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丨鄠邑区蔡家坡村:绿水青山为乡村振兴铺就生态底色

要闻 华商网 2022-08-10 10:08:55

  初秋时节,走进秦岭脚下西安市鄠邑区石井街道蔡家坡村,白墙黛瓦的房屋坐落在葱茏的翠色之中,正是秦川风景怡人、葡萄收获的丰硕时节。近几年,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蔡家坡已经从秦岭脚下的小山村,变成群众兴业安居、市民游客向往的“世外桃源”,这样的“美丽蜕变”与当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密不可分。

image.png

  8月9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绿动陕西新画卷”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蔡家坡村,深入体验关中生态乡村的独特魅力。

  良好生态环境打造“沉浸式”乡村游体验

  蔡家坡村位于秦岭北麓半山区,环山路穿村而过,交通便利,曲峪河、潭峪河两条河流贯穿村子南北,村域内旅游资源丰富,有秦岭72峪的曲峪、潭峪,将军山古镇、4A级风景区金龙峡坐落其间。

  “我们背靠秦岭,有依山傍水的生态资源,我们就想把生态环境保护起来,再探索一条路子带群众发展致富。”石井街道蔡家坡村党支部书记秦卫东介绍,近年来,蔡家坡村持续加大村庄绿化美化、生活污水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乡村开启了“美颜”模式。村民住房从土坯房到民宿般的乡村美丽庭院,村庄从干净整洁升级为美丽宜居,为全村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夯实了环境基础。

image.png

  经过一系列环境整治和提升工作,蔡家坡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陕西省美丽宜居乡村”、“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丰富的乡村风貌搭配关中特色农田景观,为当地乡村旅游开发创造了良好的生态条件。

  “在生态保护上下的功夫,为我们村的产业发展带来了许多红利。现在村上的每一位村民都是‘秦岭生态卫士’,大家的环保意识提高以后,山更青水更绿,吸引的游客更多,我们村农家乐也发展的更好了。”秦卫东说。

image.png

  行走蔡家坡,仿佛“人在画中游”,远山巍峨壮美,近处可见各种村落文化、民俗民风、农耕文化、特色产业、现代民宿餐饮等充满观赏性、趣味性、教育性、体验性的内容,在保护生态环境和保留关中乡村特色的基础上,蔡家坡已经形成了“处处有风景,体验各不同”的宜居宜游环境,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沉浸式”生态乡村游的美好体验。

  生态文明建设为艺术创作铺就“绿底”

  乡村生态“面子”美,文旅产业“里子”实。近年来,蔡家坡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以“生态+文化+旅游”为主线,以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以文旅融合发展为抓手,发展乡村产业。目前,蔡家坡村生态旅游业发展迅速,仅村域内金龙峡风景区年游客量已经超过60万人次,还先后举办“关中忙罢艺术节”、“葡萄采摘节”、“麦田艺术展”等特色活动,走“旅游+”和“+旅游”融合发展路线,把乡村旅游提升发展与生态环保、文化振兴等紧密结合,带动全村综合发展。

image.png

  秦岭的山水,鄠邑的画,大自然的艺术进农家。在蔡家坡村所在的石井街道,和蔡家坡一样充满艺术人文气息的生态美丽乡村还有很多。近年来,鄠邑区大力推动“诗画鄠邑、品质新区”建设,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石井街道结合自身发展优势,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八号公路精品文化旅游环线打造、四个艺术村落建设等途径,打造具了有关中特色的“忙罢艺术节”文旅名片,将蔡家坡、栗峪口等美丽乡村连片打造,实现“生态+文旅+产业”一体化发展。

  2018年开始,石井街道紧抓与西安美术学院合作机遇,用艺术手段激活忙罢节庆传统,不断推进乡村振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关中忙罢艺术节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源和力量汇聚于此,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我们现在正在‘筑巢引凤’,把村庄生态和设施建设做好了,吸引更多艺术家走进农村,吸引更多游客来到鄠邑石井,吸引更多青年返乡创业,积累生态环境提升、产业类型丰富、多种人才引进的‘量变’,达到乡村振兴的‘质变’。”石井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宏武向记者介绍。

iRltjVRcFw6QQMbG.png

  在蔡家坡村的田间地头,时常能看到一个个国际化、艺术化的作品,充满希望与活力的艺术气息已经渗透进生活气息浓厚的乡村,广袤的土地已经成为艺术创作的画布,而这片土地上的青山绿水、沃野良田正是最美丽、最珍贵的生态底色。



来源:华商网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绿水青山 美丽

上一篇: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新闻办联合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