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亮相丝博会

国际港务区 国际港务区 2022-08-15 09:29:25

  8月14日,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第六届丝博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丝博会以“互联互通互融·共进共享共赢”为主题,其间举办了开幕式暨主旨论坛和多项重要活动。西安国际港务区以“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的全新姿态惊艳亮相丝博会。

image.png

  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4号馆,西安国际港务区展位,以“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研发制造基地”、“构建面向一带一路的国家级人文交流平台”、“建设世界第一内陆港”、“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五个板块组团亮相。

  来自德国的啤酒,法国的红酒,俄罗斯的蜂蜜,意大利的洗护用品等,以及“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企业生产的智能家居家电、AI智能系统、触摸学习平板一体机、空调、洗碗机、洗衣机等智能家电,这些搭乘长安号进口的丝路沿线产品和依托长安号出口的“西安智造”集中展示,全面反映了西安港加速奔跑在“一带一路”上的新成就,全面展示了西安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活力迸发的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新形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国际港务区作为陕西、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的重要支撑和平台,近年来,以“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为目标,坚持港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目前已形成了临港经济、商贸服务、数字经济、新金融、文体健康等五大主导产业。同时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国际港站、综合保税区等平台通道,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各内陆省份、沿海港口、沿边口岸的交流合作。今年1-7月,中欧班列长安号累计开行2217列,运送货物总重量达185.5万吨,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今年7月份,长安号开行426列,创单月开行历史新高,各项指标在全国72个开行城市中排名第一。目前正在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

  在客人入住前就可以拉开窗帘、调亮灯光、开启空调、打开电视……通过语音控制,酒店房间就可以轻松实现智能控制。在国际港务区展位现场,入驻临港产业园的华展电子科技(西安)有限公司负责人吴东升向参展客商演示着公司研发的智能客控酒店管理系统。“我们研发的智能酒店系统,无需重新布线,只要更换设置好模块的开关盒即可实现智能操作,降低了酒店的升级成本,同时,设备可以连接手机、电脑进行远程控制,也可入室进行语音操控。”吴东升告诉记者,“我们选择落户临港产业园,主要看重西安在‘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位置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的产品可以直接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走出去,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销售了3000多套,今后我们将扎根国际港务区,将产品销售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让企业走向全球。”

image.png

image.png

  “我们研发的产品是新型计算机,用于教育教学、工业设备、医疗等方面,主要在国内和‘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波兰等地销售,因为公司产品开发、设计、生产、销售是一条龙服务,所以选择国际港务区是因为在这里可以享受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快捷运输,除此之外,还有租赁、人才招聘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有助于我们依托西安的科技人才优势打造计算机产品研发中心。”西安思达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海平告诉记者。

image.png

image.png

  “本届丝博会国际港务区以‘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为主题进行布展,全面展示国际港务区在对外开放、平台经济、集结中心、临港产业等方面的最新建设成就。”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马选利介绍,借力丝博会,国际港务区将积极开展各类投资洽谈,主办“西安国际港务区临港制造配套企业协同发展交流座谈会”“一带一路商事法律合作全球论坛”等活动,邀请客商、参会参展嘉宾等走进园区,直观感受中国内陆港的发展活力。目前签约成交合同项目有望达到30个以上。”

image.png

  谈及企业、客商落户国际港务区原因,马选利表示,“这得益于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开行,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初步形成,临港产业加速聚集、营商环境持续提升,让入驻西安港的企业稳步成长。”

  本届丝博会现场,开设的国际馆、中国馆、陕西馆、乡村振兴馆、智能制造馆和绿色产业馆6个展馆各具特色,全方位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我省各市(区)整体形象。



来源:国际港务区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因你而美 | 国际港务区开展防诈骗宣传 守护群众“钱袋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