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四川德阳1人因热射病死亡 1人仍在抢救

要闻 红星新闻 2022-08-16 15:21:27

持续高温下,多地出现热射病患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日,四川德阳气象部门连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8月14日下午,中江县最高气温达到41.2℃,今年内已六次刷新德阳日最高气温极值。当天,德阳市区一家医院收治了两名热射病患者,其中一人因病情危重经抢救无效离世,另一名患者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内。

德阳七旬老人因热射病死亡

8月14日晚,德阳市区某医院收治了两名热射病患者,其中一人因病情危重出现出血的情况,经过全力抢救,最终还是不幸离世,另一名患者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内救治。

资料图

据了解,这两名热射病患者中,一名男性住在市区,另一名女性则住在天元街道,虽然所在位置不同,但他们都有共同点。

据收治医院医生介绍,这两名患者均是70多岁的老人,且所生活的环境都十分闷热,没有采取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送医时均已出现意识障碍。死亡的女性患者此前患有感冒,便穿了两件外套,加上其居住环境闷热,当天出现中暑发热症状,送到医院时体温已超过42℃,出现器官衰竭和出血的情况,虽全力抢救,但仍因病情危重不幸去世。

高温持续,德阳连发红色预警

受西太洋副热带高压长时间控制,德阳8月7日开始再次出现持续高温热浪天气,气温高、日照强。

德阳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8月10日、11日,德阳气象台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信号,8月13日—16日,德阳气象台连续4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持续攀升的气温,多次刷新德阳日最高气温极值。来自德阳市气象台的消息,8月14日下午,中江最高气温达到41.2℃,这也是今年内第六次刷新德阳日最高气温极值。

未来几天,四川盆地高温还将持续,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目前的高温热浪天气仍将持续至18日。

德阳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医生提醒:高龄人群应做好防暑降温

热射病即重症中暑,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衡,产热大于散热,导致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 ( 如谵妄、惊厥、昏迷)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急性热致疾病,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

热射病易感因素分为两大类,一是个体因素,包括患有基础疾病,如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精神分裂症、帕金森病、少汗症、严重皮肤疾病等;老年人、婴幼儿等高低龄人群;防暑意识不足,如因节俭选择不开空调、泡温泉或蒸桑拿时间过久等;以及脱水、超重或低体重、户外劳作、药物影响、特殊人群等。另一个则是环境因素,如居住环境高温高湿、通风不足或条件差等。

医生呼吁,高温天气,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高龄人群应尤其注意,一旦出现中暑情况应立即脱离高温和高湿环境,到阴凉和空调房间内,并立即采取全身物理降温措施。如已经发生意识障碍或是晕倒,应立即拨打120。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端幼儿园幼师抱摔3岁男童 警方:拘12天罚500元 下一篇:重庆秀山统计局局长涉嫌酒后猥亵女同事被批捕 当地曾因狠抓“禁酒”闻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