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太白县发现川陕哲罗鲑野外种群:这一珍稀濒危物种在陕西存在一定种群数量

宝鸡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2-08-29 13:20:08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省水产总站抽调专家成立川陕哲罗鲑科考队,赴太白县开展川陕哲罗鲑科考及资源专项调查。8月16日,科研人员采用水下摄像等无损伤监测技术手段,清晰拍到该物种在水下活动的珍贵画面。监测发现,川陕哲罗鲑种群数量近20尾,最大个体约2.5千克,呈小群体分布,表明这一珍稀濒危物种在陕西存在一定种群数量,标志着该区域水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图片.png


  川陕哲罗鲑是第四纪冰川期由北方扩散遗留下来的一个独立物种,在研究动物地理学、鱼类系统发育与气候变化等方面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作为栖息在高山溪流水域中的顶级猎食者,川陕哲罗鲑资源量可以反映水域生态环境的整体质量,是长江流域保护成效和生物完整性指数的重要指标。2021年,川陕哲罗鲑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水中大熊猫”之称。

  自2012年以来,省水产总站已连续多年对川陕哲罗鲑野外种群进行监测调查。本次调查是近10年来省水产总站首次主动发现川陕哲罗鲑数量最多、个体最大的一次。省水产总站将根据本次监测结果,结合环境因子,分析当前川陕哲罗鲑生存状况,为我省川陕哲罗鲑保护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就长江流域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要加强川陕哲罗鲑等水生野生动植物生境特征和种群动态的研究工作。”省水产总站站长杨元昊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开展川陕哲罗鲑野外资源状况调查和科考工作,积极进行川陕哲罗鲑抢救性保护、人工繁育及基础性研究工作,为促进该物种种群恢复和栖息地生境修复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川陕哲罗鲑 太白县

上一篇:宝鸡通报一确诊病例因瞒报被立案: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