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187个项目 总投资1986.5亿元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8-12 06:46:30

  8月11日,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会上,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宣布西安市三季度重点项目开工,全市各区县开发区在重点项目现场设立分会场。

  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西宁介绍,今年以来,西安全市上下围绕六个打造奋斗目标和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截至7月底,553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341亿元,达年计划的76.9%。13个产业项目投产达效,预计释放产能1100亿元以上,吸纳就业超过2.1万人。

  上半年,各区县、开发区抢时间赶进度,推动项目能开则开、能开快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增产扩能、创维智能家居生产基地、浪潮西北总部基地等一大批投资体量大、带动作用强的项目相继落地建设。下半年各区县、开发区及市级有关部门深挖潜力,再加压力,将持续推动300多个市区级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拟于三季度开工项目187个,总投资198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8.3亿元。其中,涉及先进制造业项目49个,总投资650.1亿元,年度投资136.9亿元;现代服务业及文化旅游项目35个,总投资319.8亿元,年度投资88.9亿元;基础设施及生态环保项目42个,总投资240.6亿元,年度投资90.9亿元;社会事业与民生保障项目61个,总投资775.4亿元,年度投资181.6亿元。

  据介绍,这批项目中,民生保障和先进制造业项目年度投资占比最大,分别达36.4%和27.5%。随着秦创原泾河新城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三星电子闪存芯片产品升级一期项目、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一期三阶段项目、三一西部智能制造中心等一大批产业项目的落地建设,将为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强更大的动能。

  这些项目关乎民生 涉及交通就业医疗

  幸福路北延伸工程及周边提升改造项目

  将有效缓解东二环交通压力

  该项目总投资62亿元,年度投资19亿元,南起华清路以南的兴工路,北至矿山路,全长约1.9km,主要建设跨陇海铁路和高架快速干道互通式立交桥一座、下穿华清路隧道一座、新建干线综合管廊一个及周边提升改造。工程配套的排水、照明、绿化工程同步实施。

  该项目建成后,幸福路向北可连接广运潭大道至高陵区泾渭路,向南可连接长鸣路至长安区,实现幸福路与广运潭大道的贯通,增强西安主城区南北向路网连接,减少陇海铁路对城市路网阻隔,有效缓解东二环交通压力,为东二环提升改造创造条件。

  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周边提升改造工作,其中,西铁万寿小区的道路、立交控制线范围内15栋住宅楼已全部拆除,苏王小区412户住宅已拆除43.44%,预计8月底交付场地。

  秦创长安创慧中芯产业园项目

  预计建成后将带动就业1000余人

  秦创长安创慧中芯产业园,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与其他6个工业园区布局在西沣路沿线,主要建设电子信息技术、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等相关智能制造产业的生产、研发、中试等工业标准厂房。

  项目秉承以企业为中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理念,从建筑设计到园区服务体系,分析企业入园后实际使用环境,致力打造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兴工业园区。项目以智能制造为核心,重点引入军工、电子信息技术、航空航天装备、高端装备制造、精密制造、研发设计等优质产业。目前,西安睿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签约入驻。全面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3亿元以上,年税收3000万元以上,带动就业1000余人。

  安森智能计量仪表研发生产基地项目

  将解决智能仪器仪表

  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难点

  2021年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为油气田提供智能化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的国内头部企业;聚焦智能仪器仪表、油气田物联网、人工智能特种机器人,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多参量变送器、计量智控阀、超声波流量计、特种巡检机器人智能仪器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实现了进口替代;防爆巡检机器人取得了多项国内第一,有效解决了油气石化等高危生产环境安全问题。

  项目位于高铁新城草滩六路以东、尚稷路以南,总投资1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5亿元,占地17.36亩,建设周期2021-2024年。建设办公区域、生产车间、实验室、研发中心。主要建设仪器仪表、工业机器人生产基地,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8亿元,上缴税收5000万元,带动就业300人。

  项目建成后,将解决智能仪器仪表、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难点,并实现自主研发成果产业化,预计可实现年生产智能仪器仪表、机器人及相关零部件约22万台。

  雁塔区中医医院建设项目

  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天可接待门急诊3000人次

  该项目总投资22.44亿元。项目位于富源三路以东、鱼跃路以南、大寨西路以北,项目占地约49亩,总建筑面积14.88万平方米,其中地上部分建筑面积7.78万平方米,地下部分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

  主要建设医疗综合楼、科研办公楼、发热门诊楼、公共服务楼、液氧站、地下室室外出入口、地下工程、室外配套工程及设备采购等。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天可接待门急诊3000人次,编制住院床位数500张,将有效解决区域医疗资源紧张的问题,满足周边区域中医诊疗服务需求。

  雁塔区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建成后将补齐区域公共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短板

  该项目总投资1.06亿元。项目包含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770平方米;大雁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长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160平方米。

  建设内容为新建或改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楼,建设门诊、手术室、防疫设施用房以及室外工程设计、室外绿化等。这三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后,将补齐区域公共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短板,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共西安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举行 全力推进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 努力以一域之力为全国全省大局添彩 下一篇:西安将开展一个月的“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含电子烟)”专项行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