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记者走访西安各大游泳馆 安全措施怎么样?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2-08-16 21:43:51

  每年暑期都是未成年人溺水事故高发期,8月14日,湖南涟源发生儿童在游泳馆内不幸溺亡的事故。事发后当地成立调查组介入处理,全市游泳馆停业整顿。此事再次给家长以及游泳爱好者敲响警钟,8月15日,华商报记者前往西安市区多家营业中的游泳馆,了解各场馆的安全措施,也提醒各位家长及游泳爱好者,游泳安全知识一定要掌握。

  陕西省游泳跳水馆:暑期馆内配备的救生员超平时一倍

  在西安市唐延路的陕西省游泳跳水馆,华商报记者在游泳比赛馆泳池看到,这里泳池为50米×25米,设10条泳道,浅水区1.4米、深水区2米,暑期儿童游泳培训十分火爆,暑期班全部报满,上午主要游泳培训,下午对外开放。

  “暑期游泳培训班多,每个班15到20人,除两名教练员外还会两名救生员。”工作人员介绍,开放时段至少保证三到四名救生员以及四名巡场安全员。华商报记者看到,救生员全部身着橘色T恤,在场馆里非常显眼。夏季属于游泳高峰,天热或者周末,泳池开放时段游客及孩子很多,还会再追加两个到三名救生员。

  华商报记者看到泳池边的墙壁上公示有8名救生员,泳池两边救生台各有一名救生员,可以从高处查看整个泳池大貌,还有至少四名救生员在场边巡视。“我们是8名固定救生员,暑期会再增加10名持证的救生员。”

  据了解,陕西省游泳跳水馆1999年建成投用,是为举办游泳、跳水比赛和省级两个项目优秀运动队训练服务,在不举办比赛和不影响训练的前提下,游泳比赛馆面向社会开放,为群众游泳健身和青少年学习游泳、跳水运动技能提供有偿服务。

  场馆内专职救生员告诉记者,大家昨日都关注到了湖南发生儿童在泳池溺亡的事故,全体救生员下班后开会讨论,并再次强化了救生措施,巡场的救生员要更多增加迅游的频次,把泳池的盲区减少到最少。

  他提醒,进入游泳馆,不论是否会水一定要从浅水区入池,遇到疑难问题及时向工作人员求助,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联系救生员。对于家长来说,一定要给孩子做好平日的安全教育,未成年人不得单独进入泳池,家长一定不能让孩子远离视线范围。

  酒店内游泳馆:场馆内均公示救生员信息

  在西安市东新街索菲特(人民大厦)酒店东楼二层的TOUCHASPA泳池,进入场地前,华商报记者看到门洞一侧墙上挂有小型液晶屏,上面显示了水温、室温、氯含量、池水PH值等,均在国家标准范围内。

  泳池面积不大,沿着岸边往里走,就能看到一位男性防护员坐在高约三米的救生台上,身侧挂有救生圈。一位女性防护员在泳池对岸另一侧,她的位置下方放有救生杆。泳池分为深水区和浅水区,在池壁上贴有水深标识牌。临近中午来游泳的客人并不多,只有几名家长带着孩子在浅水区嬉耍。

  工作人员将记者带到游泳池证照公示栏前,上面展示有防护员的职业资格证书。其中两位被评为“社会体育指导员(五级)”、两位被评为“游泳救生员。”工作人员介绍到:“泳池面积约200平方米,我们安排了两个班次,对应每个班次标配两位救生员。基础员工先考救生证,救生证之后再考指导员证。住店客人有需要的话,我们可以给一定的指导。”

  泳池除住店客人外也向社会开放,由于面积不大,接待上限为50人。工作人员回忆:“前几天,各职能部门还来巡查过了,游泳和游客旺季,大家都很注意下水安全。”

  另外,华商报记者还前往了雁塔区太白南路的西安天骊君廷大酒店游泳馆、莲湖区劳动南路的西安广成大酒店的游泳馆,两家泳游馆一样公示有泳池水温、水质以及配备的救生员情况,几家酒店内设置的泳池均面积不大,其中一泳池不设深水区,主要都是家长带着孩子来游泳。

  健身中心游泳馆:原地踩水一分钟、熟练游200米才能进深水区

  8月1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碑林区东窑坊路的伞塔路综合健身中心,一位刚刚游完泳的市民宋先生告诉记者,这家健身中心的游泳馆安全设施非常完善,自己已经在这里游了半年多,对各种安全措施非常满意。“游泳馆里有好几个救生员,平时工作非常认真,没发现过工作时间玩手机之类的现象,我们游泳的人都挺放心的。”

  记者联系了这家健身中心的经理高先生,其带记者进入游泳馆进行了参观。记者观察到,泳池中正在运用的有三四十人,泳池两侧各有三个观望台,六名救生员均在岗。“我们健身中心的游泳池尺寸为50米×25米,根据相关规定要求,水面面积在250平方米以下的人工泳池需要至少配备两名固定救生员,每增加250平方米就要增加一个人,同时需要配备至少一名流动救生员。”高经理告诉记者,为了保障游泳者的安全,该泳池每个班次有六名固定救生员,还有两位流动救生员负责在泳池边巡视检查,防止意外发生。

  健身中心的游泳主管向记者介绍了泳池的具体安全措施,“我们泳池的监管实行区域责任制,将水面划分为六个区域,分派给六位救生员时刻观察。一旦出现紧急情况,会在第一时间组织施救。”据其介绍,溺水事故发生时,游泳者会出现呛水、挣扎等状况,如果有救生员发现并进行专业抢救,会很大程度上避免悲剧的发生。“我们的救生员全部具有救生员资格证,同时我们还会每周组织专业急救训练,确保每一位救生员熟练掌握徒手施救和器械施救的技能,以应对每一种突发状况。”

  除了事后抢救,救生员们还需要关注游泳者的前期状态。“我们会观察游泳的人刚下水的状态,看他入水以后是否会正常呼吸,动作是否协调。”他表示,“泳池里有明显的界线区分深浅水域,所有人必须在浅水区下水,想去深水区要通过测验,能原地踩水一分钟,熟练游200米才允许进入深水区。”

  高经理表示,湖南幼童溺水事件发生以后,伞塔路综合健身中心对安全设施进行了自查,并在游泳馆内配备了一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对于10-16岁儿童,我们会要求监护人陪同游泳,禁止10岁以下儿童进入泳池。同时我们也会定期检查救生员的工作内容,并每周组织安全演练,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

  华商报记者 李婧 实习记者 常彭朵 白仲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记者走访西安各大游泳馆 安全措施怎么样? 下一篇:西安城南客运站发往商洛地区班车暂时停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