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省卫健委和省发改委联合印发《陕西省“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2-08-16 20:12:40

  近年来,陕西努力推出多项配套政策,提升适龄人群“生孩吸引力”。

  2021年12月,《陕西省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出台;2022年5月,陕西省卫健委和省发改委又联合印发《陕西省“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列出了“十四五”妇幼健康“任务清单。

  多项规划中,包括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新建或改扩建一批公办托育服务机构,每个县(市、区)要建设1—2所公办托育机构,执行普惠化收费标准,建设资金由市、县级基建资金负担。制定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支持隔代照料、家庭互助等照护模式,支持家政企业扩大育儿服务。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鼓励用人单位依法协商确定有利于照顾婴幼儿的灵活休假和弹性工作方式。加大税收、住房等生育支持政策力度。贯彻执行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按照国家要求对普惠性托育机构实行减免税收政策。对多个未成年子女家庭在租房、购房方面给予帮助和倾斜。研究制定差异化租赁优惠政策,根据未成年子女数量,配租公租房时,在户型选择等方面给予照顾。多子女家庭改善、置换房屋,按刚需家庭对待。改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强化母婴安全5项制度落实,巩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成果,完善危重病例救治体系。

  此次17部门再次发布指导意见,在教育、住房等方面政策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和优化。“我仔细看了一看,没有看到特别吸引人、令人一眼心动的政策。”西安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35岁,儿子5岁,生育二孩正合适。刘女士说,儿子明年就该上小学了,因为学区学校不太好,家人现在就开始在联系,但好学校资源太稀缺,花钱都上不上,幸亏只有一个孩子,多来几个怎么办?想起这些问题刘女士就非常头疼,办公室同事开玩笑问“一个孩子给100万元你生吗?”她听了之后觉得这个政策比较有吸引力,毕竟现在生二胎三胎最大的问题就是钱、住房、教育,如果金钱宽裕,其他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36岁的高女士则表示,自己不生二胎的原因和政府支持政策关系不大,主要是觉得丈夫太懒了,家务活和孩子学习都帮不上忙,自己独立支撑很辛苦,没有能力再养一个孩子了。“养孩子就要给她最好的条件,经济、精力各方面都需要,这也是对孩子对社会负责任。”高女士说。

  在17部门最新发布的政策中,有弹性上下班、居家办公、鼓励单位组织开展寒暑假托管服务等条款。记者注意到,今年暑假,西安一些单位比如医院,已经为员工提供暑假孩子的托管服务,备受员工欢迎。“应该说国家的政策越来越人性化越来越细致了,但对于大城市来说,毕竟生活成本高,政策见效可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市民张先生说。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7月西安CPI同比上涨3.0% 下一篇:新华社:对“台独”顽固分子必须依法实施惩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