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秦创原科创基地二期“量身定制”打造高能级产业集群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2-08-13 06:45:08

  在服装、饰品等领域,“量身定制”对客户意味着更贴心的产品和更精准的服务,而在我市产业发展平台建设方面,也有这样的一个产业基地,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成长空间。

  连日来,笔者深入位于西安高新区草堂科技产业园的秦创原科创基地二期,实地探访这家正在抓紧建设中的产业园区,发现这里不仅为企业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硬件、软件平台,而且对高新区乃至全市新能源汽车等多条产业链也将起到重要作用——在满足相关产业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促进育链、补链、延链、强链。

  降本增效

  “对我们这样规模

  的企业来说,刚刚好!”

  正值酷暑时节,笔者在相关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穿好安全背心、头戴安全帽,在完成疫情防控扫码、测温等环节后,正式走入秦创原科创基地二期建设现场。

  这里是高新区草堂科技产业园的重要板块。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的建筑已封顶,每栋建筑高度为二层或三层,相关工作人员正在抓紧进行土方回填、绿植栽种、保温层安装等工作,人员往来、车辆穿梭、设备轰鸣……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我们公司是给附近一家大型汽车企业做产品配套的,随着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步伐的加快,我们也需要更大更好的发展空间。”在一栋二层高的建筑前,笔者见到了一家汽车配件企业的代表,他详细查看着建设进度,并与现场工作人员沟通交流。

  “作为一家在汽车保险杠等领域深耕多年的企业,我们非常看好西安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我们也考虑过在其他地方寻找生产办公场所,但见到的大都是标准厂房,对于我们这样规模的企业来说,用不了那么大的地方,而且生产区域和办公、研发的空间大都是分离的,这并不符合我们企业的实际需求。”上述企业代表告诉笔者,通过高新区《开发区报道》这份刊物,他们了解到草堂科技产业园发展中心运营的秦创原科创基地二期,可以“量身定制”发展空间,于是第一时间开展对接。

  “你看,这座独栋建筑有两层,一层的高度为6.5米,可以作为我们的生产区域,二层用作办公和研发。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对我们这样规模的企业来说,刚刚好!”这位企业代表指着正在进行内部安装的建筑说,交了租金就能给企业一个“量身定制”的发展空间,而且这里距离那家大型企业距离并不远,考虑到物流等综合因素,与在其他地方租用场地相比,总成本能降低30%以上。

  强势增长

  主导产业链

  就近配套需求增强

  那么,为什么要打造一个这样的科创基地?秦创原科创基地一期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带着这些疑问,笔者和西安高新区草堂科技产业园发展中心主任罗辉进行深度对话。

  “草堂科技园成立于2009年,目前已经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和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罗辉告诉笔者,这三大产业的发展规模、发展速度都非常不错。其中,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均超过1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预计年底将突破1000亿元。

  主导产业的蓬勃发展,必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快速增长,就近配套的需求显著增强。

  2019年,秦创原科创基地一期(当时名为:草堂科技产业基地科创园一期)正式投用,占地面积117亩,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吸纳了近30家企业入驻发展,主要围绕周边主导产业的龙头企业进行配套服务。

  “这种增长势头愈发强劲!”罗辉说,草堂科技产业园在地企业约60家,其中30家为规模以上企业。今年上半年,草堂科技产业园实现工业总产值624亿元,同比增长249%。

  产业链的强势增长,对相关配套企业的带动力也显著增强——这些配套企业的规模看似不大,但却能够为整个产业链提供强大的支撑力。结合这种形势,秦创原科创基地二期项目于2020年开始建设(当时名为:草堂科技产业基地科创园二期)。

  “二期项目总投资31亿元,占地面积约158亩,分为两区建设。”罗辉展开一张巨大的图纸,向笔者详细介绍项目的有关情况,“咱们所在的位置是一区,有21栋独栋建筑,目前的建设进度已经超过90%,预计年内全部交付,二区目前正在土方施工。”

  产业集聚

  高质量配套

  助力育链补链延链强链

  笔者在走访中发现,即使施工现场热浪扑面,但每位工作人员都衣着整齐,一丝不苟地投入工作之中。

  “现在项目主体已经封顶,楼内的管网敷设也已经完成了。”在项目建设现场,笔者遇到了施工单位西安建工第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他们正在进行管网的功能性试验,其中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入驻企业开展研发生产来说,管道的质量非常关键,我们必须反复检查,确保工程质量。”

  按照发展计划,秦创原科创基地二期一区建成后,将吸纳40多家企业入驻发展,大都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的配套企业。它们当中,不少都是细分行业领域的领军者,虽然企业规模并不大,但研发能力、带动能力较为突出,产品的科技含量较高,能够为相关领域提供高质量的配套服务。

  “上述40多家企业入驻后,预计可形成80亿元的年产值,带动就业约3000人。”西安高新区草堂科技产业园发展中心主任罗辉告诉笔者,为这些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配套空间,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产业集聚效应。不仅如此,秦创原科创基地还将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配套保障,从而更好地育链、补链、延链、强链,助力打造高能级产业集群。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丝博会西安展区: 以19条重点产业链为主线 重点展示链主企业发展成果 下一篇:蒋正全遗体告别仪式在他生前工作地举行 随后亲属携骨灰回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