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炎炎夏日水电不正常 周至尚村镇新河村七组村民盼望早日解难题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2-08-07 21:13:50

近日西安持续高温让人难以忍受,而周至县尚村镇新河村七组村民反映,自来水和电力已连续多日不正常,为了生活只能去邻村借水,家中空调、冰箱也无法正常使用。

8月7日,村民朱女士向华商报反映,尚村镇新河村是由好几个自然村构成的行政村。今年5月中旬后,新河村七组自来水逐日减少,6月中旬后一小时接不了一脸盆,遇到雨天才能稍有缓解。向村上反映问题后,村上为解决下片(指四、五、六、七组)群众的用水问题,着手进行新水井建设。但现在已经修了40多天,仍不知何时才能完成。而且村上将新水井管道铺向了位于上片的马滩堡,让下片群众感到不理解。现在七组西边的群众已经十几天没见过自来水了,夏日高温仍在持续,她家和周围群众只能去邻村借水。不仅缺水,电也不正常,七组西边几十家农户多年来夏日用电一直存在电压过低的问题,导致空调、冰箱、电风扇无法正常使用,今年也已持续两个月之久。

水龙头下接了一天才接半桶水,村干部表示新水井二十多天后就可建成供水

朱女士说,她家门口的水龙头早上打开一直没有水,隔壁邻居家的水龙头接了一天才接了半桶水。从2019年到现在,夏季高温天气村边上几十户人家经常是这样。“最近十几天我都没见过自来水,每天晚上都要热醒。”

新河村书记兼村长表示,新河村由5个自然村组成,比较分散,分上下两片,只有一个供人饮水的泵。平时压力不够,下雨后还可以勉强供应。现在已经给缺水的下片重新打了一个饮水井,机井已经打好,蓄水池也修好了,现在正在盖电房子,将来要在里面装设增压泵。这个机井将主要用于给下片(四五六七组)供水。

那么管道通往上片是怎么回事?这位负责人表示,上片是地下水管改造,下片没有改造,但用水没有问题。上面给拨的钱不是光给一个自然村的,还有别的村子,别的村子也同样面临吃水问题。“大概再有二十几天,电房子建好以后就可以就给下片供水了。现在没水还有一个原因是有些村民用水浇地,因电压太低有时带不起水泵。我们不停叫人检查,不让用水浇地,但水压还是弱,建议在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接水。”

朱女士说,每天晚上11点就停水了,夜深人静时候也没有多大水。再等二十几天夏天就过去了,这种高温天气确实没办法过活,希望能出一个临时解决方案。村上曾有人建议用大水罐送水等,但一直未实施,村里有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他们太可怜了。

对于村民的这一建议,新河村书记兼村长表示,会尝试联系镇上和“饮水办”,看能不能给送水。华商报记者也联系了尚村镇有关负责人,但电话一直未能打通。

为解决电压问题准备移动变压器位置,地方已经协调好

供水有了解决问题的时间表,供电问题何时能解决?华商报记者联系了国网周至县供电公司尚村供电所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介绍,新河村七组是新河村的一个小自然村,大概80户人左右,在网改的时候由于种种原因,将变压器架在了最东头。由于线路供电半径太大,对供电造成了一定影响,解决低电压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缩小供电半径。“他们的变压器2019年春节时已经从80千伏安换到200千伏安了,70多户人家来使用是没问题的。最近已经协调好了,准备把变压器移到中间,减少供电半径,这样就可以把电压问题解决了。”

“这个事情一直在日程里,以前一直没动的原因,是移动变压器要有地方,但这个问题一直协调不了。今年7月份通过村干部刚刚把地方协调好,就迎来了一拨高温,人员都忙于高温抢修了。最近设备温度有的超过80℃,每天都有工人中暑。等到这段高温过去,这个工程就可以实施。现在方案已经定了,材料也准备好了,下周我再催催看能不能协调尽可能把工期往前赶,尽快把问题解决了。”

晚8时52分,尚村供电所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他下午联系了国网周至县供电公司配网部,配网部表示本周尽可能安排,如果本周安排不了下周就可以干。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市民滞留三亚:最担心会不会影响孩子开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