℃;9日多云,28℃~38℃;10日多云,26℃~38℃。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张漪凡 通讯员 朱文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未来一周高温 强烈建议公众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下一篇:渭南女子婚礼第二天突发疾病离世 她捐献器官救了三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