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沣东新城 > 正文

家门口的“最佳路段”

沣东新城 沣东新城 2022-09-02 13:56:57

  自西安启动城市清洁行动以来,为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提升城市形象,全市第一批最佳路段已评选出炉,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沣东大道(太平河-丰泽桥段)成功入选!

image.png

沣东大道(太平河-丰泽桥)

  沣东大道(太平河-丰泽桥)长4.4公里,为双向十车道城市主干道,2015年通车。该路段与辖区科源路、复兴大道、西周大道、沣河东路等主干道相连接,不仅是沣东新城“五横五纵”骨架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沣东新城连接西安市及沣西新城的重要交通纽带。

  此外,该道路还临近阿房宫高铁站、西安地铁16号线等客运站点,沿线分列协同创协港、中国国际丝路中心、西部慧谷、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保利大剧院等大型园区及重点项目,作为基础市政配套,在保障辖区企业及群众生产生活有序开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image.png

沣东大道(太平河-丰泽桥)

  此次评选是城市清洁行动中,交流先进经验和聚焦管理短板的一种方式,旨在结合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实际,扎实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

  近年来,沣东新城围绕“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群众满意”的城市环境治理目标,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城市管理问题,统筹推进城市面貌大改观,展示城市新形象。

image.png

沣东绿道

  漫步沣东,一条条“高颜值”的城市绿道,已经成为辖区群众休闲的新空间,城市发展的新动脉。“口袋公园多了,跑步休闲的地方也多了起来。”辖区居民刘女士是个运动爱好者,城市休闲空间的变化,让她感受颇深。“沣东大道附近的太平河公园,也是附近居民运动健身的好去处。”基础健身器材、健身跑道、休闲座椅、河景长廊,都在丰富着辖区群众的日常休闲生活。

image.png

  太平河公园“街道上干干净净,人看着心情也好,环卫工人们把这里的座椅擦得一尘不染,我们跳完广场舞就坐在这里聊聊天,放松放松。”家住三桥街道的王阿姨表示,好的城市环境,让大家的心情也跟着敞亮了。

  一年来,沣东新城高标准开展城市环境整治工作,全年共出动水车作业2万余趟次,先后开展大冲洗活动100余次,“道路冲洒+机械化洗扫”已成常态。同时,通过开展捡拾烟头、垃圾,清理道路抛洒等行动,推动城市保洁走深走实,不断擦亮美丽沣东新底色。

image.png

工作人员连夜修复破损道路(资料图)

  “要确保道路管养无死角、无盲点、无疏漏。”沣东新城开发建设部工作人员表示,在市政交通设施优化过程中,辖区除了建立最新的市政道路以及附属设施问题排查整改台账,不断完善道路交通及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之外,工作人员还在积极转变城市道路维修养护模式,加强重要交通路线及背街小巷死角损坏的巡视力度,全力保障辖区群众出行安全。

  街面提升方面,6条背街小巷改造,13处新增(提升)便民摊点,4条城市管理示范街相继完成,以精品标杆引领的城市管理范式初见成效。此外,沣东新城还大力提升市容市貌,拆除违法建设2栋、1.1万平米,规范占道经营商户4000余家,清理违规临时户外宣传行为313起,民生服务同步提升。

image.png

工作人员治理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资料图)

  规范占道经营、治理乱停乱放、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监督工地文明规范施工、规范渣土清运秩序......城市精细化治理,同样需要城管执法人员的深入巡查,沣东新城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频次,加强与辖区多个部门的联动协作,尽心尽责做好各项城市管理工作。”

  为杜绝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沣东新城建立“执法+运维”共享单车共管平台,规范乱停乱放共享单车11万余辆次,在新区范围内首创“蓝牙道钉”管理技术,施划“蓝牙道钉”停放区60余处。此外,今年以来,沣东新城对辖区公共停车场进行排查整治,规范公共停车场,施划道路临时停车位,全区停车乱现象有效遏制。

image.png

执法人员开展环境污染防治专项检查

  “要坚决做到检查一家,规范一家,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不容有任何纰漏。”为切实做好辖区空气质量保障、水环境质量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保障,西咸新区生态环境局(沣东)工作部深入辖区重点企业、医疗机构、工地、河流水源等地持续开展环境污染防治专项检查行动,严格落实保护生态环境的主体责任,从源头抓起,防治环境污染,筑牢环境安全防线。

image.png

芊域溪源A区北侧规范经营的便民摊点

  在做好城市形象提升的同时,惠民便民也成了城市精细化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流动摊点规范管理以后,大家买东西的选择多了,还能维持好的公共卫生环境。”自从便民摊点规范运营后,家住芊域溪源的杨女士就常常过来购买蔬菜水果,在她看来,有了专门的经营片区,管理得当的便民摊点也能成为一道城市“风景线”。

image.png

  城市卫生干净整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辖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接下来,沣东新城还将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入手从城市建设的“边边角角”出发精准“发力”,精心“雕琢”持续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



来源:沣东新城

编辑:陈明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文化赋能·亲商惠企——相声专场演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