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沣东新城 > 正文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沣东新城 沣东新城 2022-09-02 13:31:31

  

斗门水库生态水景

  河道养护、垃圾清理、日常巡护、水质监测……无论严寒酷暑,沣东新城太平河河畔,总有这样一群忙碌的身影。

  “每年夏季,水草、浮萍等植物长势旺盛且极易腐烂,不仅影响河岸美观,对水质环境和行洪安全也会造成不利影响,必须及时进行河道清理。”沣东新城水务公司的蔡师傅一边介绍,一边和养护工人们进行水草打捞。入汛以来,沣东新城除了对太平河沣东新城段全段开展水草清理,对太平河涵洞段也进行了清淤疏浚,河段水质明显改善。

image.png

太平河

  太平河自南向北纵贯沣东新城,现状河道全长24.92km。如今,经过系统提升改造,已然变身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景观带。

  提升改造期间,沣东新城在河道两岸铺设截污管道收集沿线污水,统一输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实现水质净化达标排放;设计水生植物、动物及微生态系统功能群,形成健康的亲水型水生态系统,实现生态修复对河水的高效净化。“早上年轻人在这里跑步,我们老年人就在旁边跳跳广场舞,晚上大家在河边遛个弯聊聊天,环境宜人,空气新鲜。”提到河湖治理带来的变化,家住太平河畔的李阿姨深有感触,河道宽了,绿化好了,水质改善了。自从家门前的这条小河变“漂亮”了,周边群众也多了一个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image.png

沣河畔,山清水秀,风景如画

  近年来,沣东新城以自然河流和人工渠系为骨架,以湖池、湿地为节点,通过渠系连通、水质净化、景观提升等多项措施,充分发挥生态水系的排涝防洪、灾害应对、文化承载功能,辖区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image.png

昆明池畔,景色宜人

  如今,风景宜人的斗门水库生态水景,与沣东新城近年来水质治理的各项举措密切相关。为遵循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围绕保一池清水、改善一方生态的环境建设目标,斗门水库的建设者们深入其中,通过前期调研、专家论证、基底改良、水生物种植、水生动物投放、水生态建设,推动并见证着斗门水库的“焕然一新”。

image.png

斗门水库生态水景

  今年以来,沣东新城强化方案引领,明确责任目标,统筹推进水环境保护各项工作。通过人工监测+自动监测结合,持续关注河流水质变化,积极开展溯源排查,同时,加强入河排水口监管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确保“碧水保卫战”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image.png

沣河(沣东新城段)

  2022年上半年,沣河(沣东新城段)、太平河(沣东新城段)、斗门水库水生态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沣东新城已常态化开展无人机和人工巡河,辖区沣河、皂河、太平河、沣惠渠流域内入河排水口“一本账、一张图”不断完善,8座农村污水处理站、35座提升泵站和8处吸污车抽排点位均已保证专业化运行维护。

image.png

斗门水库水域

  当下,沣东新城全域治水已初步形成了“堤固、岸绿、水清、河畅、景美、管理长效”的水系保护治理新格局。

  着眼未来,沣东新城还将全力以赴打造水城融合、人水和谐共生的现代生态新城,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统筹推进河流周边环境治理,全力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的品质沣东,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方共赢。



来源:沣东新城

编辑:陈明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文化赋能·亲商惠企——相声专场演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