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两女子捉癞蛤蟆被捕:发展下线 提取蟾酥每斤卖3000元

要闻 红星新闻 2022-08-16 15:44:49

自从村里来了一名江苏女子,四川盐亭的多位村民便在晚上出没于田间地头,头束照明灯,戴上手套捉野生蟾蜍(俗称“癞蛤蟆”),他们有的以1元1只的价格卖给这名江苏女子,有的则从该女子处学会了提取蟾酥售卖。直到江苏女子被抓后,还有一名村民通过微信联系她要售卖蟾酥……

8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调查获悉,江苏女子姓姚,与盐亭女子谢女士系朋友关系,两人从今年5月回到盐亭县后,便开始在西陵、玉龙、高渠等多个乡镇捉野生蟾蜍,并且发展了多名村民当下线。当捉到蟾蜍后,姚女士现场提取蟾酥,然后以每斤2500元-4000元的价格卖给一名江苏男子。盐亭警方介绍,根据统计,姚女士以及其发展的下线,共计捕获8000余只蟾蜍,按每只100元计算,涉案金额80余万元。

那么,提取蟾酥又有什么用?据民警介绍,根据专家解释,一只蟾蜍一天能吃掉2000到3000只昆虫,它们身上提取的蟾酥及蟾衣都具有医药功效,有药企专门向养殖户收购。但刮取蟾酥会对蟾蜍造成伤害,即使刮取后放生也会因伤口感染死亡,对生态造成破坏。

目前,姚女士和谢女士已被执行逮捕,其余5名村民被依法取保候审,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几人抓野生蟾蜍被民警挡获

现场:

警方查获59只蟾蜍

还在女子家中查获14克蟾酥

7月1日晚10时左右,盐亭县公安局西陵派出所民警开展夜间巡逻,当巡逻至联盟村时,发现有几人头戴照明灯行走在田间地头,行迹较为可疑。于是,民警叫停了几人,准备例行检查。

“当我们走一看,发现他们提的桶里,装着活蹦乱跳的蟾蜍,多达几十只。”8月15日,西陵派出所教导员王万军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时共挡获3人,两女一男,经现场清点,桶里共有59只蟾蜍。

王万军介绍,三人头戴照明灯,提着塑料桶,还有一种铝制的夹子,而除了蟾蜍外,还有少量的蟾酥。蟾蜍俗称癞蛤蟆,属于我国“三有”保护动物,于是,民警将三人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经查,一名姓姚的女子是江苏启东人,今年45岁,另外一名女子姓谢,盐亭县人,今年53岁,两人系朋友关系,而男子姓朱,系谢女士朋友的朋友,其觉得好玩,便跟着一起到田间捉蟾蜍。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4月,姚女士和谢女士在网上认识后成为朋友,今年5月,两人一起回到盐亭,姚女士住在谢女士家。而早在江苏时,姚女士就有过捉野生蟾蜍的经历,并且学了如何提取蟾酥,后来因为周边有人因捉蟾蜍而被公安机关打击,她才没有继续捉蟾蜍。

“他们当晚共捉了60多只蟾蜍,还有10多只已经提取了蟾酥,然后将蟾蜍放了。”西陵派出所教导员王万军介绍,在谢女士的家中,民警还查获了14.12克蟾酥。

↑姚女士等人抓的蟾蜍

背后:

发展村民当下线捉蟾蜍

专门提取蟾酥售卖,每斤高达3000多元

盐亭地处四川盆地中部偏北,隶属绵阳市,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森林覆盖率达到55%,生态环境非常好。在盐亭的森林里、田间地头,经常能见到蟾蜍。

姚女士和谢女士成为朋友后,两人于今年5月20日回到盐亭,而且,姚女士带了几套捉蟾蜍以及提取蟾酥的工具。每天晚上,两人就头戴照明灯,戴着手套,提着塑料桶,出入田间地头捉蟾蜍。多的时候,两人一晚要捉几百只,少的时候也要捉几只。两人约定,按四六分成,谢女士分四成,姚女士分六成。

姚、谢两人到盐亭捉蟾蜍,也引起了其他村民的注意。盐亭县两岔河乡的李某夫妻二人,便是其中两人。不过,两人对于捉蟾蜍并不熟练,在向警方交代时,两人称捉了50多只,每只一元钱卖给了姚女士。

除了李某夫妻外,还有玉龙镇的王某、高渠镇的谢某某等,都被姚女士发展成了下家,他们捉的蟾蜍都卖给姚女士,而姚女士则直接到现场提取蟾酥,然后放在冰箱的保鲜室。同时,姚女士也将提取蟾酥的方式教给了王某,并卖了一套工具给他,王某则将提取的蟾酥卖给姚女士。

“姚、谢二人被抓后,王某还在通过微信和姚女士联系,问其什么时候能收蟾酥。我们根据这一线索,将王某抓获,从其家中缴获了390克蟾酥。”王万军说。

那么,姚女士提取蟾酥后,又如何处理呢?对此,办案民警介绍,姚女士交代,她通过别人介绍认识了一名姓王的江苏男子,对方表示收购蟾酥,谈的价格是每斤3500元-4000元,实际销售价格是每斤2500元-3000元。姚女士在销售蟾酥后,也将钱转给下线村民。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姚女士曾向警方交代,她一共卖了四次蟾酥,第一次于5月下旬邮寄了一份样品到江苏,没有收钱,第二次于5月底卖了一斤多,获得1400元,6月中旬卖了第三次,共有一斤多蟾酥,获利5300元,6月下旬又卖了第四次,共300多克,获利2700元。

↑嫌疑人被抓获

鉴定:

一只蟾蜍一次可提取0.17克蟾酥

7人共抓8000多只 两女子已被执行逮捕

那么,一只蟾蜍可提取多少蟾酥?主要用于什么呢?提取蟾酥后,蟾蜍还能生存吗?

民警介绍,根据专家解释,一只蟾蜍一天能吃掉2000到3000只昆虫,这其中很大部分都是害虫。而且它们身上提取的蟾酥以及蟾衣都具有医药功效,有药企专门向养殖户收购。但刮取蟾酥会对蟾蜍造成伤害,即使刮取后放生,也会因伤口感染而死亡,对生态造成破坏。

红星新闻记者从警方了解到,警方专门找专家进行了鉴定,一只蟾蜍可提取0.17克蟾酥,约3000只蟾蜍可提取一斤蟾酥。根据姚、谢等人的交代,他们共抓了8000多只蟾蜍,其中姚、谢二人抓了3500多只。根据蟾蜍每只100元的价格计算,姚、谢等人涉案金额高达80余万元。

警方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41条第2款规定: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根据《刑法》的相关司法解释,捕猎野生动物达到20只(含20只)以上的,就涉嫌非法狩猎犯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根据规定,私自捕捉蟾蜍涉嫌非法狩猎罪。所以,野生蟾蜍是绝对禁止捕猎的。

目前,嫌疑人姚女士、谢女士已被执行逮捕,朱某某、王某、谢某某、李某、苏某某已被依法取保候审。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唐超 谢婧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编辑 余冬梅 王禾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男子坠楼砸中路人双双身亡 路人女儿:坠楼者家属已致歉但赔偿没谈好 下一篇:韩美定于8月22日至9月1日举行“乙支”大规模军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