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国家统计局:7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8-16 06:56:35

  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散发多发的不利局面,7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8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国民经济数据,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等保持了较好增势,受疫情冲击较重的服务业和消费等也呈现复苏态势,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下降,物价保持温和上涨。

  绿色智能产品产量增长

  餐饮仍未实现转正

  工业方面,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8%。工业中,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4%、5.9%,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快4.6、2.1个百分点;分产品看,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绿色智能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2.7%、33.9%,成为工业持续增长的一抹亮色。

  消费、投资、进出口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增速呈现差异化走势。其中,消费复苏态势稍缓,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70亿元,同比增长2.7%,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27%。消费中,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餐饮收入3694亿元,同比下降1.5%,仍未实现转正。1月至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302亿元,同比下降0.2%。网上零售保持逆势增长,全国网上零售额73224亿元,增长3.2%。

  接近交付期房地产项目

  建设进度保持平稳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整体上呈现下行态势,房地产投资也有所下降,对相关的消费也产生了一些影响。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总的看,房地产行业规模较大、链条较长、牵涉面较广,对经济增长和社会民生影响较大。今年以来,各地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出台多项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房地产市场总体下行态势趋缓。从销售看,1月至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3.1%,降幅比上半年略有扩大,但低于1月至5月降幅;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8.8%,比1月至6月收窄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降幅收窄。从投资看,1月至7月,房地产投资下降6.4%,降幅比1至6月份扩大1个百分点,但降幅扩大幅度有所收窄。

  付凌晖还表示,尽管最近有些地方出现了房地产项目交付问题,但从全国看,大部分施工期在两年以上,接近交付期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进度保持平稳,总体风险是可控的。

  16岁至24岁 调查失业率19.9%

  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外来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5%,其中外来农业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1%,意味着农民工这一重点就业人群的失业率有所下降。不过随着毕业季来临,高校学生就业压力较大,16岁至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9.9%,仍处于高位。

  物价方面,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是年内的最高涨幅;环比上涨0.5%。物价上涨主要受到食品、能源等价格拉动。

  近期全国CPI同比涨幅有所抬升,猪肉价格也有所反弹。对此,付凌晖认为,尽管存在一定的上涨压力,但是价格保持总体稳定仍具备较多有利条件。首先,国内市场供给能力总体充足,农业生产连续多年丰收,今年夏粮实现了增产,主要工业消费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等。同时,猪肉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条件,尽管近期猪肉价格较快上涨,但是生猪产能目前来看总体处于合理水平,加之市场调控引导加强,有利于稳定供求关系,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付加奇解读:

  7月份消费市场总体保持恢复态势

  7月份,消费市场受到疫情多点散发以及出行类商品销售增速回落等因素影响,市场销售增长有所放缓。但总体来看,随着促进消费系列政策措施落地显效,消费市场保持恢复态势,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新型消费稳中向好,餐饮等接触型服务消费持续恢复。

  一、消费市场保持恢复态势,城乡市场增长基本同步

  市场销售增速稳中略降。受本土疫情多地频发、汽车市场进入传统销售淡季、石油价格高位下调等因素叠加影响,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7%,增速比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2%,降幅比1—6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增长0.2%。

  乡村市场增速回落小于城镇。7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7%,增速比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6%,增速比6月份略回落0.1个百分点。

  二、多数商品销售保持增长,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

  超八成限上商品类值销售增长。7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2%。从商品类别看,限额以上单位18类商品中,15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其中7类商品零售额增速比上月加快。

  消费升级类商品增势较好。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文化办公用品类等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2.1%、10.1%、7.1%和11.5%,增速比6月份分别加快14.0、0.4、3.9和2.6个百分点。

  三、网络零售稳中有升,线下店铺经营向好

  网上零售保持稳定增长。1—7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7%,增速比1—6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吃类、穿类和用类网上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5.7%、3.4%和5.0%。与网购密切相关的邮政快递业务稳步回升。国家邮政局测算数据显示,7月份,快递业务量预计同比增长6.2%。

  线下零售店铺经营继续恢复。1—7月份,限额以上实体店零售在1—6月份有所恢复的基础上保持向好态势。其中,专业店零售额同比增长3.7%,增速比1—6月份加快0.9个百分点;百货店、专卖店零售额同比分别下降7.4%、2.3%,降幅比1—6月份分别收窄1.0和1.8个百分点。

  四、促消费政策发力显效,餐饮等接触型服务消费持续恢复

  餐饮消费降幅收窄。在精准疫情防控政策实施背景下,居民暑期外出旅行和就餐等活动增多,居民餐饮消费需求持续恢复,餐饮收入同比降幅继续收窄。7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5%,降幅比6月份收窄2.5个百分点。

  文娱及交通类服务消费持续复苏。随着消费场景有序放开,叠加各地多项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文化及旅游相关服务消费市场继续回暖。7月份,电影市场共产出票房35.1亿元,同比增长8.6%,实现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旅游出行类服务消费在暑期旅游旺季带动下继续复苏。国铁集团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2亿人次,日均发送量环比增长30.9%。

  7月份,市场销售总体上延续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出行类商品增长放缓,餐饮收入增速仍未转正,居住类商品销售未有明显改善,消费市场恢复基础仍需巩固。下阶段,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提振消费信心,不断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市场平稳恢复。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国家统计局网站等

  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

  西安新房价格、二手房价格环比稍涨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当月,新房、二手房降价城市数量增多。西安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6%,二手房环比上涨0.3%。

  近六成新房降价

  超七成二手房降价

  “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同比涨幅回落,二三线城市环比整体呈降势、同比降幅扩大。”——这是国家统计局对7月大中城市房价走势的描述。

  当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里,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城市有40个,比上月增加2个。

  北、上、广、深等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由上涨转为持平;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3%。当月涨幅最大的是四川省会成都,新房价格环比上涨1%,亦是大中城市里唯一涨幅达1%的城市。5月份,成都两次出台政策放松限购限售。但据报道,当地二手房挂牌量仍在持续增加。此外,7月份新房降价最多的城市是广西地级市北海,环比下降1.3%。

  相比新房市场,二手房降价的大中城市数量更多。7月,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1个,比6月增加3个。其中,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

  7月西安新房涨价0.6%

  二手房涨0.3%

  统计数据显示,7月西安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4.1%;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下降0.7%。

  其中,新房价格涨幅相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今年前6个月里,西安1月新房价格没有变化,2、3月分别上涨1%、0.4%,4月份涨幅回落到0.2%,5月、6月均上涨0.3%。

  今年7月西安新房市场供应量减少。据机构统计,全市当月有34个楼盘意向登记,共计推售房源量7176套,相比6月供应的9118套下降了21%。从登记情况看,7月有30962组家庭参与登记,核验通过人数约2.5万人。34个参与意向登记的楼盘里,有11个楼盘需要摇号,剩余23个则转到平销,市场分化局面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二手房价格在6月份由降转涨之后,7月份继续上涨,且涨幅有小幅扩大。当月,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比6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分产品来看,7月份西安90㎡及以下房源、90-144㎡及144㎡以上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0.6%、0.1%和0.25%。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国民经济 恢复

上一篇:首批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上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