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双减”后的第一个暑假 各地书店、图书馆人流陡增

要闻 中国新闻网 2022-08-14 07:27:07

阅读是家庭给予孩子成长的最好礼物,而假期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阅读。通过读书,学童们不仅体会到了阅读的意义和力量,同时为自己点亮了一盏灯,种下一颗苗。

“出了地铁就到,有空调,都是好书,不但可以在现场看,还可以借阅。比在家里看电视对孩子好。”楼佳音的奶奶每天都带着他来北京图书大厦“打卡”。又凉快舒服又增长见识,奶奶说,孩子的爸妈也十分支持她这种带娃方式。

同样是三年级,张新蕊的假期读书生活虽然在网上,但关联的是听故事、看直播、加入阅读小组。她和妈妈还在准备参加月底举行的“妈妈导读师”活动。她所在的社区将邀请《故宫大怪兽》的主创做讲座,她也早早惦记上了。

这个假期,各地图书馆、书店都迎来了增量客流,而“搬到”线上的活动,也收获巨大流量。

从补课班到图书馆

为提升青少年阅读感触,北京图书大厦三层的童书借阅&小布阅读儿童沉浸式体验中心经过改造升级在这个假期和小读者见面了。这里提供3万本图书,包括儿童绘本、科普读物、课外阅读等各类别童书。小读者可以在这里看书,或者将自己喜欢的书借回家慢慢阅读。

“在小布阅读儿童体验中心,小朋友还可以观看由绘本改编的裸眼3D儿童电影。还有专业绘本老师进行角色扮演,与人偶共同演绎绘本故事,带领儿童进入故事,体会情节,提升他们的阅读兴趣。” 北京图书大厦的一位管理员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不仅在北京,读书场馆热也在今年高温的夏天里席卷全国。来自重庆图书馆的最新数据显示,该馆7月到馆人数超过20万人次,其中,青少年到馆较日明显增多;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也掀起阅读“热”,7月接待人数超过1万人次。石家庄市图书馆新、老两馆日均接待少儿读者2000人次,少儿图书的借阅量也达到日均3000册次,人流量也比日成倍增长……

“双减”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个暑假,不再奔波于补课班的孩子和家长,在阅读中找到了更有益于成长的新方式。

“她在这儿经常一天看完两三本书,前两天和我聊‘孔门十哲’,还给他们分成了三类,是从一本漫画国学的图书上学到的。以前是逼着背《论语》,现在每晚都要和我讲孔子。”王女士说,开学就上初二的女儿往年这个时候都是排满的课,一个假期光补课就要花费上万元,孩子不开心,家长花钱花精力还不讨好。“在图书馆看书,家里连空调钱都省了。而且还有专门的老师筛选书单,互动讲解,孩子主动性特别高。”王女士显然很满意这个不一样的假期。

线上线下阅读活动纷呈

在Z世代(也称为“网生代”,通常是指1995年~2009年出生的一代人)眼中,阅读也是社交的一种。

广东省中山市的王彦淇家庭报名参加过2017中国亲子阅读大赛秋季赛,跨越千里来到北京,在亲子阅读舞台上重现在家中的阅读情景。“以前的她胆子很小,也很少与他人分享阅读的乐趣,但是从北京回到中山后,我看到她明显自信了,也更加热爱阅读了。”王彦淇妈妈介绍,参加阅读比赛后,彦淇身上发生了很多变化。5年时间,她已经慢慢长大,亲子阅读也慢慢过渡到了自主阅读。阅读不仅丰富了她的知识,开拓了她的视野,还培养了她的品格。这个暑假,她们准备再参加一次。

作为承接中小学生课外生活的另一主力,街道社区也在提升活动质量。“我们与中国大百科出版社、北京出版集团、科学技术出版社等多家机构合作,研发了一系列少儿阅读课程,知名作家、领域专家、阅读达人等都将走进社区,与小朋友们面对面。不能到现场的,也可通过小程序回看活动内容。”绿色社区专委会主任王文涛告诉记者,暑假期间他们将在北京市朝阳区展开试点。

张新蕊在社区门口的大屏幕上看到这个消息后惊叹道:“没想过在家门口就能和大咖们见面。”

而在线上,各种读书类的公众号、视频号,也将焦点对准了孩子们,视听产品一应俱全。“我‘听’完了四大名著。”只有三年级的晴晴说,因为上学期网课太多,她的视力有些下降,假期家长给她安排了更多户外体育活动,但她的读书生活并没有拉下,“只是不是自己读,而是听别人读,还听各种讲解,感觉网上有才的人真多。”

“读起来,怎么读,比读什么更重要”

“相比时上学,假期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阅读,因此可以选择一些时想看但却没有时间看的大部头名著来读。边读边写一些读书笔记,记录下阅读感受。另外,借助互联网背景下的新媒体,广泛了解时事新闻和社会生活,这也是非常有意义的阅读。当然,将阅读书本获得的经验和感受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走名山大川,探风土人情,相信会收获的更多。”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师那妮鼓励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广泛涉猎书籍种类。“读起来,怎么读,比读什么更重要。”

“阅读是持续不断的阳光和营养。父母一起上阵,陪伴孩子阅读,可以培养兴趣、增进感情、激发创造力。”在现代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王春霞看来,阅读是家庭给予孩子成长的最好礼物。

“亲子阅读是一种最有效的形式,也最符合孩子的成长规律,不仅让他们感受到阅读带来的快乐,也让他们认识到阅读的意义和力量,为自己在幼年点亮一盏灯,种下一颗苗,在人生的某个未知阶段发光、成长。”王春霞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暑假

上一篇:高温红警持续:陕西等10省份最高温40℃以上 下一篇:公共泳池传染病多发 如何既享清凉又保健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