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今天明天后天 陕西省中南部高温C位控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2-08-15 06:54:50

  8月14日的西安,又是高温炙烤的一天。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气象局获悉,8月以来,西安市平均气温为31.0℃,为1961年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未来几天西安天气以多云到晴为主,出门注意防暑防晒。

  5个监测站最高温超40℃

  监测显示,全省14日最高气温分布为:陕北26.6℃~33.1℃,关中29.7℃~40.5℃,陕南35.6℃~41.9℃,最大值出现在西乡(41.4℃),全省共20站日最高温在37℃以上,其中5站超40℃。西安城区14日最低气温29.7℃,最高气温39.5℃,城区气温居高不下,午后炎热异常,人体感觉很不舒适。

  截至14日16时,过去12小时累计降水量,全省312站出现降水,超过50毫米12站。其中陕北0.1-72.7毫米;关中0.1-30.6毫米;陕南0.1-0.7毫米。

  陕西中南部高温盘踞不退

  根据最新预报,我省未来三天依然维持高温+雨水“混合双打”的天气模式,其中关中中东部、陕南中东部可达38℃~40℃,局地达40℃以上;部分地方有分散性降水。

  8月15日:全省晴间多云,秦巴山区部分地方有阵雨或小雨。宝鸡中东部、咸阳南部、杨凌、西安、渭南部分地方仍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可达37℃,陕南大部有35℃以上高温天气,商洛中南部、汉中中东部、安康大部有37℃以上高温天气,汉中中东部部分地方和安康中部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8月16日:陕北多云间晴,关中、陕南多云,秦岭山区和商洛、汉中西部和安康部分地方有分散性阵雨。关中中南部、陕南大部有35℃以上高温,部分地方可达38℃~40℃。

  8月17日:陕北阴间多云,榆林、延安北部有阵雨或小雨,榆林中北部有中到大雨。关中、陕南多云间阴,秦岭山区、商洛、汉中西部局地有小雨或阵雨,关中中南部、陕南大部有35℃以上高温,部分地方可达38℃~40℃。

  气象部门提醒:

  陕西中南部高温“盘踞”多日,暑热“控场”,公众需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措施,陕西北部地区的小伙伴则需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外出记得携带雨具。

  专家分析

  8月西安平均气温达建站以来最高值

  8月前半个月西安到底有多热?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安市气象局的相关专家。

  西安市气象局专家介绍,8月以来(8月1日至13日),西安市平均气温为31.0℃,较常年同期偏高4.3℃,为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

  此外,西安市气象台监测显示,8月以来,极端最高气温为41.4℃(长安,8月13日)。其中蓝田极端最高气温39.9℃(8月12日),西安极端最高气温40.9℃(8月7日)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其余区县均未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造成本轮高温气象的原因是什么?专家称,从影响气温最直观的因素——大气环流特征来看,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且西伸,同时其南、北边界均外扩,范围非常大。

  专家分析说,类似今年这样的高温酷暑,在以后的夏季出现的频率较高。气候变化背景下,高温热浪事件将成为常态。

  专家提醒

  酷暑天当心“情绪中暑”

  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象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强,人容易情绪失控,频繁发生摩擦或争执的现象,叫情绪中暑,又叫夏季情感障碍综合症。

  如何给情绪降温?专家建议:

  1)保证充足睡眠;避免在最炎热时外出,也不要在封闭空间待得过久;

  2)饮食要清淡,多吃“清火”类食物;

  3)注意心理调节,少想烦心事,多想开心事,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学会情绪转移,保持快乐心情。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杜萌萌 金丽娜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 25℃~37℃

  明天 小雨转多云 26℃~36℃

  后天 多云转阴 28℃~3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上一篇:涉及5个领域!西安启动专项整治行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